生态经济区的建设金融支持探索论文

时间:2022-10-12 11:55:00

生态经济区的建设金融支持探索论文

一、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当务之急

鄱阳湖是全国最大的淡水湖,也是世界上著名的生态湿地,在我国长江流域中发挥着巨大的调蓄洪水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特殊生态功能,是我国最大的“大陆之肾”。鄱阳湖地区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而且区内基础设施较完善,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工业基础较好,科技实力较强,城市化水平较高,经济联系较为密切,已初步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区。但我们也应看到,目前鄱阳湖面临着巨大的生态、环境压力,严重影响了鄱阳湖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这不仅影响到江西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严重影响了长江中下游地区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用水安全。因此,立足全国国民经济发展这个大视野,将鄱阳湖地区建成一个生态经济区不仅具有必要性,而且具有紧迫性。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乃当务之急。

首先,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保护好鄱阳湖这“一湖清水”的需要。这些年来!由于受乱砍滥伐、垦山毁林造地、论文围湖断水为田、小城镇盲目发展、乡镇工业粗放生产等人为因素影响,鄱阳湖枯水期显著延长,逐渐在丧失天然蓄水泄洪等调节功能,而且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污染日见严重,鄱阳湖地区生态环境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破坏,所幸江西山江湖工程的实施一定程度地保护了鄱阳湖地区的生态环境,鄱阳湖水暂时与国内其他大湖之水相比水质较好,我们有责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鄱阳湖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鄱阳湖的保护和治理,总理近期在视察江西时曾动情地指出:像江西这样好的生态环境,在中国已经不多了,一定要保护好鄱阳湖的生态环境,使鄱阳湖永远成为“一湖清水”。温总理的指示意义深远,我们应当坚决贯彻落实。

其次,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促进江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鄱阳湖地区六市有极好的生态资源,是我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012占全省012的一半以上,人均012则高出全省平均水平四分之一;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和居民储蓄余额等重要指标均远超全省总量的3’4。有相当好的工业基础和基础设施,几乎集中了江西省工业的全部精华;拥有本省最完备的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交通系统。此外,鄱阳湖地区科技人员数占全省科技人员总数的约5’4,而且还有极好的经济地理区位和旅游资源。因此,无论是从国民经济统计的主要经济指标看,还是从经济增长和发展的潜力看,鄱阳湖地区在江西经济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极端重要地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建立,将能有效促进江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改善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生态环境的需要。近些年来,伴随着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鄱阳湖的水质呈现出中营养化,便给长江中下游造成了较大生态压力,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经中科院测算:目前我国由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损失已占到年012的)34,环境的恶化已成为吞噬经济成果的恶魔。因此,建设生态和谐的鄱阳湖有利于构建“健康长江”,维系长江生态平衡,促进京九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绿色”发展。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改善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生态环境的需要,是促进我国整个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存在融资瓶颈

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乃当务之急,然而不能不看到,就当前江西省!以下简称我省"金融体系状况而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存在融资瓶颈。

(#)银行信贷资金总量不足。

目前,受我省经济发展水平的约束,我省境内银行信贷资金总量不足。截至$%%&年底,全省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不足’%%%亿元,仅占全国全部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的#()*,大大低于江西省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约+(+*比例的水平,也明显低于江西省,-.占全国,-.约$($*比例的水平。这大致上可以表明,我省无论是按人均水平,还是按单位,-.平均水平,银行信贷资金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明显处于不足。!$"银行贷款存在可获得性问题。

目前江西省的金融体系是一个典型的以银行为主导的体系,企业和项目对银行贷款融资具有高度依赖性,但遗憾的是,单一的来自银行贷款的融资渠道难以满足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特别是难以满足风险属性多样化的项目融资需求。对于大量中小企业而言,尤其是对于科技创新中小型企业而言,银行贷款的可获得性问题尤其严重。

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由于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风险集中,也难以从银行取得贷款。

