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内部控制制度研究

时间:2022-07-13 10:26:20

市场经济内部控制制度研究

摘要:在整个世界都不断改革发展的时代,我国当然也不落后,经过数十年的现代化发展,不仅让我国的市场经济有所提高,也更进一步地改善了我们原有的市场经济体制。那么如果想要成为强者,就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机遇,增强对自己企业内部隐患的正确认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使企业快速地发展起来。但是,对企业的自我认知和改善制度也成为了每个企业面对的重大问题。为了更好地解决此类问题,本文作者根据现在市场的发展情况做了一些简要的阐述,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制度完善;企业认知;把握机遇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国内企业来说变得有压力有竞争,国企如果想要在行业内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不得不做出一些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有利的政策,从而完善企业的经济体制,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一个企业从稚嫩走向成熟的关键也是如此,从最初企业的手足无措到最后众人举目的大产业,自然少不了中间一步步地学习与进步,最终有一套自己的管理制度和适合自己发展的经济体系,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企业快速发展下去并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一、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的标准

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自然离不开对员工、对岗位的要求以及彼此之间的关系,既然如此,就必须要遵守一定的管理制度,从而不会因为一些外在因素出现瑕疵,进一步影响企业的发展。每一个职位都有必须要做到的责任和义务,分配下去的工作,切合到每一个员工身上,不要求数量只要求质量,在发展初期,慢慢才会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根据每个员工工作期间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控制制度。工作就是工作与职位无关,不能因为职位的高低而影响每一个员工对待工作的态度,上司和员工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制约,相互发现问题,禁止强迫工作的现象发生,每隔一段时间要进行核查,防止此类现象的出现,不定期的调整人事变动,使得每一个人都可以尽心尽力地为企业工作,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也是一个企业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因此必须严格遵守企业制定的管理制度。

二、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发现的问题

1.不完善的内部分配制度。随着当前的国内企业发展情况,使得国内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内部控制制度也前后出现在各大企业中,但也存在对内控制度不重视的企业,由于内部人员分配不均的现象,使得企业内部的管理出现棘手问题,无法将工作更好地完成,拖慢了企业发展的脚步。比如每个岗位的策划者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有的企业在招聘策划者的时候草草了事,那么在与同行进行竞争的时候,已经就输掉大半了,多一个人就多一个思想,不能按照局限的思想只招聘一个或者两个,更多策划者建议的结合也不见得是坏事,正是由于方案的不够多元化减弱了企业的竞争力,不利于企业的发展。2.内部人员才能与地位不等。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体系,或存在员工们的才能与地位不等状态,有的职位是上司直接给予或者直接调配过来的,因此在不熟悉本企业发展的情况下很难制定出对企业发展有利的制度出来,使得企业失去了原本所具有的规范性与严肃性,并且会更加阻碍企业发展的脚步,真正有才能的人不能因为自己的成绩而坐在相应的位置上,对于直接分配过来的高层管理者,应该先认真的学习企业知识和发展情况,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为公司谋福利,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员工们服从于你的管理。严重的内部集权管理制度会让一些员工丧失对工作的热情,同时对提高企业自身竞争力是处于不利地步。3.企业文化的落后。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是每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学习适应时展的东西,一方面提高企业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制定适应企业发展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在国内以及世界的市场竞争力。但有些公司不能及时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一贯地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缺少了外在的新变化,从而会让员工缺少动力,自己的能力也不会提高,使得企业内部的工作氛围有所下降,高层的策划者也因此局限于自己的想法当中,不能完善管理体系,对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4.信息交流的障碍。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尤其在进行竞争的同时,高层的策划者充分了解企业内部的相关信息,可以更好地掌握企业的优点和发展潜力,同时在竞争的时候也要认真地分析对手们的资料,了解其他企业规划,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更好地完善自己和加强对自我企业的认识,从彼此交流和谈话中获取对自己有利的东西,减弱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利的影响。

三、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议

1.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完善企业内部制度的关键就是协调好职位与员工的关系,每一个职位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重视每一个职位,同样也重视每一位员工,让每一个员工的能力都能发挥到最好,因此在每一次分配任务的时候,应该落实到每一个员工的身上,做好分配自己的任务,不交叉工作,同时也不分层次地做,提高工作效率,明确自己的任务,认真对待自己岗位的职责,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也是发展企业的重大因素。2.禁止中央集权的现象。员工的工作环境也会带来对内部管理制度的影响,每个人都想每天开开心心地工作,一个人的心情好坏会影响工作效率。改善内部环境最重要的是要完善好每一个人的权利,避免中央集权现象的发生,每个人都是自由的并且独立的,策划者分配好任务之后只等结果就可以了,过程不需要再多插足,反复的警告和分配任务会给员工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手足无措,禁止这种现象的发生有助于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3.认知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有文化才会有进步,当然企业有文化也会有发展,企业的高层策划者一定要重视企业文化的渗透,多学习先进知识,不仅要自己学,还要让员工们也参与其中,从而使得每个员工都可以更进一步,更好地为企业工作,创造出更优秀的成绩,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4.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处于信息交流频繁的时代,信息的获取和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更是重要,应当重视企业的信息交流,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使得员工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企业也可以更好地为员工服务,一定程度上的提高市场竞争力。

四、总结

适应时代的发展,跟进时代的脚步,才会更快的发展。现在的经济体制难免给企业之间带来压力和竞争,一个企业想要强大,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经济体系是必不可少的,只有这样企业才可以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闪亮的那一个。那么在本文中,作者根据市场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于此为了适应发展潮流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可以给一些企业提供一定的帮助。

参考文献:

[1]谢伶.现代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探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3):107~108.

[2]朱连周.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经济研究导刊,2017,(05):9~10.

[3]洪芳.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制度问题及优化措施[J].中国总会计师,2016,(12):80~81.

[4]蔡国远.浅析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与完善[J].时代金融,2016,(30):129~130.

[5]李婧,钱莹.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会计管理创新[J].东方企业文化,2013,(15):3~5.

作者:竺维青 单位:供职于杭州万华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