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养

时间:2022-07-05 09:15:07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培养

摘要: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将市场主体与客体的经济行为和价值导向进行有机统一,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实现我国市场经济和道德建设的良性互动。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为了防止大学生出现思想道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的现象,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从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独特性与现状入手,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进行探索,力求使大学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现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经济强国的目标。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价值观的独特表现

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质得到了初步确立,相应的,政治体制也存在较为明显的变化,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加深。作为社会关系的产物,价值观由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社会的转型与变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当代大学生生理发育趋于成熟,具有成年人的特征,但是,由于未步入社会,他们的心理尚不成熟,意志品质与情感特征都在不断地发展着。当代大学生多受到社会与家庭的百般呵护,生活顺利,所经历的挫折比较少,加之具有高效的信息接收能力,他们较为认同市场经济的衍生现象使他们逐渐发展为矛盾的,介于稳定与不稳定的,以及成熟与不成熟之间的一个特殊群体,较之其他社会群体有着独特的价值观。

1.1多样性与差异性并存

当代大学生的主要任务为学习,他们的兴奋点与主要追求目标在于知识价值。价值观形成于个人的兴趣与对知识有用性的认知,当代大学生由于具有对于物质、精神、文化等的不同追求而形成了不同的价值观,例如经济价值观、人际价值观、政治价值观等。这些价值观相互之间能够产生影响,在它们的共同作用下,主导当代大学生思想行为的价值观——人生价值观得以形成。不同的学生价值观不同,对价值观的思考程度也不同,其丰富性与差异性超出一般。

1.2稳定性与可变性并存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当代大学生对于价值观的思考是经常且较为深刻的,年龄与经历决定了他们能够形成相对稳定的价值观。但是,由于他们处于容易受到熏陶的环境之中,同时具有较为良好的学习状态,使得他们自身思想很丰富,一件事或者一个经历都会引发他们的思考,进而对他们的价值观产生触动。例如,经济全球化使得西方文化与生活方式席卷全国,这对大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3独立性与从众性并存

当代大学生在主观上都具有比较强的独立性,他们往往喜欢进行独立思考,而不愿意受到他人的支配,同时,他们还排斥千篇一律,主张对个性的彰显,不喜欢人云亦云。但是,当代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有着大致相同的学习方式与生活空间,他们处于同一年龄层与知识层之中,这决定他们势必会存在很多的相似性,难免会出现群体内部的相互影响,且这些影响有着直接、快速且广泛的内部传播特点,基于此,大学生价值观必定也会具有从众这一显著特征。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大学生价值观现状及原因分析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尚未成熟,规章与法制有待健全,市场运作无序现象时有发生,使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结合面临着不少难题,在此背景之下,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也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作为纯消费者,绝大多数的大学生都没有经济收入,他们的消费支出远高于维持生活所必需的生活支出,走进了一个高消费误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大学生价值观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功利性,在政治与业务、知识与金钱的价值选择中,大多数大学生都倾向后者,形成了错误的价值理念,主要表现在集体主义价值淡化、功利主义思想抬头、拜金主义思想滋生以及节约意识淡化、浪费严重等几个方面。总结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产生影响的主要因素可知,这是一个完整的动力体系,既包括选择性动因,由社会与教育背景共同组成,又包括主导性动因,由社会经济组成,还包括内在动因,由大学生自己的心理与价值取向组成。笔者主要针对市场经济所带来的负面效应进行剖析。

2.1市场经济的利益原则使当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出现功利性

虽然市场经济为生产与经济活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增强了大学生的竞争意识,但不可忽视的是,它还有着自我性与重利性的特点。市场经济的利益原则使得当代大学生在对待与评价周围的人与事时过多地采用经济与功利的方式,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等严重泛滥。不仅如此,他们的学习观也发生了变化,为了找到一个好工作而学习,择业观日益功利化。同时,部分大学生只愿同家庭条件与背景优越的同学交往,人际交往也掺杂了功利成分。

2.2市场经济的竞争意识使当代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逐渐淡化

竞争能够为市场经济提供生机与活力,但是,部分大学生在市场经济竞争机制的影响下,逐渐歪曲了对竞争的理解,他们将其作为自我利益与价值实现的手段,有时为了实现自我利益甚至会进行不正当的竞争。竞争带来了当代大学生利益至上的心理,使其逐渐忽视集体、社会与他人的利益,奉献精神与组织纪律性显著减弱。

