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技术课程开发探析

时间:2022-01-07 11:31:15

市场分析技术课程开发探析

一、《市场分析技术》项目化课程开发理念

(一)校企合作共同开发项目化课程项目化课程开发难度较大,不可能依靠学校老师独立完成,需要企业专家共同参与讨论。企业根据学生的就业岗位提出对学生的技能要求,然后确定项目化课程。继而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调查项目,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企业派出资深员工或业务员作为兼职教师,参与学生的课程实训指导。

(二)以工作岗位要求来确定能力目标项目化课程教学的目标不再是传统的知识目标,而是以企业市场调查分析工作岗位要求来确定技能目标及态度目标,保证培养目标的职业针对性,体现就业为导向。

(三)以项目实施过程来重构教学内容项目化课程要求学生能以小组为单位完成一个独立的项目,所以不同于以往的以章节逻辑顺序编排的课程内容,而应该基于学生完成这个独立项目或任务需要的知识为原则,所以项目课程教学内容要根据项目实施过程来重构。

(四)以行动导向教学来驱使自主学习行动导向教学模式有明确的教学目标,以职业实践活动为导向,强调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尊重学生的个性,引导学生主动结合实训项目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针对性。实现学生为主体,转变教师角色,教师需要花大量时间去设计课程与行动导向行的教学方案,搜集大量的案例以组织教学项目,主要起到引导、总结、把控进程的作用。

二、基于“四位一体”设计思路

优化《市场分析技术》学习项目根据调查,我们知道企业市场调查与分析工作任务共有7个步骤,包括制定市场调查方案、确定市场调查方法、设计市场调查问卷、组织实施市场调查、整理分析调查资料、预测市场发展趋势和提交市场调查结果。如何在一个典型的工作项目中体现这完整的7个过程,而且不同的项目之间知识点不能重复,这是项目化课程开发学习项目设计的重点及难点。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市场分析技术》课程“四位一体”的设计思路,即以市场调查过程为逻辑主线、以调查对象为项目设计导向、以调查方法为项目设计重点、以真实企业为项目实训载体,具体设计了消费者调查与分析、零售终端调查与分析及竞品调查与分析三个典型学习项目。

(一)以市场调查过程为逻辑主线《市场分析技术》课程的基础是数据,而数据来自于市场调查,所以每个学习项目都是以市场调查过程为逻辑主线,包括调研设计、调研准备、调研执行和调研分析。这是一个完整的市场调查过程,是企业调查工作的典型工作流程。而项目化课程改革的基础就是每个学习项目都应该是一个完整、独立的项目,所以我们设计的每个学习项目设计都涵盖这些调研的基本步骤。

(二)以调查对象为项目设计导向《市场分析技术》课程主要设计三个典型学习项目,即消费者调查、零售终端调查和竞品调查,分别以消费者、零售终端和竞争对手为调查对象。在商业企业运营过程中,消费者需求调查是最基本的市场调查,零售终端诊断性调查也是一般零售企业的调点,第三个调查对象就是竞争对手,现在企业之间竞争激烈,对于竞争对手的情况一直都是密切关注,对其或明或暗的调查也是贯穿始终。

(三)以调查方法为项目设计重点我们设计的三个典型学习项目在调查方法上既有内在逻辑联系,又有一定的区别。对消费者调查以问卷调查为主,要求学生能够设计一份完整的消费者调查问卷,并能独立实施问卷调查,最后的调查结果以问卷数据统计分析为主,要求学生能熟练运用SPSS软件进行数据处理;零售终端调查以观察法为主,要求学生能设计一份完整的观察表,并能利用观察表搜集相对应的调查资料,最后形成一份诊断性市场调查报告;竞品调查以二手资料和暗访为主,要求学生尽可能多渠道、多角度地搜集竞争对手的相关资料,最后形成归纳对比分析报告。

(四)以真实企业为项目实训载体高职课程教学过程也会有相对应的课程实训,可实训项目往往是学生虚构的或是过时的案例。市场分析技术课程学习项目设计以真实企业为项目实训载体,要求实训项目全都来自于合作企业,紧密联系学校“为农服务”的特色,实训结果也能给合作企业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消费者调查主要依托于校内万禾农产品展厅等农业企业,零售终端调查主要依托于以卓尚服饰为代表的服装零售卖场,竞品调查主要依托于浙江传化集团为代表的日化企业。

三、项目化课程有效实施的保障条件

(一)建立健全校企师资共享机制校企师资共享机制是高职项目化课程有效实施的基本保障。《市场分析技术》课程是校企合作共同开发的项目化课程,需要行业、企业专家及技术骨干等企业兼职教师参与指导实训项目,学生最终完成的市场调查报告也能够对企业了解市场提供一定的帮助。

(二)完善共享型课程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化课程开发的重点在于学生独立完成项目,为了支持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要建设共享型课程教学资源库,完善资源库内容并及时更新,能通过教学资源库网站与学生及时互动,解答学生项目完成过程中的难题。

(三)构建体现职业岗位能力的课程考核评价体系改革学生能力考核与评价体系,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目标。采用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平时作业、业务操作、实训报告、实际业绩等方式的考核作为形成性评价依据,特别强调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考核。在形成性评价过程中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及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作者:潘茜茜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