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国际竞争力因素及应对措施论文

时间:2022-09-30 03:53:00

市场经济国际竞争力因素及应对措施论文

论文摘要:入世以后,随着国内市场向外国企业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将成为国际市场的一个组成部分。国内企业是否能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立住脚跟,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要不断的增强自己的竞争实力,竞争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机制和特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同样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论文关键词:市场经济国际竞争力因素措施

竞争促进科技的进步以及科技在生产中的广泛运用;竞争促使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和提高管理水平;竞争能强化企业为消费者服务的意识并提高服务质量;竞争能促进企业调整组织结构和资源配置的优化;竞争有利于建立和健全全国的统一市场以及开拓世界市场。

一、制约我国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因素

从市场经济系统和竞争的内外因素来看,制约市场竞争力度的变量主要有以下6点:

1、资源宽度变量。这是市场竞争的物质基础。社会资源是一个多维的多层次的动态变量系统,它包括各种生产要素、市场需求(信息)、科学知识等。在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时期内,社会资源的利用性是不断变化的。

2、竞争能力变量。市场主体的竞争能力是一个动态的变量。坚持适度竞争是以各主体的竞争能力强弱为基础的。

3、人才密集度变量。这是市场竞争的关键。保证适度竞争本身就要求各企业主体建立起尊重人才、尊重知识与人才资源合理、优化配置的机制,破除社会关系网,使人才招得进、留得住、出得去,通过人才市场,实行双向选择,双向负责,破除条条、块块及部门所有,在合理流动中建立优化的适应竞争需要的人才梯队结构。

4、竞争策略变量。这是市场主体参与竞争的能动性因素。科学的灵活的竞争策略是实施适度竞争的重要条件。企业竞争策略的科学性,不仅能充分体现和发挥自己已占据的优势竞争地位,而且能避免竞争消耗量且使不必要的竞争损耗降低到最小的限度,并能果敢地作出某些必要的让步甚至牺牲。

5、竞争环境均等化变量。市场竞争的外部条件是竞争环境均等化。市场的适度竞争要有均等化的市场环境与有序的市场秩序作保证。有序的市场秩序集中表现在竞争主体与市场管理主体的行为规范,即市场参与者、执法者、政府行为符合市场经济的规范,市场按市场经济的机制良性运行。在不严格的或紊乱的市场秩序中是不可能产生适度竞争或充分竞争的局面,只会是一种扭曲的变形的竞争。

6、宏观调控与微观自控的耦合度变量。这是市场竞争的管理保障。客观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存在着决策的分散化、利益的多元化和微观动机的复杂化,从而加大了宏观调控与微观自控耦合的难度。

二、应对国际竞争的有效措施

1、开展合资与合作就会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首先,开展合资合作,有利于改善投资质量。根据我国1995年第三次工业普查资料,全国工业每1元资产所能产出的工业总产值为0.65元,国有企业为0.54元,外商投资企业则为0.80元。在一些外商投资比较密集的行业,外商投资企业的投入产出指标的优势更加明显。其次,合资合作可促进技术进步。与外商进行合资合作,一方面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另一方面降低了技术引进的风险。从世界的发展趋势看,世界范围的技术转让愈来愈依靠跨国投资与合作,跨国投资与合作已经成为国际技术转移的重要技术载体。跨国投资与合作通过引进技术也是比较高的资本货物与加工工艺,和东道主国共同进行一些基础技术的开发,以提高东道主国的技术竞争力。除此,与外商进行合资合作有利于产业结构的升级。

2.建立公开公平的市场秩序

建立公开公平的市场秩序是促进我国产业组织合理化的必要手段,它为企业平等竞争创造条件,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在市场经济中,政府应作为经济交易双方忠实的、公正的裁判员,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公平交易。因此,应转变政府职能,端正政府行为,正确发挥政府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建立公开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从制定技术、资源利用效率、安全、卫生和环境等标准入手,建立市场准入规则,加强行业管理;适当提高部分行业进入的门槛,控制企业的数量和提高企业的素质;减少行政手段干预,多用法律和经济手段进行调节;在竞争领域,打破条块分割和保护,促进有效竞争;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适当引入竞争和加强规制建设,提高效率,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加强立法和改进立法程序,尽快制定反垄断法,清理现有行业法规,改进行业立法程序,坚持公众参与的原则,加强行业立法监督;加强市场的各种制度性建设,如建立覆盖全国和各种所有制企业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和完善资本市场,改革财税体制等。

3、加快产业重组的步伐

规模不经济,产业经营效率低下是我国产业组织不合理的表现,是影响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有必要实施产业重组。通过产业的“进”与“退”,企业购并、破产的方式,使产业形成规模,发挥竞争效应。就我国目前情况而言,重组的方式主要应为“退”,即一些国有经济从普遍存在但效益又较为低下的许多竞争性领域中退出来,让给众多有能力、有效率的非国有资本去经营。在退出的方式上,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一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国有企业实行破产,结束国家对亏损企业的不断补贴,终止国家对亏损企业承担的无限责任;二是国家通过出售和拍卖一部分国有企业的产权,收回在原有企业中的国有资产,投向需要重点发展的行业和企业,也可以通过参股或控股的途径与非国有企业重组,实现国有企业产权结构的多元化。选择“退”是为了有实力“进”,即集中力量,加强重点,实现国有经济特有的其他经济成分无法替代的功能,去办好非国有经济办不好或办不了的企业,以产业布局的合理化来提高整个国民经济的实力。公务员之家

4、采取加速结构转换的政策

在产业结构发展战略上有两种思路可供选择:一种选择是实行结构缓慢转换政策,即按产业结构演进的典型过程,任期自然循环渐进,逐步转换。这种思路要求,当前把重点继续放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上。这适合我国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国情,也能够带来经济的暂时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但是从长远看,产业结构只能沿着现行趋势缓慢演进,整个经济难以高质量的运行和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另一种选择是加速结构转换的政策,主动引入创新机制,加速结构转换,尽量获得与新技术相关的新的生产函数,积极采取措施促进生产要素向主导产业部门转移,使主导产业高速增长。根据这种思路要求,在当前我国应把产业发展重点放在重化工业和高加工度化工业基础上,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因为它们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是一国产业整体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表现。

此外应培育国际资本经营能力。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要求企业不仅进行产品经营,而且应当大力发展资本经营,培养国际融资、投资管理、国际资本合作等方面的能力,搞跨国资本经营。因此应鼓励有条件的国内公司进行跨国并购、国际战略联盟、海外投资,采用国际渗透战略,从国外中小企业并购入手,逐渐占领国际市场,因为中小企业可能在过度竞争中困难重重,但它们有技术、渠道、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这样可以以较小的代价进入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