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效力提升策略

时间:2022-03-06 04:16:07

市场经济条件下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效力提升策略

摘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会对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产生直接影响,然而近几年,我国现代化市场发展迅速,机关事业单位的内部制度也发生了一定变化,会计信息失真造成的不利影响也日益凸显。文章首先简单阐述了会计信息的作用,从财务支出、财务收入、固有资产及专项资金方面,分析了我国机关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系存在的缺陷,结合现状,提出加强会计信息监督效力的有效对策,以期能提高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为完善我国会计监督体系做出一点贡献。

关键词: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监督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也愈来愈突出。真实、客观的会计信息不仅是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科学管理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然而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会计信息失真现象频频发生,并成为各单位当前亟待解决的重点难题。尤其是在机关事业单位中,如果会计信息质量不能得到有效保证,那么不合法的会计行为的发生频率也会随之增加,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必须要给予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一、会计信息的作用分析

会计信息的含义为:加工处理各种会计数据后获得的能为单位管理提供重要依据的信息。会计信息是对单位过去一切财务信息的反映,包括资金收支情况、分配情况、使用情况等。会计信息的质量不仅影响单位的发展,而且其还会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产生一定影响。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能够有效改善单位内部管理水平,会计人员搜集整理所有的内部财务活动的信息,加工处理分散的信息,将其整理成系统性的资料,单位高层通过阅读整理的会计资料可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为做出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利于完善单位内部经营管理。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可利用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制定宏观调控国民经济的政策,国家财政部门查阅各个机关事业单位上交的会计报表,可及时掌握机关单位的财务状况,通过分析这些会计信息,实现优化配置经济资源、自然资源的目的。

二、机关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系存在的缺陷

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传统计划经济体制逐渐过渡至市场经济体制,社会环境变化莫测,现行的会计监督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机关事业单位的需求,会计监督工作中出现了信息失真等问题,会计监督职能被大大削弱。(一)财务收入方面的缺陷许多机关事业单位普遍存在收入票据使用不规范的现象:①部分单位在统计营业收入时为了躲避税收,使用财政票据;②部分事业单位存在无据收费、白条收费等不合理情况;③部分事业单位隐瞒收入,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将获取的非税收收入缴纳到相关财政专户中,使国家财政收入信息陷入失真的尴尬局面;④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在核算年度收入时出现收入信息偏差情况,比如少数单位未将利息收入、投资收益、均增收入、固定资产出租收入以及其他单位对本单位的补助等纳入财务账核算内,缺乏详细的收入信息。

(二)财务支出方面的缺陷

(1)预算拨款不规范: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在进行年中预算时会随意拨款给非预算单位,或改变原有拨付渠道,将下属单位的资金据为己有。(2)入账缺乏合格的原始凭证:部分单位入账时采用过期发票,或将虚假供货发票、白条直接报销入账。(3)违规违纪开支现象频发:部分机关未在年初时未做好预算工作,投资建设过于随意,支出显著超出计划资金,也有单位为了减少自身费用的支出金额,将支出的金额转移到下属单位,甚至出现转移至账外账的情况。

(三)资产方面的缺陷

机关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存在的缺陷有:(1)账实不符,即固定资产账面反映与实际情况不相符。(2)固定资产处置不规范,部分机关事业单位未严格按照相关手续处置固定资产,甚至出现低价处置的情况,进而使大量的国家资产流失。(3)部分机关事业单位购入固定资产时,多种费用随意报销,进而出现资产信息失真的情况。此外,机关事业单位在专项资金方面还存在一定缺陷:(1)部分单位设立假项目骗取资金,或者出现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2)部分单位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国家专项资金。

三、提升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信息监督效力的三点建议

(一)完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

第一,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合理设置内部机构、岗位,明确不同岗位的权责权限等,将不相容的职务分离开来,不同部门、岗位做到权责分明,各部门机构互相监督,形成相互制约的关系。第二,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在内部同时设置三种岗位:会计、出纳、审核,并赋予其不同的职能,保证会计信息监督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第三,健全单位内部职能后,管理人员应该结合单位经营状况及发展需求,制定出相关的会计管理制度,比如,各部门间协同制约机制、会计人员岗位职责、会计工作处理步骤等。第四,制定内部监督制度及复核制度,确保能及时发现会计工作各环节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第五,制定会计考核标准,进一步规范会计核算,同时还需健全会计处理程序,比如完善会计核算方法、会计凭证审核方法等。通过严密控制会计处理程度,提高会计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

(二)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相关部门应该加快立法进程,明确会计监督体系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的重要地位,尽快出台实施《会计法》的细则,使会计监督工作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政府部门应该强化《税法》、《经济法》、《投资法》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的实施,建设系统化会计法律法规体系。第二,积极开展机关事业单位会计法律理论研究,机关事业单位应针对当前会计工作普遍存在的法律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正确处理单位违法问题,并运用法律鉴定,在实践中探索,不断总结会计法律理论,周而复始发展。第三,加强对事业单位会计法律的实证研究,根据现有的会计诉讼案例探讨其背后隐含的法律问题,寻找其产生根源及对策。第四,政府部门应该制定统一标准的会计监督制度,打破传统会计事后监督的模式,创建一套规范的事前预测、会计控制、总结评估的监督体系,全面满足机关单位多元化经营的需求。

(三)加强外部监督力度

目前,我国审计工作、监督工作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人力资源的限制。在实际会计监督工作中可对事业单位进行规模划分,根据机关事业单位的层次进行监督管理:(1)大型单位可派遣财务总监进行会计监督;(2)中小型单位可实施会计委派制度。且各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展开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由国家财政部门对机关单位预算、内部制度等进行审核,达到事前监督的目的。机关事业单位上级部门应该加强对下属部门的监督,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国家财政部及地方监督机构共同监督机关事业单位,定期对机关事业单位会计信息、预算执行情况等进行检查,并及时进行公告,这对提高会计信息监督水平具有积极作用。

四、小结

总而言之,会计信息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其能帮助管理者准确掌握单位财务状况,明确财务活动开展的具体效果,能为管理者规划、决策等提供重要依据。然而,当前会计信息失真已经成为威胁我国事业单位会计监督体系稳定性的重要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机关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机关事业单位应该给予会计监督工作应有的重视,分析单位内部会计监督体系存在的问题,采取多种手段不断完善会计监管制度,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促进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邢咏梅 单位:烟台市规划执法支队

参考文献:

[1]罗军章.新时期事业单位内部会计监督途径探讨[J].柴达木开发研究,2012(04)

[2]周双.完善事业单位会计监督机制的对策探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6)

[3]田忠兰.行政事业单位加强会计监督研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6)

[4]张丽.我国行政机关会计监督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