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现状思考

时间:2022-12-29 05:05:45

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现状思考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人们在交往过程中必须遵循的基本准则。这是一个人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国家教育部也明确指出大学生必须遵循诚实守信这一准则,并期盼大学生能够努力做到这点,以便达到为全社会表率的成果。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大学生诚信教育的弊端却逐渐暴露出来,诚信危机不断加深,对学生、学校乃至社会都产生了极大的危害。所以,加强高校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建立健全高校诚信制度迫在眉睫。

一、诚信的基本概述

1.传统的诚信观

在传统道德观念中,诚信主要是指:诚实无妄、人己不欺。内在表现诚实无欺,而外在表现信守诺言。诚信一词最早是在先秦时期开始连用的,就如诸子百家中的一般含义而言,诚信乃是人们相处过程中诚实不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及其恪守承诺的体现。但是,传统的诚信观念不可避免的带有时代的局限性,主要是依赖于人情关系所维系。

2.当代的诚信观

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诚实守信是重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当代诚信观念建设应当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并逐步协调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一脉相承,又要遵循现代社会的公正公平原则。也就是说,诚信经济相当于市场经济,在这个条件下大学生应当积极做诚信观念的继承人和现代文明的宣传者。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要性

1.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而诚实守信更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理念之一。在这种价值体系的指导下对于大学生的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也有积极性作用,能够帮助大学生弘扬正气,有利于在大学生队伍中树立起先进的诚信典范,让诚实守信切实在大学生群体中扩散开来,渗透到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及其学习的方方面面,积极引导大学生诚信道德的养成,使其切实践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最终形成正确的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此外,由于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大学生正是“中国梦”的重要主力军,从一定意义上来看,也可说明大学生诚信道德直接关系到我国伟大民族复兴是否能够取得最大的胜利。所以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诚信教育至关重要。

2.有利于信用社会的形成

市场经济下,诚信成为一种较为珍贵的市场资源,在市场经济中或多或少存在着背信弃义、不讲诚信的商业交易等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都导致市场经济中的负面因素不断加深,不仅给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当代大学生在此形势下思想道德观念也容易受其影响,甚至是偏移法律规范的轨道,严重阻碍我国社会法制和道德建设,社会风气也极为不良。而加强高校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有利于社会建立起以国家为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和评价体系完善且社会监督体系建立的“信用社会”,有利于促进信用社会的健康发展和建设。

三、大学生诚信教育危机原因分析

1.社会诚信缺失的影响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完善在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同时,也引发了部分人谋求私利的心理,在现实矛盾和利益谋求的心理撞击下,诚信危机便渐渐诱发。例如当前社会中部分人在经济领域中故意弄虚作假,采取不良的手段来谋取暴利,取得成功,而这些现象极大冲击了大学生的诚信观,甚至使部分大学生产生认知错误,认为这种观念是一种谋生所必须的手段和途径。同时,社会诚信缺乏严谨的监督机构,失信者获利而诚信者却吃亏屡见不鲜,部分大学生的世界观被严重扭曲成“无商不奸”、“利益在上,诚信在下”的错误观念。

2.高校诚信教育缺失的影响

高校倡导德育教育培养,主要是让大学生学会并了解如何为人处世的道理。然而,高校却过分偏重德育内容中的政治教育、理想和信念教育,强调学生要关注时事政治,取得政治上的进步,而忽略了诚信上的提高。甚至是片面强调学生素质教育能力的提高,不重视大学生道德行为的培养,学生学习与行为不能够很好地融合,必然不利于学生良好诚信品德的形成。

3.忽视了家庭教育诚信教育

在应试教育、升学制度的影响下,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关注重点往往是如何培养孩子的智力发展、提高知识能力,而对于诚实守信等德育教育却严重忽视。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甚至只注重孩子学习成绩的高低,关注是否能进重点名校,严重忽视孩子平时不守信不诚信的行为教育。此外,还有些家长缺乏以己教人的观念,在孩子面前做出不诚信的行为举动,导致大学生的诚信教育观念严重缺失。

四、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大学生诚信教育的措施

1.净化社会环境,给学生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首先,净化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政府应当发挥诚信道德表率作用,以己育人。各级官员要严格恪守诚信道德观,切实提升自身诚信道德建设,表里如一。并做到取信于民,将整个社会引向诚实信用的趋势。同时,要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作用,引导市场经济中的商人企业竞争、广大群众等都以诚信为准则,进行经商营商。政府还要加大诚信教育宣传力度,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将党十六大诚信精神作为根本行为准则;其次,要完善法制环境,逐步健全法制体制建设,以为市场经济中诚信规范准则提供基本的法律保障。在治理大学生诚信危机过程中,还应将德治和法制充分结合,促进大学生德育的健康发展。

2.加强师德建设,给学生树立诚信典范

人格力量是无可预估的力量。正如同志曾指出:作为学生知识增长和思想进步的导致,教师的言行举止皆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教师一定要在道德品质、学识风气及思想政治上做好表率作用,如此方可称得上为人师表。教师的言行对于大学生的诚信观念的塑造带有极大的影响性,因此,必须加强师德建设,积极打造品德高尚、诚实可信的教师团队力量,才能够使学生真正体会到诚学之,笃信之,并最终做到躬行之。所以说,把好教师的入门关极为关键。

3.发挥家庭教育对学生诚信教育的辅助作用

家长应当充分发挥自身的表率作用,将自我诚信教育和修养有机融合,切实提高自我道德,并以此来影响孩子诚信的提高。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时刻注意自己言行举止,为大学生树立好诚实守信的典范,不可表里不一,一面做着违背诚信道德的言论,一面却又教导着大学生诚实守信。同时,家庭教育不仅要教育大学生该如何做到诚信,还要懂得借用反面例子来教导大学生违背诚信、不遵纪守法的行为将会受到社会道德的批判、甚至是法律严重的惩处。让大学生明确树立正确诚信观的重要性,真正建立起高尚的道德品质。

五、结束语

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极为重要。政府、高校及家长必须重视当前学生诚信缺失的问题,积极改变社会不诚实守信的不良风气,逐步强化社会主义诚信价值体系的建立,切实完善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过制度的规约使整个社会做到诚实守信、自规自律。

作者:窦淑媛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陈晓梅.基于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诚信教育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29).

[2]由盈光.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生诚信教育研究[J].沈阳师范大学,2014.

[3]田小燕.市场经济视角大学生诚信教育探析[J].才智,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