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消费论文:山东农村春节消费解析

时间:2022-02-20 03:43:07

春节消费论文:山东农村春节消费解析

本文作者:丁瑶工作单位: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物资供应丰富的今天,农村消费支出的总量和结构都在改变。外出旅游、买车买房标志着一种新的消费观的产生,而这类消费群体大多为年轻人。此外,年长的村民更看重价格。而年轻群体中存在一些不合理消费现象,比如追求名牌、攀比等。这与不同人群的消费观念密切相关,老年人节俭甚至过度节俭、青年人常盲目消费,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加强农村教育,引导他们合理消费。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就业结构合理化收入是消费的决定因素,扩大农村消费最根本的还在于提高农民收入。政府要切实做好农业结构的调整,一方面加大农业机械化和产业化力度,在提高效益的同时解放更多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对富余劳动力进行技术培训,使得他们能够胜任较高要求的工作,从而促进农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完善信贷体系,减少流动性约束从调研结果来看,农村地区居民的储蓄率明显偏高,从而抑制其发展与享受资料的消费,不利于整体消费水平的提高与消费结构的优化。一方面要加快包括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在内的农村社会保障的发展,提高农户防范风险的能力,减少预防性储蓄;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农村信贷市场,减少农户所受到的流动性约束,增加跨时预算能力,提高即期消费水平。)树立新消费观,优化消费结构农村地区隔代之间消费观差异明显。年轻人常过度消费而入不敷出;中老年群体常过于节俭而抑制了消费水平的提高。因此,政府可以借助媒体宣传,倡导健康合理适度的消费,培育面向中老年消费者的消费热点,引导他们进行发展资料和享受资料的消费。

保持物价相对稳定,促进农村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春节期间天气寒冷,供给相对不足,而农村居民手头资金又相对充足,需求旺盛,加之部分商贩借机抬价,导致春节期间价格有较大上涨;同时,春节期间农民对价格的敏感度有所下降,对商品的质量又不能很好的鉴别,使得一些质次价高的商品充斥农村市场。这些都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因此,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物价与质检部门应在春节期间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的行为,使农民们放心消费,购到物有所值的商品。推动农村文化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调研中发现农村地区文化娱乐消费缺失问题较为严重,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人们有大量的闲暇时间,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表现为娱乐形式单一,层次较低,且带有一定色彩。

为优化农村春节消费,笔者认为当地政府首先应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如舞龙舞狮,灯会庙会,送戏下乡等,鼓励农民从麻将桌和电视机旁走出来;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积极健康的娱乐方式,严厉打击和变相,特别是设置机的行为,让农民过上健康丰富的文化大年。加快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加快农村城镇化进程制约农村消费的又一瓶颈是农村消费环境的相对落后,如交通不便,商品质次价高,品种不够齐全等。解决这些问题的出路是加快新农村建设,其最终方向是实现农村城镇化。农村城镇化,既能改善农村人多地少,难以形成规模经济的状况;又能扩宽农产品消费市场,支撑农业附加值;最后,城镇化的发展离不开建筑业和服务业的发展,这既有利于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又有利于农村经济结构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