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有生态环保概念的项目是特色项目,也往往是重点项目。但由于一方面其高额的资金需求/且投资支出是一般项目投资支出经费的两倍甚至更多,另一方面其盈利又伴随着高度的不确定因素,伴随着高风险,使得这类项目更是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

显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存在着贷款的可获得性问题。

!+"企业发行债券和0.1不现实。

既然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存在问题,那么生态经济区企业通过发行债券或者通过首次公开发行上市(0.1)融资又如何呢?很显然,也不现实。企业发行债券,在我国还受到《公司法》、《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等法规较严格的限制。截至今年#%月底,我国全国企业债券余额仅为223$亿元,远低于国债2(+万亿元的规模,与$%%&年底我国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万亿元的水平相比,更是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至于迄今我省企业债券融资的规模就更是少得可怜了,$%%&年,我省共发行企业债券#)亿元,发行短期融资券#3亿元,在全部融资来源中占比不到)*,可见目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没有什么机会。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企业通过上市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这种直接融资方式也不可行。我国证监会$%%’年)月#&日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以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行为,按《办法》规定,发行人应当同时符合一系列条件。而无论是主板市场上市还是创业板市场上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无法满足这些条件。

!4"其他融资方式操作难度大。

首先看资产证券化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566789:;<7=>7;?@A8AB:8ACD",简称59>融资,是指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该项目未来的收益为保证,通过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来筹集资金的一种证券融资方式。目前,我省甚至我国采取这种融资方式的主要困难是缺乏能满足证券化要求的资产项目,也难以在本地找到具有足够经验和能力的特殊项目公司和证券承销商。这次美国次贷危机———金融危机的爆发表明:资产证券化融资要实施得好绝非易事。

其次看金融租赁。金融租赁作为成熟资本市场国家中与银行和上市融资并重的一种非常通用的融资,成为大量企业实现融资的一个重要和有效的手段。但租赁的本质是一种债权,它本质上就受到与债务融资相近的诸多限制。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是苛刻的,审核手续是严格的,为了控制金融租赁的风险,金融租赁公司对标的物有严格要求。这些苛刻的规定,在我省乃至我国现有国情下,就极大地限制了金融租赁方式提供的融资能力。

综上所述,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存在着严重的融资瓶颈问题。

三、建立生态投资基金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金融支持的关键举措

笔者认为,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存在融资瓶颈的现实约束条件下,建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金融支持的关键举措。

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本质上是一种产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是指一种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和提供经营管理服务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制度,主要从事创业投资、企业重组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等实业领域的投资。这种产业投资基金能够以自己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一方面优选项目,给项目、企业作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广泛吸引投资者,积聚起大量的社会资金,从而形成资金优势,如此便给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优选的项目、企业提供直接的金融支持;不仅如此,由于产业基金的投资,使生态经济区内相关项目、企业财务状况得以改善和优化,还往往能“虹吸”入数倍的银行贷款,包括“虹吸”入省外甚至国外银行贷款。这样,便能较为有效地满足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资金需求。从本质上看,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属于国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范畴,或者说,产业投资基金就是国外的私募股权基金。因此,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即是一种广义的私募股权基金。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又是我国广义的私募股权基金一般中的一种特殊的私募股权基金。即从投资领域上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应当是一种重点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项目的私募股权基金。

从组织形式上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应采取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在有限合伙型组织形式的前提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运作应实行委托管理。考虑到我国缺乏高水平基金管理人的现状,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持有人应该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组建基金管理公司和专业管理团队,然后把基金的全部资产委托给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投资管理。同时,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必须建立合理的结构,以确保管理公司的规范化运作。

