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业市场分析研究

时间:2022-01-07 11:40:29

酒店业市场分析研究

一、拉萨酒店业客源特征分析

调查数据表明,拉萨酒店接待的客户主要是以来藏旅游客人为主,占入住客人的90%有余,其中团队占绝大部分;其次是本地客人,占入住客人的不足10%,主要是会议和培训,这表明拉萨目前酒店的经营对象主要是针对国内团队和境内外的旅行散客。其中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其一:2010年以来,以商务洽谈、参加会议、单位培训等为目的的本地消费有增长之势;其二: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公务会议和培训主要集中于两家星级饭店,这就提醒酒店从业者,如何为这些潜在客户提供更好的商务和会议条件从而在旅游淡季寻找利润增长点而努力。对于酒店的入住选择,从普通游客角度分析,一般来讲,作为旅游观光者其选择入住酒店都希望:一是酒店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出行便利;二是价位适中;三是购物方便。按照这样的标准,老城区酒店就是首选。而对于来藏商务人士的下榻选择,一般都是选择交通便利、环境清幽,附近有银行、邮政等公共服务机构的酒店。

二、拉萨酒店市场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1)整个酒店行业管理不太规范,价格制定比较混乱。虽然自治区和拉萨市物价部门有相应的价格制订指导文件和规章,并且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施行价格制订备案制度,但在价格的制定上各个酒店还是根据自己的星级标准和经营状况来制定服务价格的,对于政策并没有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由于整个市场价格的制定可以“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定价,使得酒店之间往往通过“价格”这一因素来以吸引客人,不可避免地展开价格战,其结果就是使得整个拉萨酒店业的平均利润缩水,这种现象在旅游淡季表现得尤为突出。

(2)硬件设施滞后。部分酒店客房在设计和装修布置上未能真正体现人性化和个性化,有些星级客房内部设备已经相当陈旧,设备的配置档次不够,不够精致。

(3)软件服务亟待提高。拉萨酒店业界在就为客人提供个性化服务方面没有进行细致深入的研究和开发,所提供的酒店产品偏于大众化,服务的项目也过于统一和单一,没有真正考虑不同客户之间的差异化特点和多元化需求,而整个酒店的管理服务也很少体现出客人主体定制化的趋势。

(4)酒店现代营销力度不够。拉萨某些酒店管理者在经营服务方面思维过于保守,缺少创新意识。这种经营服务之道使得酒店在客人更深层次需求方面开发不够,而在酒店的营销以及消费理念的引导方面工作做得较少,这样的结果使得自陷牢笼,自缚手脚。

三、拉萨酒店业的发展趋势

青藏铁路2006年通车特别是西藏地区机场等进出西藏立体式交通方式顺利构建后,西藏游对于国内游客属于高端市场的格局将被彻底打破。国内客人进藏旅游将会以青藏铁路通车为契机,进藏游客数量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在高峰位运行。拉萨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一般是进藏旅游的第一站,这对于拉萨的酒店业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

(1)拉萨酒店业界硬件设施的建设已经出现并将维持一个高峰周期,并以豪华、舒适型建设为主。我们来看一组2011年到2016年西藏旅游实际接待国内外游客的数量,并结合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对未来若干年西藏旅游接待的预测数据。入藏旅游人数在进藏交通瓶颈得到有效破解后,将会呈现一个迅猛的增长势头,到2015年,境内外游客入藏旅游就要达到1500万人次。目前拉萨市所有的星级酒店和社会旅馆合计所有的接待床位才30000余张,接待压力非常大。所以拉萨酒店业界的硬件设施建设将会掀起并持续处于高峰状态。

(2)酒店业的扩张必然带来设施设备采购、内部装修需求上涨。新建酒店与原有酒店的翻修升级,必然导致与酒店业相关的产品需求交易增加。这也为拉萨市的酒店或酒店集团的多角化经营提供转型机遇。

(3)科技的发展及其在酒店管理方面的大规模运用将会更加强调以个性化服务为中心的酒店业务。有信息管理系统的支持,就能为客人提供细致、周到的个性化服务,可以有效的避免“酒店产品,千店一面”模式。

(4)拉萨酒店业界的合作将会出现高峰,酒店间的收购兼并顺理成章,拉萨旗舰酒店集团呼之欲出。酒店业未来的趋势是单体乏个性饭店的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理性竞争、专业化经营的要求变得越来越迫切。因此,实现酒店与酒店之间的联合,走合作、参股、托管的连锁化经营模式将是拉萨酒店业的必然出路。

(5)注重各自特色的同时,营造酒店“家”的氛围也将会成为共识。拉萨地处高原,客人甫抵,个体差异,都会出现程度不同的高原反应。从游客消费心理角度出发,不论酒店如何更新硬件设施,改进服务,关键一点是饭店要像个家,需要服务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精心服务,更具有家庭温馨的氛围和环境。

(6)拉萨酒店的营销会更加注重品牌效应。现在的酒店业发展形势已经说明,酒店业在不断的细化市场,千方百计的为客人提供特色服务。

所以,酒店在注重产品营销的同时,更要注重酒店整体品牌的营销,在消费者中树立新形象,然后逐渐巩固并不断加强,力求事半功倍。在未来可预见的若干年中,拉萨旅游业发展速度将会加快。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休闲意识的加强,国内游和入境游的需求量会不断增加,尤其是商务旅游和会展旅游。届时,拉萨酒店业将会出现更大的市场空间,酒店产品的呈现形式也将会出现多元化的特点。

作者:范亚楠梁少祯单位:泊头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