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度量分析法在商品防损的作用

时间:2022-05-20 11:07:28

论度量分析法在商品防损的作用

度量分析法的应用研究

度量分析方法在商品防损管理分为四个阶段:选择度量,对度量集,数据项,来源及收集频率进行定义;数据分析,针对所收集的数据采用柱状图,石川图等方法进行分析并给出结论;策略采取,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确定并跟踪相应的改善措施;效果检证,对所采取的改善策略进行检证,并把检证的结果反馈到第一个阶段中去。形成良性循环。1.选择度量。通常来说选择度量的原则就是简单,对于分析来说是合理且有效的,而且能够方便的预测商品损耗属性的发展趋势,所以要根据需要的领域来关注相应的指标,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复杂。2.数据分析。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对于中国零售行业近几年的调查结果抽取下面数据进行分析,自从2008年以来零售行业的平均损耗率水平呈逐年升高的态势,2011年我国零售业的平均损耗率达到0.46%,而2008年平均损耗率只有0.31%。因此零售行业的防损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防损的工作还需投入更多的研究。(1)从商品损耗的构成比例来分析,外盗占有35%,内盗占有30%,营运及流程、仓储损耗及供应商因素等其他原因引起的损耗共25%,所以主要损耗的因素在于外盗与内盗,是要采取改善的主要对象。(2)从高损耗商品的范围及数据来分析,高损耗的前三位商品分别是洗发水、口香糖和奶粉,而像录像机,名酒,IPAD等虽然单位价值很高。但通常不易被盗窃,所以损耗的金额在总体损耗中占比很小。目前只有56%的企业将超过75%的高损耗商品纳入防损保护的范围。部分企业未将大部分的高损耗商品纳入防损工作的保护范围。(3)从生鲜类商品的损耗类型来分析,生鲜产品的自然属性是保质期短、品质差异大,与普通日杂产品相比,其损耗程度更高。生鲜类商品的损耗分为实际损耗与机会损耗,实际损耗即因为降价处理及废弃所产生的损耗,占总损耗的77%。而机会损失为顾客来店时,因为缺货等原因而造成的损失,占总损耗的23%。所以生鲜商品防损的环节主要在于流程的控制。3.策略采取。通过数据度量分析给出的损耗原因,针对其中不同的原因需要实施不同的策略来应对。作为商品损耗的主要原因,对外盗与内盗的策略除了增加技术性的防损能力外,对企业全员防犯意识的培训、管理流程的改进以防止盗窃发生、加强高损耗商品的监管等方面都要进行充分的考虑,制定策略降低损耗,提升企业效益。4.效果检证。策略效果的检验作为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经常被企业所忽视。定期而及时地对各种商品防损措施进行评估,并把本期的商品损耗统计数据与上期的统计数据进行比较,用数据分析来验证防损措施是否有效,进而在下一个方案中把这些反映出来,可以大大地提高度量分析的效果,提高企业的效益。

商品防损工作的主要建议

1.加强流程控制和改进。对于收发货流程,收银流程,工作交接流程,库房管理流程等进行优化改进的前提下,可以显著降低企业受到的盗窃比例。同时企业还要加强商品盘点工作的细度与频度。2.学习优秀经验,提升防损绩效。通过学习先进企业的优秀防损经验,可以了解自身企业的不足,从而可以在下一步的防损方案设计提升绩效。3.最佳防损实践标准化。通过分享企业内部优秀团队的管理措施,共享相应的内外盗数据库,把成熟的防损实践逐步标准化,在企业范围内及企业之间进行推广。从而使成熟的实践经验达到最佳的效果。

本文作者:李志波工作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