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经济泡沫及金融风暴

时间:2022-11-29 09:19:57

房地产市场经济泡沫及金融风暴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房地产市场在我国整个国民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为人人都离不开房子,无论是生活需要还是工作需要,都需要在房子里进行,所以就大大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房地产行业有着自身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它的社会效益和社会影响力非常强,然后它的社会的整体的关联性也是非常强大的,这一系列的特点就注定了房地产行业在整个国家的经济方面成为了主要的支柱,但是它也存在一些弊端,那就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主要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改变,那就是市场经济逐渐的将传统的计划经济进行替代,这也就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极快发展,在21世纪初期,房地产行业呈现出疯长趋势,整个房价呈现出了疯长的趋势。本文从房地产迅猛发展的弊端进行入手,探讨房地产市场经济泡沫和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进行细致阐述,并在此基拙上提出了遏制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房地产泡沫金融风暴市场经济

一、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经济泡沫的具体分析研究

关于对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的初探。就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形势来讲,中国的房地产经济泡沫问题比较复杂,并没有较为系统完善的研究,所以目前有较多的争论,这些争论大致可以总结为两种主要观点,一种观点是我国在房地产产业方面发展的太快速,这样不正常的发展速度导致房地产存在着很明显的投机现象,这种现象可以说是严重过度的,最终导致我国的房地产经济出现问题,形成经济泡沫,所以针对房地产行业存在的这一种弊端,我们政府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真正规范房地产行业,防止出现严重的投机现象,还有一种态度是对于我国房地产投机现象的而支持,直至房价饱和,可想而知这也是一种非常极端并且不符合我国具体国情的态度。中国的房地产起步较晚,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初期,伴随着我国对于土地制度的深度改革政策的改变,才使得我国的房地产行业慢慢的发展了起来,实际上,房地产泡沫可以从多个方面对它的特征进行总结,大体上可以对其总结出三个层次的特征,首先是房地产经济在短期时间内的暴涨暴跌所映射出来的微观地产经济市场供求关系没有协调发展;其次就是经济在供求方面的不平衡性;最后是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发展与我国整个国民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匹配。在关于对这些进行详细了解的前提下,再来分析中国的房地产泡沫问题。

二、中国房地产经济泡沫产生的原因

(一)投机行为存在于对土地的使用上我国大房地产经济之所以会产生经济泡沫与投机行为在土地上的使用中存在有着很大的关系,可以说这两者紧密相关不可分离,对于土地的使用存在投机行为存在一些明显的特点主要是缺乏预期性,还有一些非人为控制的因素。当国家经济呈现的上升趋势较为明显时,人们对于未来的整体的房价的走势会有着较高的预期,再加上一些不理性的促进因素,导致人们对于房地产行业过于看好,失去了理性的判断,然后做出了一系列不理性的行为,例如大量的进行建房、买地,然后给社会经济造成了一种假象,一种繁荣的假象,然而这种繁荣注定是一时的,注定是一种泡沫,这样就形成了房地产经济的泡沫。

(二)我国房地产经济产生泡沫的另一原因:政府管理的失败我们前文所阐述的对与土地的投机使用、房价的不合理预判、还有一些不理性的种种因素都是分析的在房地产的经济中形成泡沫的来自市场调节不合理所造成的因素,但是使得房地产经济产生泡沫的原因不仅仅是来自市场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些不是因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原因,这些非市场方面的因素归结为政府管理失败,政府管理失败是我国在房地产经济中产生经济泡沫的最大起因,因为他对土地的投机使用、房价的不合理预判、还有一些不理性的种种因素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在我国房地产经济泡沫形成机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三、房地产经济泡沫所带来的金融风暴

我们都知道房地产经济泡沫必定会带来很多风险,这些风险有大有小,例如造成经济的发展不同步,造成资源;利用率低下以及产生金融风暴,在这些风险中金融风暴有显得格外严重,因为它直接关乎我国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如果房地产的经济泡沫使得我国经济产生金融风暴甚至是产生金融危机,这种危机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严重的阻滞作用。房地产泡沫的产生会带来金融风暴,但是我们知道任何事情都不会肆无忌惮无限期的发展,所以房地产泡沫也不例外,它总有一天会消失,在它消失的那一天我们的市场经济又会恢复以往的正常,当然房地产经济泡沫消失了,我国的房屋价格也会趋于合理化,正常化。要想做到这一点,首先应该将房地产投资商进行严格规范,防止出现恶意竞争;其次严格控制境外的个人或者团体在我国购置房产。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通过本文我们详细探究了房地产经济泡沫以及经济泡沫所带来的金融风暴,通过分析我们知道有效的改善房地产经济危机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但是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政府部门和相关的投资商必须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保证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一凡 单位: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安辉我国房地产价格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财经科学,2013

[2]潘耘.房地产市场泡沫的金融支持以及演化风险[J].上海管理科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