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火电厂经济管理思路探讨

时间:2022-12-29 05:18:00

市场经济下火电厂经济管理思路探讨

摘要:如今,计划经济时代一去不复返,火电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对国家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市场经济条件下,火电企业遭遇到了新的发展机遇,过去的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追求合理的业务利润成为火电企业追求的核心目标之一,在国有企业改革大潮下,火电厂理应顺应改革大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保证自身合理发展与壮大,在此基础上对中国经济作出贡献。

关键词:国有企业;经济效益;企业管理

火电厂是国有企业,是火力发电厂的简称,主要工作就是通过燃烧燃料把热能转化为电能,供人们使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仍是国家经济的命脉,对国家经济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火电厂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如管理上的缺失、资源的浪费等,这些问题对火电厂的经济效益和本身的企业管理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得到解决,国有企业改革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本文也将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火电厂的经济管理思路进行分析,就火电厂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国有企业因功能不同,在社会中的职能也不同,有人认为,应将国有企业分成三类:公共政策型、特定功能型和一般商业型[1],不同类型的国企工作侧重也不一样,本文中要讨论的火力发电厂,按照这种分类方法,应该属于特定功能型企业,因为火电厂是面向社会人群提供电能的基地,目前来说,虽然中国建立了许多水力发电长,如闻名世界的三峡水利工程,还有数量逐渐增多的核电站,但是主要的发电方式仍是火力发电;同样的,火电厂向人们提供电力的同时,也要收取费用,这是它的合理的收入来源,作为国有企业,火电厂需要保证一定的经济效益才能实现经济增殖。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是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国有企业改革所经历的时间已久,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国之所以一直要求要进行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因为国有企业现存的管理制度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时代要求,计划经济时代一去不复返,市场经济繁荣是时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必须对国企的不合理的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建立股份制公司,政企分开,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火电厂作为国有企业,也应顺应时代要求,进行改革,剔除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二、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火电厂发电的原理,是通过燃料燃烧产生热能,而后通过一系列设备与操作将热能转化为电能,在发电的过程中,煤是最主要的燃料,还有少量通过燃烧石油、天然气来发电,在发电过程中成本问题是火电厂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要提高火电厂经济效益,不应只关注外部利润来源,同时也应对内部成本和资源损耗问题加以重视。那么,如何做到降低成本以提高利润,以下两个方面,也可称之为开源和节流。

(一)燃料问题

燃料问题是降低火电厂生产成本的关键,中国电力大部分来源于火力发电,而大部分火电厂又以煤作为燃料,生产成本极高,从开源的思路想,能否找到一种新的燃料来代替煤,在降低购买燃料的成本的同时也保证发电效率,是重中之重。有人提出过一种代替燃料,就是垃圾;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一些发达国家就将眼光瞄准了垃圾,通过焚烧垃圾获得热能进而转化为电能。通过垃圾焚烧产生电能,一方面从社会效益上节省了一定量的煤炭,另一方面通过一定的技术保证焚烧垃圾的污染问题得到控制[2]。对于火电厂而言,将一部分垃圾作为燃料来代替煤炭有一定的可行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生产成本。

(二)损耗问题

从节流的思路看,节流就是在生产过程中,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耗,这种损耗包括煤炭的燃烧程度、热能的利用效率以及机器设备方面的损耗,这就要求火电厂要具备相当程度的技术水平,目前来看,为了使煤炭充分燃烧,火电厂都是先把煤炭磨成煤粉,这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提高了煤炭的燃烧效率,同样也增加了设备和人力消耗。在节流的思路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技术改革与创新。

三、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对一个企业的未来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性质和教育有些相似;国家通过教育培养社会所需人才,但是教育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个过程通常一直持续到学生步入社会,跨度极大,但是是必要的举措;对于火电企业来说,人才的培养也很重要。在当今国有企业改革背景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国企必须顺应的潮流,火电厂作为特定功能型企业,也需要通过利润的方式保证自身的发展和壮大,要做到这一点,仅靠火电企业本身固有的工作人员困难较大,因为火电厂中的工作人员大多对技术性要求较高,但是技术型人才的能力并不在经济管理上,因此,火电厂应该加大对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学习企业管理模式,建立相应的业务管理部门,就如何合理提高企业效益展开工作,这就是培养经济管理型人才对火电企业的现实意义,才能保证企业在进行生产活动时都能考虑到企业经济效益问题[3]。在合理的基础上提高经济效益,才能保证火电企业的发展和壮大,才能让火电企业为中国的经济繁荣昌盛作出巨大的贡献,这样才不失为一个掌控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

四、结束语

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国有企业的火力发电厂应随时展做出相应的改革措施,进行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一方面顺应时展,相应国家号召,在发展中融入到国有企业改革大潮;另一方面改善不利于自身发展的因素,转变发展模式,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中,通过改革求发展,为国家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做出贡献。

作者:康少琴 单位:大唐呼图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热电厂计划营销部

参考文献:

[1]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黄群慧,黄速建.论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重大任务[J].中国工业经济,2014(9):5-24.

[2]张晓童,相亚军,郭晓娜.浅谈垃圾发电资源利用的优势[J].电网与清洁能源,2010(6):72-74.

[3]林德彪.市场经济条件下火电厂经济管理思路的探讨[J].广东科技,2009(2:)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