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经济中宏观经济的重要性

时间:2022-08-23 09:43:17

企业市场经济中宏观经济的重要性

摘要:我国现阶段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企业市场经济发展情形下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一种特色的调控方式,宏观经济管理起着理论基础的作用,在宏观经济管理的理论基础作用下,我们不断进行实践,继而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作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关键因素,对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我国经济而言,如何充分利用市场,处理好市场以及政府宏观调控之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宏观调控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能够确保经济的健康稳定的发展,进而也能维持社会的稳定。本篇文章着重阐述的就是企业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企业;市场经济;宏观经济管理

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与逐步完善,我国经济显示出蓬勃向上的景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利用社会主义的本质优势,始终坚持政府的宏观调控与市场调控两只“有形”和“无形”的手相互结合的方法,引导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在当前改革开放的新局势下,我们必须掌握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的本质规律以及相应的特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政策制定以及经济发展方面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从而推动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国家的宏观调控作为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调控方法,在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大背景下体现了社会主义的特点,同时也显示了社会主义独特的优越性。

1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的特点

1.1坚持市场调节为主,宏观调控为辅的原则。我国正处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阶段,社会市场经济主要运用“两只手”来调节经济的发展轨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即使将市场经济与我国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其本质上依然是市场经济,市场在国家的宏观调控下对资源的配置依然起着基础性的作用。现如今,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市场中的地位也在不断地提升。但我国始终坚持着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依然以市场的调节为主,同时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相结合,在企业的市场经济中正在发挥并且依然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1.2宏观经济管理体现科学民主性。宏观经济管理作为一种人为意义上的调节,在决策方面必须体现科学民主性,宏观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在于能够根据市场经济的客观发展规律,在分析处理好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找出市场调节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来根据现有的经验以及理论知识来做出符合现实情况的决策,从而达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决策的民主性即体现在制定相关决策时,注重社会参与度与透明度,广泛吸收各方的意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从而保证决策的民主性。体现科学性与民主性是当前阶段宏观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特点。1.3宏观经济管理的影响较大。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所起的影响,在我国高速发展的新阶段影响越发广泛。这一管理模式不只是在国内,在世界范围上起到的都是不可比拟的影响。对于我国这一特殊的国情,政府的宏观调控起着重要的作用,现阶段,由于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也越发明显,由此,精确有效的宏观调控也越发重要。有效的宏观调控不仅可以弥补市场调控这一无形的手所带来的问题,更能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有效的指导。所以,宏观经济管理对整个市场经济都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进行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2.1市场经济存在一定的缺陷。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仍然处于发展的阶段,相对不成熟,进行企业宏观经济管理一定程度上能够最大限度地将风险削减到最小。市场经济下市场的自主调节始终存在一些缺陷,需要宏观调节来进行辅助,市场经济下可能会出现哄抬物价,供不应求的垄断现象发生,这些问题都会在某种程度上阻碍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宏观经济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调整资源的分配与整合,会使得市场在进行调节的时候更为精确,更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生活收入水平,提高幸福感。2.2现阶段国情要求我们实行宏观经济管理。我国现阶段处于社会主义阶段的基本国情需要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市场经济在我国仍然处于一个很年轻的阶段,我们需要不断地探寻与摸索,市场经济虽然不断地在发展完善,但是仍然不能与我们的国情充分适应,在这种特殊的时期,宏观经济的管理模式就显示出它独有的优势,在市场经济发展的现阶段,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市场经济的优势,促进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稳定。我们必须顺应时展的浪潮,为我们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在这个时候,我国的基本国情就应该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互结合,从而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促进经济的发展。2.3为全面深化改革蓄力。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在经济方面也应该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宏观经济管理这一调控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为经济的发展以及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由于经济的平稳运行,在人才市场方面也为劳动者预留了大量位置,适应了我国当前就业的社会总形势。与此同时,也在某些方面提高劳动者素质,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劳动力市场的建设。进行企业市场经济的宏观经济调整对深化国有改革,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3企业市场经济宏观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3.1市场经济下宏观经济管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现阶段,在全面深化国有制改革的浪潮下,发挥企业市场经济中宏观经济管理的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因此,在这种特殊形势下,为了充分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进行适当的宏观调控很有必要。此外,由于我国的市场经济仍然处于起步的阶段,因此,企业市场经济下宏观调控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我们在探索市场经济道路上走的弯路,会使我们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模式。从而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基础,储蓄力量。3.2进行宏观经济管理是社会主义的重要体现。我国作为一个社会国家,本质上是社会主义性质,在经济方面运用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利用宏观调控的手段来发展市场经济就是在将我国具体国情与市场经济结合在一起,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与市场接轨,确定了我们的经济运营方式。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实行宏观经济管理,在决策时能够最大限度地争取民众意见,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本质属性。3.3宏观经济管理是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社会分工的逐渐紧密,宏观经济管理的优势也逐步显示出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存在着偶然性和不定性,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资源的浪费,而企业市场经济下的宏观调控作为一种较为灵活的调控方式就发挥着其独特的优越性。随着大机器大规模的生产,市场的资源配置在某种程度上承担的风险也开始逐渐增大,而宏观经济管理的运用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个缺陷,因此,企业市场经济下宏观经济管理的运行确实是势在必行。

4结语

现阶段,企业市场经济下宏观经济管理的运用,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市场调节配置资源的不足,使得我们在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上能够走得平稳。由于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以及特殊的国情,自改革开放后逐步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实行宏观经济管理是一个必然选择。在这个产业结构调整以及行业转型的特殊时期,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将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相协调,共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参考文献

[1]常延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宏观调控的新探索──简评《中国宏观经济管理》[J].学术交流,1994(5):141.

[2]张利平.国家审计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阶值、瓶颈与对策[J].时代经贸,2016(10):14-16.

[3]薛莉.、邓小平宏观经济管理思想比较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08.

[4]姜贤求.转型期中的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研究———从韩国实践中得到的启示[D].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2.

[5]单平.市场经济条件下内蒙古的宏观经济管理[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1996(2):1-6.

作者:徐宝勤 单位:宝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