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检定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11:16:29

计量检定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

摘要:计量是指为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它涉及整个测量领域,并在法律规定下对测量起着指导、监督、保证和仲裁的作用。计量涉及到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学实验、国内贸易、人民的合法权益以及生活、健康、安全等各个方面,是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技术基础。

关键词:计量检定;食品安全;计量执法

计量检定是指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它包括检查、加贴标记和出具检定证书。也就是说计量检定是为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确定其是否合格所进行的全部工作。它对于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促进生产贸易和科技的发展,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及对转变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的职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历年来,由于执法工作在计量检定中的不到位,造成部分计量器具漏检、未申请首次检定、超周期检定,使定量包装品缺斤短两,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财产安全的焦点热点问题都未能得到有效查处。因此,加强计量行政执法,让计量工作能够沿着法制管理的轨道有秩序、有效率地运行,适应国家经济建设需要,促进社会主义和谐建设具有积极的作用。

计量检定的分类

1.按照管理环节分类(1)首次检定:对未曾检定过的新计量器具进行的一种检查。(2)后续检定:计量器具首次检定后的一种检定。包括强制性周期检定、修理后检定和周期检定有效期内的检定。(3)仲裁检定:用计量基准或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所进行的以裁决为目的的计量检定、测试活动,即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以国家计量基准器具或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检定的涉及为准。检定结果具有法律性。2.按照管理性质分类(1)强制检定:对于列入强制管理范围的计量器具,由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指定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实施的定点定期的检定。国家为保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有效地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免受计量不准的危害,维护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保护人民健康和生命财产的安全,对这类器具实行强制检定。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中所使用的工作计量器具,这些计量器具关系到系统经济秩序的正常、交易的公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切身利益和国家环境、资源的保护。(2)非强制检定:不是政府强制实施,由使用者依法自己组织实施该类计量器具的检定,只涉及其使用单位的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经济核算、实验数据的准确可靠等。

计量检定在质检系统中的地位

计量检定工作在计量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进行量值传递或量值溯源的重要形式,是实施计量法制管理的重要手段,是确保量值准确一致的重要措施。作为一线从事计量技术工作的计量技术人员,其主要和大量工作是对计量器具进行检定和校准,也包括在计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对涉及的计量器具新产品进行型式评价,以及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检验检测工作。它是一种服务行为,历年来在质检部门的行政执法活动中,由于行政执法人员对计量违法行为的隐蔽性和专业性缺乏专业的鉴定和鉴别能力,同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新的计量欺诈手段也伴随着高科技进一步隐蔽专业,另外相对于计量学科的快速发展,计量法制方面相对滞后,对出现的计量器具拒、脱、漏检现象或计量器具作弊等违法行为的处理力度偏低,违法获取的利润与罚款数额严重失衡,在管理上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从而使实际计量检定中的作用有所削弱,造成部分强检计量器具漏检、未申请检定、超周期检定。针对新出现的各种计量问题,应主要整治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检测、节能减排等计量器具。因此,为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强化计量检定的作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通过实行以计量检定为先导,执法与服务并举的工作模式,对于促进计量技术机构依法开展检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使计量检定在整个质检工作中的地位得到了提升和加强,对于惩治计量违法行为具有重要作用。

计量检定的特点

计量是指为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它涉及整个测量领域,并在法律规定下对测量起着指导、监督、保证和仲裁的作用。计量涉及到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学实验、国内贸易、人民的合法权益以及生活、健康、安全等各个方面,是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技术基础。计量检定是质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均可开展计量检定。计量检定的依据是《计量法》以及根据该法制定的相关法规和规章。计量检定是技术性执法,不仅有着较强的法律性,而且有着很强的技术性。计量检定的程序与计量检测技术机构密切配合,是计量行政工作中的重要特色,技术检测的结果是计量检定最为重要的事实依据。计量检定的范围涉及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计量法定机构主要开展依法量值传递为中心的计量检定工作,而计量检定工作是保证量值传递正常开展的重要手段。它具有专业性强、涉及技术领域广、形势变化快等特点,计量违法具有范围大、频率高、一次违法所得少、情节轻微、作弊手段隐蔽且专业性较强等特点。首先,检定的对象是计量器具而不是一般的工业产品;检定的目的是确保量值的统一和准确可靠,其主要作用是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是否符合法定要求;检定的结论是计量器具是否合格、是否允许使用。检定具有计量监督管理性质,即具有法律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出具的检定证书,在社会上具有特定的法律效力。为什么说计量检定专业性强,因为它和专业性强的计量器具紧密相连,比如要检查一个大型企业的强检计量器具漏检情况时,如果不了解强检计量器具型号、规格、工作性能、检定规程等计量专业知识,就无法知道该仪器是否为强检计量器具,检定是否超期。正常的执法活动就无法进行,所以执法人员不仅需要有较强的执法技巧,还需要具备深厚的计量专业技术工作。其次,由于计量检定工作处于计量工作第一线,涉及技术领域广,能及时发现计量违法行为,为计量执法提供可靠的案援。第三,计量执法活动对计量检定工作的开展是有力的法律支援和推动作用。

计量检定在食品安全中的作用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安全问题日趋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每一个消费者,计量承担着为食品检测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的重要责任,计量工作在食品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缺少的,它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食品安全问题出现的主观原因是思想不重视,计量器具管理制度不严,没有认识到化验室的重要性,导致出现不合格因素。因此,在食品安全的预防、控制、检测、管理研究等技术工作中。分析方法以及监控过程所使用的物质及其量的确定,都要通过计量手段对其进行一一验证,如红酒中的铅含量检测、奶粉中维生素的检测。所以不断规范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增强食品安全监管,使食品安全更具有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计量执法是必不可少的。

加强计量检定工作的主要途径

计量监督对促进计量检定工作的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在目前形势下我们要研究一系列计量现状,摸准计量监督在实际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把握适度的政策法规,不断促进计量监督向深度和广度开展,不断加强计量监督人员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业务的学习和培训,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和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规定及《计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监督人员依法办案能力,丰富执法技巧和工作方法,为计量执法工作的全面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计量检定应紧紧围绕政府、社会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对电表、水表等与人民群众切身相关的计量检查为突破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合法消费,开展对实验室计量工作情况检查,重点是生产许可制度检查、卫生防疫、自来水公司、环保检测等,提高检验机构质量检验保证能力,确保出具的检验数据准确公正。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自主权的扩大和生产技术的日益先进,计量工作已越来越成为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前提条件,计量检定的最终目的是达到应有的经济效果,即为了促进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计量保证,取信于民,保护广大消费者免受不准确或不诚实计量所造成的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财产的安全。

作者:张云峰 单位:交城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