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消费热现象分析

时间:2022-03-09 09:55:35

海外消费热现象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这对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经济交流变得更加便捷,为海外购物热的兴起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由于国内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国外商品诱人的价格差,使得我国居民非常热衷于海外购,并引发了一场“海外消费热”现象。因此,本文围绕海外消费热现象的原因展开了一定的分析和思考,重点分析了出现海外消费热现象的基本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对策,希望可以为推动我们居民消费的回流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海外消费热;产品质量;消费水平

1引言

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得人民收入增长,消费水平提高。但是,国内市场消费环境以及商品制造水平的参差不齐,难以适应人民的高消费水准,往往容易形成不公平交易现象的出现。这严重引起了人民的不满,加之国外商品生产程度的严格把关和诱人价格差的存在,使得国内商品制造核心竞争力缺乏的劣势日期凸显出来。海外购物本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然后如果这种海外购物的现象正在朝着“热潮”这种方向的发展,这不得不引起我们对海外购物热这种现象的重视了。我们应该在认真分析这种现象成因的基础上,制定出积极的应对对策,争取引导我国居民消费的回流,拉动我国国内内需增长,推动我国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

2海外消费热现象概述

海外消费热,就是在海外疯狂的消费商品的一种现象,这种现象是近几年来兴起的一种畸形消费现象,他主要表现为在海外产品消费上表现出一种非正常的消费水平,这对于我国商品制造业的发展的将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这种现象,并采取积极的措施展开应对。

3出现海外消费热现象的基本原因

3.1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层次提升。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不断推动下,我国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出现了显著的增长,截至2015年底,我国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1966元。由此可见,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为其消费层次的升级转变提供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居民的消费已经不再局限于生存类型的消费上,反而转向了享受类型的消费,从国内消费又逐步转向了海外消费。3.2国内商品制造核心竞争力不足。其实在海外消费热的背后还存在着一个商品质量问题,我国国内商品制造核心竞争力不足,最明显的一点就表现在质量上。由于一些不良商家想要牟取暴利,在生产商品的时候,不是偷工减料,就是非法添加一些有毒物质,这些此起彼伏的商品造价事件让国内消费者对国内产品逐渐失去了自信心,转而将追求高质量商品的愿望投向了海外商品消费上。3.3国内外商品价格差成为重要推手。其实,国内外商品价格差也是导致海外消费热现象的一个重要推手。一些海外商品在我国国内进行销售时,由于受到运输费以及进口税等一些因素的影响,使得这些产品在国内销售价格十分高昂。而在海外进行直接购买的话,显然可以花到更少的钱买到同等质量的产品,这也是为什么有些总是到海外进行“爆买”的一个重要推动性因素。

4应对海外消费热现象的对策

4.1提升国内商品质量水平。居民消费的初衷实质上就是为了花同样的钱买到高质量的产品。从我国商品质量水平来看,高质量的产品一般都是出口国外,而国内销售产品的质量大部分显然无法与这些远销海外的产品质量相媲美,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影响海外消费热现象的一种重要因素,那便是“质量”因素。因此,我国应该采取积极措施,提升国内商品质量水平,以高质量商品将我国居民从海外消费热的潮流中拉回到国内消费的轨道上来。4.2优化调整国内市场环境。良好的国内市场环境不仅可以积极推动商品制造业的发展,而且可以为整体生产水平的提升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为了更好地缓解我国居民的这种海外消费热现象,国家应该充分做好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工作,对国内市场环境进行优化调整,为我国商品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发展基础,对于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要实行严格的打击,加强对商品质量的监察力度,确保生产环节乃至销售环节每一方面的严格高质量要求。4.3积极实践品牌营销战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需求以及消费机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对于品牌的看重成为人们普遍的消费特质。及时在海外消费热中,也仍然有大部分人是奔着品牌而去,在他们眼中,品牌就是“高质量”的代名词。因此,为了进一步满足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相关企业在积极打造高品质商品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树立良好的企业的形象,积极做好品牌营销战略,争取引起国民对国内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商品的关注。

5结语

近年来我国居民兴起的海外消费热现象让我们看到了我国国民巨大的消费能力。除此之外,从人民海外消费商品的质量层次以及价格层次这方面的信息,我们也可以看出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所在。因此,我们应该客观看待海外购物热这一现象,不能纯粹认为该现象属于“崇洋媚外”,我们也应该对自己进行认真反省。为了应对海外消费热这种现象,并在此吸引我国居民消费回流,对产品质量的提升十分关键,同时还要对国内市场环境进行优化调整,积极实现品牌营销战略,拉动国内内需增长,进而反过来推动我国国内商品制造业在产品质量和生产水平上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黎玲.中国人为何热衷于海外扫货[J].人民论坛,2016(33).

[2]陈钢.转变消费观念提升产品质量各方齐心协力——“把海外消费拉回国”的思考[J].上海质量,2016(10).

[3]季大凯.从“海外消费热”中寻找质量革新动力[N].中国国门时报,2015-09-16(001).

作者:陆小莉 单位:天津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