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旅游商品运作的品牌策略

时间:2022-03-11 11:17:54

浅议旅游商品运作的品牌策略

旅游商品运作中为何要实施品牌策略

面对旅游商品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产品,大量的同质产品铺天盖地。“差异竞争——同质竞争——品牌竞争”是产品市场竞争的必经途径,而品牌无疑是对产品保护的重要屏障。留意一下各景点的旅游商品市场,我们就会发现,每天在市场上销售的各类商品上万种,大部分均有雷同的状况。而有特色的产品均是有品牌支撑的。品牌受国家法律的保护,其旗下产品同样受法律的保护,对其他生产厂(商)的仿造可以构成一定的制约,且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法的实施,这种制约会越来越大。在这一态势下,迫使旅游商品同其他各行业的产品一样,必须走品牌发展之路,通过自主开发形成自身的特色。旅游商品运作中运用品牌策略还可以使自主开发的产品在与同类无品牌产品的比对中,优于对手的起点平台,从一入市就具备立于不败之地的竞争力。品牌所具有的价值,如知名度、认识度、美誉度、忠诚度、信任度、追随度、持久度等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在进入信息社会之后,它正以一种有形和无形的力量控制着消费者、控制着市场,品牌价值的影响力不仅意味着市场的占领,更意味着对消费者精神文化和思想心理的统治。一款新的旅游商品当初以差异化形式进入市场,如果要减少被模仿、复制带来的影响,靠品牌的力量最有效。品牌在商品上的这些属性和影响力,也正在旅游商品行业中显现。

旅游商品运作中的品牌策略

具体来说,旅游商品品牌是由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以及消费者的感知等各项要素组合而成的综合系统,用以体现旅游商品及服务的独特竞争优势。而旅游商品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能够提升旅游商品的知名度,促进旅游商品更好的销售。具体来说:1.依靠旅游商品自身特色树立品牌形象。旅游商品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成为一个旅游地区的象征的。它要求旅游商品不管是材料或者制作工艺都要有很强的地域特色,这是树立旅游商品品牌形象的基础。因此,深入的挖掘当地民族、传统文化内涵,以深厚的文化背景为依托,设计出特色鲜明的旅游商品,这样的有文化内涵的产品才有生命力,才能树立地域旅游产品品牌形象。2.创立零售商品品牌。不只是生产企业可以创立品牌,零售企业也能创立自己的品牌。目前大部分旅游商品零售企业仅仅是简单地从生产企业购到商品,贴上自己的商标,通过降低售价来赚取与生产企业之间的差价,这样是不利于创造自身品牌的。旅游商品销售企业应该拥有一定数量和水准的产品开发设计人员,通过准确的市场分析,开发市场需求、认可的旅游商品,这才能创立自己的旅游商品品牌。3.实施注册商标策略。品牌商标注册后受法律保护,旅游商品生产或经营企业享有商标专有权,它融入了旅游企业文化甚至民族文化,同时以一种简单易记、统一化、标准化的标志使自己的旅游商品在众多的竞争产品中脱颖而出。4.加强旅游商品品牌促销。我们的旅游商品生产厂(商)尚需强化旅游商品的品牌意识,树立正确的品牌观念,克服短期经营行为,做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的长期规划。也可以借助传播媒体开展全方位的品牌推广活动。再次,借助资本市场融资筹资,积极进行旅游商品品牌延伸,大力开拓旅游商品市场空间。

面对旅游商品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态势,行业必然会进行整合。旅游商品步入品牌之路,更多的运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才能使我国的旅游商品行业更好的发展,使之登上旅游经济大舞台。

本文作者:徐慧工作单位:成都信息工程学院银杏酒店管理学院艺术设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