从基金投向上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应当有通盘选择。首先,对于基金的区域内投向而言,可以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按功能分为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优化开发区域和重点开发区域四个区域,在禁止开发区域内原则上不投资,在限制开发区域内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在优化开发区域内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在重点开发区域内则大力充实基础设施,改善投资创业环境,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壮大经济规模,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发展,使之成为经济快速发展的增长极。其次,对于基金的区域间投向而言,要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生态圈环环相扣的自然延伸和客观需求出发,从全省和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的视角出发,而不能受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划的地理界限的局限,来考虑和配置资金投向。最后,就基金的产业投向而言,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投资的产业投向,总体上来说,应当重点支持生态农业(广义农业,包括林、牧、副、渔)、生态旅游、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以!""#年江西省发改委规划的产业发展十大主攻方向体现出来的支柱产业。

从基金规模选择上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规模经测算可初步定在$""亿至$%"亿元之间。我们认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总投资约为上千亿元人民币;有了$""亿至$%"亿元规模的生态投资基金,按照国际经验,有大致可以“虹吸”!&’倍的银行信贷资金的配套支持。这样资金的供给大致可以满足资金的需求。

建立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投资基金或者说建立鄱阳湖生态基金具有可行性。

首先,鄱阳湖生态基金的建立是为了给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金融支持,生态发展是绿色发展,符合科学发展观,是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其次,已出台的《信托法》、《公司法》和最近修订的《合伙企业法》以及有望近期出台的《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管理办法》,可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投资基金的设立提供充足法律依据。公务员之家

再次,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可成为鄱阳湖生态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截至!""(年底,我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额已达到$()!%万亿元,且近几年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速达每年$%*以上,非常可观。

再其次,我国社保基金和保险业资金可成为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年,我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但其可投资的品种甚少,而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的本质又必然要求其在运作中寻求多元化投资。因此,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较长的投资期限+较高的投资收益+以及较稳定的投资回报,对社保基金来说无疑是一种较适合的投资品种。我国保险业资金运用规模已达数万亿元,而保险基金资产配置的长期性质以及其风险管理的要求,决定了其投资途径应多样化。但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现实是缺乏多样化的投资品种,在此种条件下,投资于产业投资基金无疑是保险基金一种较好的选择。

最后,国外资本也可成为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由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国外资本流入的速度在加快,规模在迅速增加。截至!""#年!月,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亿美元。国外私募股权基金十分青睐中国。截至!"",年,共有-"只面向亚洲(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投资$!.个案例,规模$!.)(’亿美元,为亚洲之冠。!""#年第一季度,$,只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集的资金总额达$..).#亿美元,超过!"",年全年亚洲(可投资中国大陆)私募股权基金$-$).,亿美元的新募资金总额,超过!""(年全年亚洲(可投资中国大陆)私募股权基金’%%)#-亿美元总额的一半。诚然,当前发生的一场国际性金融危机将导致欧美发达国家大量金融和非金融机构流动性不足,这些机构将从全球撤回部分资金以维持自己的流动性;但是,资本的本性就是最大限度地增值,金融危机后全球衰退的未来若干年,中国仍将是经济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是资本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因此,国际资本在阵痛后仍将大量流入,并成为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重要资金来源,不容置疑。

此外+我们还应看到,我国近几年成立的信托投资公司、年金、资产经营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拥有的资金也可以是产业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

四、生态环保概念项目———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投资需把握的核心环节

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顾名思义,应当是一种重点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项目的基金。这里“重点支持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项目”有三个含义:一是与国内别的产业投资基金相比,其投入相对更多的财力,来投资于直接的生态、环保项目,比如生态农业、生态林业方面的项目、污水处理厂、现代垃圾处理和回收工厂、生产的产品为生态、环保类产品的项目等,以便促进鄱阳湖地区乃至江西全省和全国的绿色发展或称可持续发展;二是与国内别的产业投资基金相比,其投入相对更多的财力,来投资于那些高度注重保护生态的项目,比如那些因考虑到生态、环保因素而在厂房、设备方面投资额较大(比一般同类项目投资额高出百分之几十甚至高出一倍)的水泥厂、化工厂、冶炼厂等,以便促进鄱阳湖地区乃至江西全省和全国的绿色发展;三是投资于那些传统产业、基础产业或高科技产业中科技含量较高、生产潜力较大、市场需求较旺、经济效益较高的项目,以便与前两类投资一起,形成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合理的、在整个基金存续期收益率较高的投资组合,使基金得以正常经营和发展壮大,以便促进鄱阳湖地区乃至江西全省和全国的绿色发展。

