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管理和市场经济的适应性分析

时间:2022-09-07 08:27:54

财会管理和市场经济的适应性分析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整个市场环境更加活跃,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具备一定的竞争力,需要重视财会管理工作。市场经济发展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企业也要立足自身的发展情况,提高财会管理的水平,尤其是要发挥财会管理工作的最大价值。本文主要是对财会管理工作和市场经济的适应性进行探讨。

关键词:财会管理工作;市场经济;适应性

1财会管理工作和市场经济的适应问题

1.1财会管理工作范畴加大

传统经济体制中,财会工作主要指的是财务管理工作。市场经济发展模式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企业如果不能及时的调整财会管理模式,就会导致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企业的发展要求财会管理具有全面性。不过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财会管理工作已经不仅是财务管理的工作了,而是与每个员工息息相关的工作。但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财会管理工作的变革也会出现新的问题,特别是企业管理者和财会管理人员的传统管理观念没有进行实时的更新,因此比较遵循传统的管理方式,财会管理始终停留在财会部门中,所以这种现象会制约财会管理工作的开展,无法有效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

1.2财会管理水平不足

根据全国财会管理水平进行分析,我国目前的财会管理工作整体质量普遍不足,甚至很多地方的财会管理水平十分落后。而且一些企业在开展财会管理工作的时候,会存在一些漏洞,因此导致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严重的问题,目前较为严重的有企业资源配置无法满足财会管理工作的需要,然后一些基本的经济活动在开展的过程中会受到阻碍,因此无法有序进行,这种现象会制约企业经济的发展。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对于公司的有形资产比较重视,但是却不重视无形资产的管理,但是这些无形资产,却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所以无法针对无形资产进行科学管理,导致部分资产无法增值,不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1]。

1.3传统经济体制影响大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导致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人员缺乏责任感,尤其是一些企业为了节约资源,会让一个人担任多个岗位,在这个过程中,财会管理人员的职责较多,比较容易分心,这样的话在处理财会问题时就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暴露了企业的很多弊端,尤其是企业缺乏科学的财会管理体制,没有与时俱进,缺少创新,重要的是降低了财会管理的效率。而且企业的财会管理人员一直处于流动的状态,所以企业的经济体制改革也会受到一定的制约。还有一些个人的因素,比如财会管理人员的素质以及水平不高,会影响工作的质量。由于受到传统经济体制的影响,很多企业的员工缺乏足够的积极性,尤其是在开展经济活动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动力,阻碍企业的发展。

2财会管理工作和市场经济的适应方法

2.1建立科学的财会管理模式

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需要建立科学的财会管理模式,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来制定未来的发展目标,因此财会管理模式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企业管理者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认清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制定目标时应该注意可行性和持续性,并且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在财会管理模式建立的过程中,也要明确财会管理的基本制度,这一制度需要摒弃传统制度的弊端,制度的创新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企业领导应该以身作则,树立科学的发展意识,并且重视财会管理模式的创新,最好可以吸收更多优秀的人才,然后集思广益,根据大家的经验进行分析,要注意不断的提高财会管理的水平,传统管理模式中的优秀方法可以持续使用,而且要注意企业应该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2.2健全财会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重视财会管理的制度,这一制度的建立和创新,首先要依照国家的法律,并且能够实现对企业财会管理工作者的行为进行规范。企业应该做好内部的检查,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些比较特色的制度。财会管理工作,不仅要重视会计报表等数据的真实性,也要对工作人员进行任务的分工。财会管理要求工作人员具备积极的工作态度,可以适时的进行财会管理工作权的下放,注意企业从上到下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财会管理体系,实现相互之间的监督。在一些企业中,由于财会管理没有受到重视,因此经常会出现一些弄虚作假的情况,所以建立财会管理制度,主要是能够对管理人员进行约束,包括让企业的员工意识到财会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每个人都是企业的一部分,因此作为企业的成员,除了基本的工作外,也要严格遵守财会管理制度的要求。总之,在制度的约束之下,可以形成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良好的工作环境下,可以促进财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样也有助于财会管理工作和市场经济适应性的顺利实现[2]。

2.3重视企业的无形资产管理

企业资产中的无形资产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所以要求企业管理人员能够真正的重视无形资产的作用。科学使用企业的无形资产,能够增加企业效益,并且实现企业资产的有效管理。有形资产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可以看得见的,因此受到了企业领导的关注,但是也需要安排专业的人员负责无形资产的管理。比如在企业打造自己品牌的过程中,由于品牌形象深入人心,就能不断的扩大消费群体,因此促进企业增加利润。财会管理工作需要注意无形资产的管理,才能不断的提高企业的财会管理水平。在企业财会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管理内容的有效调整,努力的调高财会管理的工作效率,并且要注意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努力的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

2.4提高企业财会管理信息化水平

随着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积极运用信息技术,在财会管理工作中,信息技术具有重要的作用。很多企业的网络条件较好,而且有足够的硬件设施,所以在财会管理中科学运用信息技术是一大优势。财会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在一些信息平台上进行操作,还可以进行远程操控,这样就可以方便企业的领导随时查看企业的财务情况,所以在开展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实现高效率的财务管理。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不断的提高财会管理工作的效率,比如使用货币结算的能力等。信息技术的在不断的发展,因此财会管理需要重视信息技术的使用,并且要建立一支具备信息技术的财会管理队伍,培养更多的人才,才能不断的使企业的财会管理工作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3]。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财会管理不能再照搬照抄传统的管理模式,而是要立足企业的发展现状,明确企业的发展目标,不然后断创新财会管理模式,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在这一过程中,也要重视企业的无形资产,这些资产的使用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人才的培养不可或缺,面对企业财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该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找到解决的办法,并且使其逐渐的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

作者:郭忠睿 单位: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瑾瑜.刍议财会管理工作和市场经济的适应性[J].现代经济信息,2014(21).

[2]匡倩.刍议财会管理工作和市场经济的适应性[J].中国商贸,2014(17).

[3]岳碧霄,杨奕.如何适应市场经济需要做好财会管理工作[J].金融经济,20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