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城乡规划资源配置研究

时间:2022-08-02 09:53:45

市场经济城乡规划资源配置研究

[摘要]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市场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在不断的发展与进步,尤其是我国的城市规划方面;构造城乡规划的基本因素是动态演化的“政府—市场”关系,与此同时,改变的社会治理结构,也是构造城乡规划的基本因素。在城市规划中,土地资源配置和公共物品配置存在缺陷。所以,提出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是非常具有必要性的,促进城市规划。

[关键词]市场经济;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城市规划资源配置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是在21世纪,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开发,与此同时,在城市规划中,资源配置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土地开发的失控,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的提出,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市场经济下,实施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协调城乡发展,促进城市规划。

1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在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中,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策略。在我国召开中共“十八大”以来,土地问题成为了热点问题;在市场经济中,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是今后深化市场改革的重要目标。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打破原有的土地资源的束缚,与此同时,打破原有的土地资源的配置,为土地建立集约化利用的新规则,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在市场经济下的城市规划资源配置,实现城市规划资源优化配置。为了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我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开展了试点工作,以乡镇企业用地为主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主,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比如,苏州市,苏州市作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开展试点工作后,在最近几年,苏州非常重视农民宅基地使用权,以及村集体对乡村企业用地使用权、收益权,在此基础上,通过宅基地的异地置换,让老百姓集中居住。通过经营性建设用地置换,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推动乡村工业集中发展。苏州市在经营性建设用地置换的过程中,使农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大大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提高;在这个过程中,有利于政府的工作,推动了乡村建设用地的集约利用,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所以,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城市规划资源配置的优化,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有利于我国的城市规划,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要大力支持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

2大力支持改进城乡用地分类的工作

在市场经济下,大力支持改进城乡用地分类的工作,应对土地开发控制需求,有利于促进我国的城市规划,使城市规划资源优化配置。在城市规划资源配置中,最重要的技术工具就是城乡用地分类;国家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改进城乡用地分类的工作,有利于城乡规划引导,与此同时,有利于控制土地开发。改进城乡用地分类,在城市规划中,有利于实现对土地开发市场的管制,与此同时,有利于对城乡公共政策的落地提供保障。在市场经济下,为城市规划,建立一个多维的城乡用地分类体系,实现规划意图,全面综合的反映出开发控制和土地管理,提供土地的使用效率。建立一个多维的城乡用地分类体系,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促进城市规划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的构建。

3建立新型的管理方式

在城市规划中,建立多维、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以此来提高城乡规划对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应变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我国城市规划的进程。就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城市规划的信息还是有限的,在市场经济下,产业发展具有不确定性,与此同时,人口流动也具有不确定性,所以预测结果与实际往往存在很大的差距。建立多维、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有利于解决上述问题,有利于城市规划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增加规划的可操作性;在一定程度上,建立多维、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有利于增强规划的生命力,提高城乡规划对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应变性。在城市规划的实践中,建立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有利于提升规划对市场的应变能力,缓解在城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在建立多维、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的过程中,进行阶段性的规划修编,采取滚动式开发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提高规划对市场的应变性,增加适应性。建立规划调整的弹性管理机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优化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的配置,促进我国的城市规划。所以,建立多维、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提高城乡规划对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应变性,有利于实现我国城市规划资源的优化配置,推进我国城市规划的进程,促进经济的发展,推动社会的进步。

4结语

综上所述,本篇论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论述的。推动土地要素市场改革,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打破原有的土地资源的束缚;改进城乡用地分类,应对土地开发控制需求;建立多维、弹性的规划管理方式,以此来提高城乡规划对市场和社会需求的应变性。促进我国城市规划资源优化配置。

参考文献

[1]康健彦.基于市场经济的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优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48):118-119.

[2]盖士玲.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初探[J].绿色环保建材,2017(04):45.

[3]李广斌,王勇.市场经济下的城乡规划资源配置优化途径[J].规划师,2015,31(04):10-15.

作者:高韩 单位:东源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