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统计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29 09:17:25

市场经济下企业统计改革研究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企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伴随更多的挑战,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必须要对现有的统计工作进行改革。本文主要针对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统计工作的改革措施进行分析。

关键词:企业统计改革;市场经济;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科学的企业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有积极的意义。统计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在企业的生产中,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投产使用,以及资金的合理运用都需要统计的知识。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者企业管理的现代化,企业的统计工具也应该做出改革,以适应现代化的管理需求。

一、统计工作的转变

为了适应现代化的企业发展,企业的统计工作要顺应企业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统计工作职能发生转变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统计工作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统计分析,主要是查看企业本期的经济业务和经营业绩的完成情况,与上期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判断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统计工作大多数以报表的形式展现在使用者的面前。随着经济形式的转变,统计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改变,不仅仅只是表现在事后核算上,也要应用在事前管理和事中控制,对于劳动成果和经济效益进行统计分析,以了解企业的各项指标,通过指标反应企业的经济活动效果。

(二)扩展了企业统计工作的范围

企业过去的统计工作大多数是企业内部统计和事后经济业务核算,统计工作的范围局限在企业内部活动中,对企业中发生的各项财产物质的收支,原材料的管理,商品的销售等进行管理,分析企业的各项指标,与上期的进行对比,以考核和分析企业的经营业绩。企业并不是单独存在的,企业在社会中想要的长远的发展,就必须与社会上同期的产品进行比较,现代化的管理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统计工作的范畴不在单单的局限在企业内部,也要放眼市场,对整个市场环境和社会动态进行分析研究,以确定合理的发展对策。

二、更新企业统计管理的观念

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中,不仅仅是工作流程的更新更应该是观念的更新。对于企业的统计管理也是一样,全面更新观念,建立适合现代企业管理的统计制度。

(一)加强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

以往的企业管理中,管理者注重的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把产品数量和质量的控制作为企业的重中之重,当然产品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没有很好的产品销量,企业就失去了发展的条件。对于现代的企业来说,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优良的管理制度是企业正常运转的前提,是产品质量的保证。在以前的管理中,统计只是生产附属工具,只是对相关的数据做一统计,领导不重视,工作人员也就松松散散,没有把统计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工作对待。其实统计对于企业的发展是很重要,只有正确的数字资料,企业才会知道自己企业的经营状况,才知道哪些管理对于企业是有利的,哪些决定是错误的,才能做好企业在市场中的定位,然后制定生产计划,使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促进企业发展。

(二)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对于企业统计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想有规范的统计管理制度,首先要提高统计人员的专业水平,现代市场变化很快,跟上现代化的脚步必须要增强管理的知识,在统计方面,统计范围、统计方法和统计手段不断的进行更新,现在的统计工作不单单是对于事后数据的核算汇总,而是涉及到企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在企业制定计划初期要根据统计数据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在产品生产的过程中,也要按照统计计划监督是否按照预定计划进行。统计工作范畴也不局限于企业内部,而是要与市场上的经营业绩相比较,统计工作变得更加复杂,所以作为企业的统计人员必须要有专业的知识,才能应对复杂的市场变化,才能帮助企业正确分析,制定规划。

(三)提高企业人员的市场化意识

企业是依附于市场而存在的,统计工作也必须要依附于市场,现在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生存,就需要有较强的市场意识,正确的了解市场动态,使自己的产品有好的销量。对于统计人员也是一样,要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学会利用市场优势,在市场中做好统计分析,然后结合企业内部的情况,给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在以前的统计管理中,统计人员只是注重企业内部的数据分析,而忽视同期企业的市场数据,这种管理是落后的,统计人员在搜集信息时,必须要立足于市场,关注市场周期和产品质量,然后再进行分析,以提供准确、科学的数据信息,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制定完善的统计组织制定

根据我国《统计法》的相关规定,企业可以根据具体的工作需要来设置统计机构,配备好统计人员,在业务核算、会计核算等工作范围内开展统计登记与计算工作。随着企业这部分工作逐步由电脑替代,原手工操作的工作势必不断减少。企业统计组织及其工作人员的队伍在文化结构、知识结构上要分层次的逐步调整,专职统计人员必须具备综合各种统计资料的能力和分析研究的能力,以及协调能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要促进企业统计工作的革新,就需要将其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密切联合起来,让企业统计直面企业,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同时,还要勇敢进行创新,转变传统的思想观念,改革统计调查方式,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脚步一致的企业统计工作制度,保证企业决策和经营的科学化,让企业可以在竞争的市场中立足。

作者:黎雯婷 单位:湖南广益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艳明,薛伟,苏永明.我国企业统计现状调查分析[J].山东工商学院学报,2014(01).

[2]张鑫,袁才鑫,任惠琴.浅谈新经济下的企业统计制度改革[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8(12).

[3]王萍.关于构建现代企业统计新体系的若干思考及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06).

[4]李亚峰,李春静,米冬云.适应市场经济做好基层统计制度的改革和创新[J].统计与管理,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