产业投资资金从性质上来说是要讲究回报的,是注重经济效益的,而前两类投资领域项目即生态环保概念项目似乎只有社会效益,却没有明显的经济效益,产业投资基金将因投入产出率低、风险大而不愿涉足。但是,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我们可以求助于合理的资源与环境政策。现代环境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告诉我们,对于污染环境的企业和项目,最好的办法或政策就是合理地对其污染环境的程度和范围征收费用或税收,简称实行排污收费政策。这种排污收费政策在许多发达国家甚至欠发达国家都是行之有效的,相当程度上抑制了环境污染。我国已于!"#"年颁布了环境保护法,该法授权国家对企业、项目排污含量超过标准时收取补偿费,近$%年来,国家已经大量实施了排污收费政策,并且将这些收费反过来用于建设一些生态、环保项目,毫无疑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有理由获得这种生态、环保资金。还有,我国一直在征收资源税,$%%#年&月!日,我国政府还大幅上调了部分资源的税率。征收资源税,那么理论上就应当将其中相当部分税款用于资源、生态的补偿,毫无疑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有“资格”享受这种专项资金的支出。只要以上生态环保和资源方面的收税、收费和“反哺”合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生态环保概念项目就能获取可观份额和规模的无偿投资资金,而这就可以降低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投资成本,提高其投资收益,那么,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对生态、环保概念项目的投资,就具有可行性。我们还认为,随着我国自然资源的日益稀缺和环保压力的日益加大,随着我国国民和政府生态、环保意识和相应的“危机意识”的日益加强,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活动的日益推广,我国还将更大范围和更大幅度地提高资源税率,还将更高强度地征收排污费并“反哺”,这样,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对生态环保概念项目的投资将能获得更多的回报,其投资必是“双赢”。

五、多管齐下,实现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强力金融支持

建立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金融支持的关键举措,但并非全部内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需要来自多方面的金融支持。我们要更多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开发性金融组织的金融支持;要努力争取国内一些大中型企业、上市公司暂时闲置的资金的支持。

特别是,我们要通过加大宣传在内的各种途径,努力吸收各种国际组织的资金支持。

一是可以吸收各种国际金融组织的资金支持。这主要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农发基金的低息贷款(无息贷款金额太少,基本可忽略)。改革开放’%年来,我国已利用了较多这类贷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一些涉及农业开发、农业科技项目完全有理由争取这类贷款。

二是可以吸收其他官方性质国际组织的资金。这里主要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和联合国计划署的低息贷款。这些贷款可以帮助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相对低成本地开发一些与生态尤其是与农业生态相关的项目。

三是可以吸引非官方国际组织的资金。例如,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完全可以吸引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资金用于区内的候鸟保护等生物保护及其他环境保护项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以其对中国(从而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的极端重大意义,完全有资格、有理由吸引较多份额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无偿资金的支持。关键是我们要在国际社会上多做一些客观的、有效的宣传。

我们还应充分认识到,即使有了以上各种资金支持,从规模上看,从比例上看,银行信贷资金仍然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金融支持的“主力军’。所以,我省各商业银行对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金融支持责无旁贷。商业银行在给企业贷款时,涉及企业信用评级问题,若企业信用评级较低,抵押品和质押品不足,则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但是,有了鄱阳湖生态投资基金的“奠基”作用后,相关企业的信用等级获得提升,抵押品获得升值,商业银行的贷款就更加安全了。商业银行可以更加大胆、主动地对相关企业,尤其是中小科技型、创新性企业发放贷款。在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实施金融支持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还要深化改革,完善信贷机制和内控机制,还要深化金融创新,包括组织结构创新和金融工具创新以进一步提高效率和防范风险,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