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信息企业经济论文

时间:2022-06-04 03:16:56

市场信息企业经济论文

1引言

随着工业时代的到来,人们不仅改变了农业时代的生活习惯,还适应了新的经济方式,其从传统的自然经济转变到了商品经济。如今,电子时代已经悄然来临,它不但与工业时代大相径庭,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在突飞猛进的发展,数字产品的更新代换总是让人应接不暇,其对信息的产生、发展、传递、置换等形式产生了质的裂变。而这实则是一把双刃剑,在为人类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对企业经济产生了相应的危害。笔者将从环境、竞争、发展这三个层面展开市场信息对企业危害的追述,从而让读者朋友产生新的认知思路。

2市场信息对企业环境的危害

2.1信息的快速变化导致企业环境不断改变。企业环境不仅包括政治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等硬性条件,还包括文化环境、技术环境等软性情况,而信息作为预测环境因素的中介桥梁起着标杆性的意义,也就是说经营者如何利用信息为自己创收盈利、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信息进行交流、公司如何使用信息进行生产活动等是企业所处的各种各样环境中必须要经历的事件。然而,我们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新的生产关系必然要适应新的生产力,最显著的影响就是社会发展的节奏越来越快,信息释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而其构建出的企业所处的环境内容、条件、形式、元素等事项也处于不断地变化之中,这极其不利于企业的稳定性、良好性发展和成长。2.2信息的片面传播导致企业环境恶化。部分媒体在传播信息时,会站在自己的利益立场上散布各方面的经济数据、交易、条约等,这就导致企业在接收这部分信息时会建立在错误的方向基础上,进而使得企业环境变得乌烟瘴气。不同的企业管理人员有不同的性格、背景、经历等,他们在处理相关信息时会带有自身的印记,如果其对某个行规、趋势、方向等信息内容产生狭隘的理解,那么对某个行业有可能产生致命性地打击,从而造成企业所处的整体环境会变得更加恶劣。信息的片面化、肤浅化、短视化只会不断地恶化企业所处环境,因为企业不仅无法客观、合理、理性地进行生产、经营、营销等活动,同时还会对消费者的生活产生不良影响。

3市场信息对企业竞争的危害

3.1信息的垄断化导致微小企业生存空间缩小。有的企业规模较大、资本雄厚、实力过硬,其可以利用手中的便利条件对信息的制作、产生、分布、传播等项目进行控制、垄断,而那些小企业、微企业,它们不仅无法接触到处于前沿的行规信息,同时有可能会接收到错误的经济信息。这样不但会阻碍实力弱小的企业进行长远发展,而且违背了公平原则,从而不利于整体产业的蓬勃向上。如果一家断言的情况时有发生,信息的话语权则会完全掌控在极少数群体、企业中,那么不仅会造成市场经济死板化、枯萎化、乏味化,同时还妨碍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3.2信息的透明化导致企业恶性竞争。随着网络的视角、触角进行延伸,其不但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变得密切起来,同时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也变得更加紧密,这就使得信息的传播变得越来越透明化、普遍化、个体化,其既有积极的一面,同时又有消极的一面。其中,产生的最大危害就是部分企业可能会故意、恶意制造中伤、侮辱、诋毁竞争对手,传播对他们不利的负面消息,以此达到打击对方的目的。部分企业有可能会利用信息的漏洞来煽动不明真相的消费者,即将竞争对手的弱点、劣势以夸张的姿态散播出去,致使部分群体拒绝使用该企业的产品,因而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这样不仅无法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还背信弃义,严重妨碍了公共秩序。

4市场信息对企业发展的危害

4.1信息形式的改变导致企业管理结构的重组。以往的媒介形式多为纸质媒体,即以文字的方式进行小范围传播。然而,计算机的诞生、微软的产生,不仅迎来了数字化的信息时代,同时为世界范围内的信息交流、传播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就说明以往的企业管理方式不再适应当代的消费理念,“互联网+”的经营思路更是颠覆了传统的企业结构。有的企业可以迎难而上,焕发出担当的勇气采取新型的管理模式,而有的则仍然沿用老套的思路、观念,这就会导致这部分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4.2信息的分散化导致企业的供大于求。信息的过于分散和膨胀不仅改变了当代人的消费理念、想法,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其不仅可以在线下的零售点购买产品,而且还可以采用线上的方式获取想要的产品。这就对企业的供求关系产生了冲击,即使部分企业生产出了符合消费者意愿的产品,但是他们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途径、手段来获得、使用,长此以往不仅容易浪费企业的生产成本,而且还会降低该企业的利润,从而造成不小的损失。因此,企业一定要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观察力,对市场信息给企业经济带来的危害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只有这样才会防微杜渐,从而使得企业在健康的状态下保持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福娟.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J].中国科技投资,2017(19).

[2]徐秀新.对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8).

作者:赵宏霞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西山煤电物资供应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