2.3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使当代大学生滋生了拜金主义思想

等价交换原则将人置于平等地位,但是,在某些方面却得到了错误的运用。市场经济是商品经济发展到较高阶段而出现的产物,货币可以代表商品经济的财富。当代大学生在金钱方面有着自己的认识,他们认同“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一观点,很多大学生将按劳分配原则理解为“按酬付劳”,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带有很浓厚的商业色彩,深刻地反映出日益严重的社会风气庸俗化趋势。

3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大学生核心价值观体系

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一个思想活跃、观念碰撞的时期,容易受到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因此,其核心价值观的发展需要通过科学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引导,使其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

3.1坚持马克思主义灵魂思想的指导,把握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方向

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体现了中国的意识形态,贯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始终,是决定性与主导性因素。因此,高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思想与文化的传播之时应加强对大学生政治思想的培养,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密切联系起来,使之能够对马列主义观点与方法进行充分的运用,从而实现对社会问题的正确认识与对待,以正确把握政治的发展方向。目前,高校应围绕马克思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大学生进行培养,通过宣讲引导各位大学生掌握科学的理论,对理想信念予以坚定,进而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在应用的过程中将自己发展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此外,各高校还需加强对“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三进”工作的重视,在系统的思政理论教育与实践过程中,让马克思主义真正地融进大学生的脑中与心中,使其自觉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并对其进行科学的实践,最终转变功利主义、拜金主义等价值取向,真正地实现价值观的与时俱进。

3.2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当代大学生作为主力军能够对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的影响,高校应发挥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推动校园文化的建设与社会思潮的变迁,以形成坚定的思想共识与信念基础。价值定位准确能够奠基校园文化,对人才的总体培养风格与价值取向起着决定性作用,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正确的价值定位还构成了其修身成才的根本。各高校应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并对其提供帮助,使其树立起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并做到对共同理想的认同与接受,进而增强其辨别力与洞察力,赋予其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与社会责任心,全心全意地为了祖国的发展与富强而努力奋斗。

3.3弘扬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

当代大学生是民族发展的未来,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使其对民族与时代精神予以继承与发扬:(1)增强爱国情感,在大学生的政治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爱国主义教育是其灵魂与核心,能够对民族凝聚力的加强提供有力的保障,爱国主义教育应该让大学生像爱母亲一样爱祖国,并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及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主动承担起祖国所赋予的社会责任;(2)树立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除了培养爱国精神,当代大学生还要有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将祖国的振兴当作自己的责任,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积极地将自己置身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3)培养建设祖国的聪明才智,为了在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代大学生应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努力钻研,让自己攀上科学与文化的高峰。

3.4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

近年来,部分当代大学生对道德品质的实践存在盲点,无法辨别是非善恶,因此,需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指导下,引导大学生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更加具有时效性,这就要做到以下几点:(1)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纳入教材之中,使之走入课堂,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刻地学习与运用,通过科研与创新等教学方法,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效性;(2)将社会主义荣辱观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在高校开展各项主题活动,使学生加强认识,进而在自觉行动中体现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坚持;(3)注重家庭教育,作为子女的第一任教师,家长应在是非、善恶、荣辱等方面为子女树立起榜样的形象,将自身在子女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过程中的积极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4结语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对于国家而言,同样如此。在过去,我国农业社会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因此对劳动力的要求不多,由于经济困难,人们鲜有机会接受教育,思想认识不高,尚达不到对社会精神文化做出贡献的层次。只有到了工业社会,国家经济得到发展,市场经济环境下人们的生存问题得到缓解,我国的教育才开始逐渐恢复并发展,人们的整体素质才得以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在教育中应得到普及。现如今,广大家庭和社会各方面都应主动配合学校教育,以良好的家风和社会风气巩固学校教育成果,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合力,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强国的建设目标。

作者:王坤 单位:陕西省行政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炳武,刘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大学生价值观的确立[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2000(S1).

[2]张爱晓.社会主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经济师,2013(5).

[3]黄彦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创新[J].淮海工学院学报,2013(4).

[4]刘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J].教育科学,2014(3).

[5]王云涛.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接受学解读[J].思想教育研究,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