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变更与能源消费的关联

时间:2022-06-03 03:19:32

产业结构变更与能源消费的关联

灰色关联度分析模型1.数据处理。由于指标体系中因素的计量单位不同,所以数据的量纲也不一致,数值的数量级也各异。不同量纲、不同数量级之间不便于比较,或者在比较时难以得到正确的结论。因此,鉴于指标选取中两组分析序列的原始指标数据量纲和数量级不同进行灰色关联分析之前,采用极差标准化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无量纲处理。2.关联系数的确定。关联系数其实就是两个相比较的序列在第t个时刻(或区域)的相对差值,数值众多,信息比较分散,难以对两组序列进行整体上的比较。但它是求得关联度的基础。3.关联度和耦合度。为能达到分析研究的目的,为了揭示产业结构与能源消费耦合的主要作用关系和区域间耦合的特点,本文使用了产业结构与能源消费耦合的关联度模型和耦合度模型。将关联系数按样本数k求其平均值后可以得到一个关联度矩阵,它反映了人口结构与区域经济耦合的错综复杂关系。

辽宁省产业结构变动与能源消费的关联度分析辽宁省是中国的传统老工业基地,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以来,其增长速度始终高于10%。然而,长期以来,辽宁省的发展以经济增长为目标,属于粗放型增长方式,高速增长是用高昂的能源消耗、环境代价换来的:能源供给有限,但需求不断增加;污染物排放量不断增加,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如果按照现有方式继续发展下去,能源、环境约束就必将增强,最终将限制经济的增长。因此,应把握住时代契机,将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同时追求经济及社会双重目标,协调经济增长和能源消耗、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寻求促进辽宁省经济健康发展的途径。根据关联度计算公式,得出以下结论:γ1=0.570426;γ2=0.761355;γ3=0.666012。结果表明,第二产业结构变化与能源消费总量的关联度最大,其次是第三产业,最后是第一产业。

辽宁省三次产业能源消费量与能源消费总量关联度分析根据关联度计算公式,得出以下结论:γ1=0.851204;γ2=0.872928;γ3=0.577103;γ4=0.855528。由灰色关联度计算公式,可以得出,X2>X4>X1>X3。其中X2代表第二产业,X4代表生活耗能,X1代表第一产业,X3代表第三产业。通过上述,辽宁省产业结构变动与能源消费的关联度分析得出,第二产业变动与能源消费的关联度最高,第二产业对能源消费量的影响最大。因此,为了使辽宁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政府的相关政策应着重针对第二产业,减少污染型能源的消费,增加清洁型能源的消费。

辽宁省产业结构变动与能源消费的相关政策建议

(一)对于第一产业应加强宣传培训与观念引导,普及绿色生态农业知识通过普及绿色生态农业知识,提高农民对绿色生态农业的认识。农民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绿色生态农业知识,习惯于传统农业耕种方式,对绿色生态农业的益处认识不足,加之环保意识差,在能源消费上,农业生产过程中往往为追求短期利益而采用煤炭等污染型能源,能源物质中夹杂的重金属元素会污染土壤、水域等,对原有的农业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因此,应加强宣传培训,对农业生产者加强观念引导,使其提高对绿色生态农业的认识。

(二)对于第二产业应积极推进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在辽宁省工业中主营业务收入排在前十位的行业里,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石油加工和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五个行业属于高能耗行业,它们的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37.21%。这些能源消耗量较高的工业行业对经济的贡献较大,带来的污染也较大。因此,要使辽宁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对辽宁省工业产业结构进行优化。首先,对于能源消耗量大的装备制造行业应提高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元器件研发和系统集成水平,加强重大技术成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动装备产品智能化生产;冶金和建材行业要立足国内外市场需求,严格控制总量扩张,优化品种结构,在产品研发、资源综合利用方面注重节能减排等技术使用;石化行业要积极探索原料多元化发展新途径,重点发展高端石化产品,加快化肥原料调整,推动油品质量升级。其次,对于其他工业产业应加强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制定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

作者:冯卓单位:沈阳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