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吴门书派

时间:2022-10-20 03:26:34

商品经济的发展与吴门书派

1.“恣肆纵横,墨气淋漓”—祝允明

作为明代“吴中四才子”之一的祝允明,他青年时的书法作品多为小楷,中年时,除了写小楷,草书作品变得多起来,晚年的他喜欢独居作诗文,崇尚东晋风流和禅宗,放浪形骸而不乐拘检,甚至玩世不恭。这些都在他那豪放不羁的草书中有所反映,也正因此境遇他的书法不仅跳出了师辈的笼罩,也无意迎合宋代的文人意趣与元人隐逸之风。他家学渊源,能诗文,工书法。他的遗墨,显示出他的传统功力极深。其小楷学钟繇、王羲之,谨严端整,笔力稳健;草书学怀素、黄庭坚,晚年的草书,更显笔势雄强、纵横秀逸,为当世所重。他为人豪爽,性格开朗,其无拘无束的气度,表现在“狂草”中,从他传世的草书作品看,其气势虽出自张旭、怀素,但用笔点画、结字却是自二王以来的名家综合,其中受黄庭坚的影响颇深。他用笔果敢苍劲,恣肆纵横,墨气淋漓,在晚年草书作品中“点”的运用尤为突出。

2.“书风严谨,老而弥笃”—文徵明

文徵明楷书师钟繇,取法王羲之《黄庭经》《乐毅论》,在众多书体中,他的小楷最为称道,当时有“小楷名动海内”之誉,晚年小楷如《归去来辞》《醉翁亭记》《离骚经》已达到炉火纯青、深入化境的程度。90岁时为他人作墓志铭,没写完“执笔端坐而逝”。对小楷的追求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行草出于《圣教序》,并兼蓄唐、宋、元诸家之长,大字专法黄庭坚,成就最高。其书以功力取胜,风格娟美和雅。他的子弟、门生最多,影响也最深、最广。

3.“刻苦专精,朴拙疏秀”—王宠

王宠书法得力于钟繇、二王、智永、初唐虞世南等诸家,颇有晋人韵味。30多岁时作的《摹东方朔像赞卷》为典型的小楷面貌,其结字、用笔上都与祝允明、文徵明有异趣,因而有自家风格。

4.“笔气纵横,天真烂漫”—陈淳

陈淳书法的出现,一方面是其突破吴门派领袖祝、文影响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与他自己追求文人散逸的情趣相关。他那狂放的草书对于晚明浪漫书风的兴起,有着先导的作用。正因此,在吴门四家里,他占有重要的一席。纵观吴门书派代表们的人生经历及其书法艺术,他们有着不少的共同之处。从生活的背景来说,他们都生活在经济发达繁荣的苏州地区,良好的物质生活为他们的艺术创作提供了保障;从当时统治者对江南地区的政策来说,统治者放松了对士人的钳制,这使得吴门书家们可以打破常规,一改馆阁体之旧风,大胆创新;从个人境遇及性格来看,他们大都仕途失意,性格恣肆,在书法艺术上颇为刻苦,最终造就了他们的不朽成就;就书法艺术本身来讲,四家中有三家以小楷成就最为突出。但他们为了纠正台阁体整齐划一、缺乏艺术意蕴的弊病,取法魏晋,强调表现书法的天籁之美,有意使点画的长短曲直,各随字态,笔画繁者令大、简者令小,斜正疏密,一任自然。草书是三家传世作品最多的一体,文徵明得其法度谨严,王宠得其疏拓遒美。

他们都绝少三五字相连属的现象,偶有两字相连者,也都顺笔势轻轻引带而过。即便是跌宕奇特、纵笔飞书的祝允明的狂草,也莫不如此。他们继承以真作草的古代传统,点画分明、出规入矩,同时保留了狂草变化多端的艺术特点。祝、文、王三人的书风又有所不同:祝允明才华横溢,书学广博,生活上不拘小节,其书法也不拘一格,纵横散乱,时出病笔,但只要是他的用心之作,其精彩之处,又常为别人所不能企及。文徵明则与之大相径庭:他生活检束,恬静清淡,一生书风严谨,老而弥笃。其书亦法度有余,遒劲和雅。王宠少负才华,仪表轩昂,随意赋诗作书,不务功名利禄,大有晋人遗风,其书出自王献之。另外,在祝、文、王等周围,还云集着一批书法家,如文彭、文嘉、周天球等人,都是属于吴门派的书法家。吴门书派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作者:王其远单位:山西师范大学书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