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

时间:2022-09-07 08:21:36

浅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研究

市场社会主义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以兰格模式的形成为标志。它自诞生以来,在两种被普遍接受的观点压制下,一直在夹缝中生存。一是,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只有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基础上市场经济才能有效运行;二是,经典作家所预测的未来社会也是没有市场的。直到20世纪80年代,倡导市场社会主义的左翼学者积极站出来为社会主义辩护,他们相继提出一些市场社会主义模式来论证社会主义与市场二者之间能够“联姻”,由此再次掀起重建社会主义的浪潮。由于市场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两者的名称相近,也有某些相通的地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此常被一些西方学者误以为是“西为中用”,所以对这两个理论进行对比分析,弄清楚二者的本质区别是非常有必要的。

一、市场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

根据以往的研究结果,市场社会主义的定义不唯一,模式也都多种,总结其理论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主张资源配置方式同社会制度相分离。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等人提出的“中性机制”(neu⁃tralmechanism)指出:“经济体制机制可以从某一经济环境转移到另一环境中去的。”[1]英国理论家在“中性机制”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联姻论”即市场并不是非资本主义不可,市场可以和社会主义相结合。英国的学者埃斯特林也指出:“资本主义是绝不会完全没有市场因素的,但市场却可能彻底离开资本主义。”[2]从这几位市场社会主义者的论述中可见,他们是反对将计划和市场与社会制度相关联的。(二)强调市场对经济运行的主导作用。倡导“主导机制论”。这是在前一项内容基础上的进一步突破。美国经济学家罗默指出,市场是实现社会主义目标的一种有效路径,市场机制不但要运用好,还要把它当作是资源配置的主导。[3]正如埃斯特林所说的,“应把市场当成主要的交易机制来对待,只有在必要之时才引入非市场机制作为补充。”[4][5][2]也就是说,要坚持市场主导,只有当市场机制失灵时才需由政府来补救。(三)主张资本社会化,反对生产资料私有制。市场社会主义学者认为,资本主义社会的收入分配不均衡是财产占有的不平等造成的。例如英国学者皮尔森则指出:“市场社会主义模式的核心主张是消灭大规模的资本私人所有制,代之以某种形式的‘社会所有制’。”[4](四)自由、平等、民主的价值取向。市场社会主义者呼唤平等、民主、自由。当然这里所谓的民主,不单单是经济意义上的,更重要的体现在政治上。美国经济学家施威卡特称他的市场社会主义模式是“经济民主的市场社会主义”,他在论述中假设存在一个维护公平与自由的法治国家,然后通过层层的选举方式选出民主机构,以此来确保公民的自由、平等和民主。在西方,市场社会主义被看作是对不合理的资本主义制度的代替。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主要内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的资源配置方式。市场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共同成果,并不专属于资本主义,它不具备制度属性,只是一种资源配置方式或手段,而采取哪种经济手段,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来选择,不应以经济手段来区分一个国家的性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的资源配置方式,它拥有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不同的经济基础,还存在着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政府调节领域和方式,因此它在彰显价值规律的引导作用的同时,还可以防止价值规律带来的消极影响。(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市场经济十四大报告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十七大报告将“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作为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宝贵经验。在中国中央政治局第23次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要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工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弥补了市场经济自利性和牟利性弱点,是市场机制与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效结合。(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共同富裕目标相统一的市场经济。首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公有制为基础,力图纠正市场机制造成的收入悬殊以及贫富的两极分化问题。其次,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宏观调控,来促进和维护公平竞争。再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允许部分人、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的帮助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三、市场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相通之处

(一)打破传统,赞同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可以有效结合。从兰格模式开始,市场社会主义就倡导将市场机制引进到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中来,积极寻求一条将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联系在一起的有效的路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较之而言虽晚一些,但也是立足国情,打破了教条的计划经济藩篱,从市场经济到底是姓“资”还是姓“社”的束缚中挣脱出来。(二)重视市场,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有共识。市场社会主义理论自身的发展即是37页)对市场地位不断突出的一个过程。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的市场因素也是从无至有,将市场的地位逐渐科学化。市场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强调市场作用的同时也都注意到了市场自身的盲目、自发与滞后,因而,他们否认市场是万能的,指出在重视市场的同时要辅以国家的宏观调控。(三)追求公平,在价值取向上二者相通。市场社会主义者希望通过生产资料公有制来保证公平与正义。即便是到了后来出现了不同的模式,但它们仍然以公正、平等为目标,且这种追求的经济前提依然是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身就是建立在公有制的基础上,这就为达到共同富裕建立起了制度保障。而共同富裕的目标追求与平等、公正的价值追求是异曲同工的。

四、市场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本质差异

市场社会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也是有各自理论的侧重点的。只有弄清楚二者的区别才能更好地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一)理论来源及现实条件存在差异。首先,市场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论基础是西方经济学理论,它立足资本主义现实,虽倡导公有制,但自始至终未能触动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基础。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其思想来源可追溯到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商品经济思想。其次,市场社会主义是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和多党制、代议制民主制度基础上想要采取改良手段发展社会主义因素,企图使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过渡到“彻底社会主义”。因此,这种理论仅仅是一张蓝图,并不具备现实的实践主体。相比之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上和强有力的政治制度保护中,将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手段来解放发展生产力,丰富物质基础。(二)制度主张存在不同。首先是在所有制问题上,市场社会主义者仅仅将公有制认为是实现公平与公正的手段,而非制度。他们甚至把公有制分解为集体所有制、社会所有制、全民股份制等。其次是在宏观调控上,两种理论对政府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上有异见。市场社会主义理论从补充“市场失灵”角度入手来看待政府宏观调控的,认为政府的作用只是挽救市场造成的不良后果,这种宏观调控主要集中在社会投资、利润分配等方面。再次是在收入分配上,市场社会主义不是从制度方面去保障收入分配合理性的,而是代之以具体的策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上述三个方面都已经上升到了制度层面,并且与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相对应。(三)发展目标存在差别。市场社会主义所追求的平等与公正,主要体现在公共利益以及社会福利层面。他们想通过社会主义的平等特性来解决资本主义制度下的剥削以及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他们只是想以此为手段来解决资本主义制度带来的问题,将重点和落脚点放在结果上,谋求的是公共利益方面及社会福利上公正与平等。而我国并不是仅仅注重发展结果,在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就体现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不单注重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更注重过程,强调共享发展。

作者:侯坤 侯诗震 单位:兰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余文烈,刘向阳.当代市场社会主义六大特征[J].国外社会科学,2000(5).

[2]索尔•埃斯特林.市场社会主义[M].北京:经济日报出版社,1993.

[3]约翰•罗默.社会主义的未来[M].重庆:重庆出版社,1997.

[4]克里斯托弗•皮尔森.新市场社会主义[M].北京:东方出版社,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