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场经济背景下流通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29 09:08:14

新市场经济背景下流通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分析

摘要:一般而言,经济发展的物质基础是经济,同时财务管理作为经济管理的重要环节,是系统良性循环的根本保障。关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实现,更要保证企业财务有着稳定的运行,对科学理财目标确立。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更是确定了企业理财工作的具体方向,对企业财务决策的正确性进行评价。结合财务科研活动,并分析财务管理具体内容,对财务管理目标确定。因此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有着一定的重要性。

关键词:市场经济环境;流通企业;财务会计管理

企业组织财务活动越来越注重财务管理的多样化,尽可能的结合企业财务的经济管理方法,实现财务的有效预测和决策,做好企业的多样化计划和控制,实现企业的筹资管理以及投资管理,实现企业利润的有效分配和管理,进而体现商品交换的核心经济组织模式,实现企业财务的优化管理,带给企业发展更大的经济效益。基于新市场经济环境下如何做好流通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始终是商业企业高度重视的一个焦点,因此本文对新市场经济环境下流通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流通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影响因素

1.企业经营规模小

对于我国流通企业的发展而言,需要做好企业利润的均衡分配,实现企业的科学化管理。但是当前流通企业的管理环节,不仅仅缺乏科学性的管理理念,同时科技人才的投资力度不足,一旦企业谋取一定的利润之后,资金的规划管理不科学,主要是采取集权式的管理模式,财务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很多经营者仅仅注重当前的利益,忽视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利益,采取固步自封的态度,以至于企业的技术创新难以实现,企业产品创新和结构创新力度不足。流通企业的发展,虽然注重设备和厂房的多方面投资,但是员工薪酬水平仍然较低,有着落后的薪酬管理体系,流通企业的发展,仍然有着不健全的利润分配制度,需要做好流通企业利润的有效监管和分配。

2.薄弱的财务管理水平

新形势的经营管理中,主要是采取连锁经营以及联营的管理模式,同时也采取代销的形式进行有效性的经营和管理。关于针对性的会计核算管理中,同样也有着全新的管理模式。当前流通企业的管理,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对财务状况的深入了解,以至于流通企业的经营管理环节,和新经济的发展主题不适合,在经济短期行为的投资发展环节,投资项目风险价值相对较低,投资项目的调查管理难以实现。流通企业的投资项目决策性应用环节,投资项目规模相对较少。流通企业往往有着较小的发展规模,投资的选择有着较大的局限性,一旦进行多元化的投资应用,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增加,难以直接的回收资金。当前流通企业的发展,积累原始资金的时候,主要是不断完善自我的发展,融合内源融资的主要性形式。但是当前企业财务的资金管理,始终有着不规范的管理方式,资金难以进行有效的抵押处理,专业机构的融资过程难以实现。金融机构贷款力度不足,一旦流通企业进行扩张发展,企业资金不足。

3.经营资金不足

基于新市场经济的发展中,流通企业的发展,会计整体管理比较薄弱,资本大量闲置,整体效率使用情况相对较低,企业资本周转率不高。流通企业的发展,需要做好资金的合理规划和管理。在传统理财观念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流通企业在资金管理环节仍然有着较为保守的管理,尤其是在银行账户上滞留大量的资金,资金实际的使用效率相对较低。流通企业的管理过程,企业财务管理意识相对薄弱,企业营运资金周转不通畅,对流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极其不利的影响。

二、新市场经济环境下流通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策略

1.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人员综合素质

关于新市场经济环境下流通企业财务会计管理中,就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培训,逐步的提升人员综合素质。基于人员的建设,主要是制度体现的根本灵魂,同时也是企业增强管理的主导者。企业管理层需要逐步的强化自身财务管理意识,不仅仅要有着先进的知识理财信念,同时也要有先进的信息理财观念,基于财务管理中,不断优化财务管理技术指标,优化财务管理活动。财务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就要严格的考核学历以及业务能力,做好职业道德优化考核和管理,逐步的完善培训体系,同时也要进一步的明确财务人员给予教育学习培训计划,丰富财务人员的培训内容,做好在职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改善管理工作。在财务队伍的创新管理中,就要优化财务岗位人员交流制度,尽可能的逐步优化财务岗位结构,结合财务人员的专业特长,进而不断强化财务人员的团体意识。

2.做好流通企业存货管理

流通企业存货管理中,就要结合市场的有效调研和开发管理,确定合理的采购方案。流通企业的发展中,需要及时的清理库存积压品,同时也要结合购物品种和数量的优化管理,结合企业的资金规模结构,分析市场的整体需求,逐步的提高商品销售能力,进而确定合理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商品的安全性优化管理,同时也要做好存货的优化管理,尽可能的实现采购商品的安全性优化管理和应用。尽可能的避免非财务人员直接基础存货,同时也要重点抽查存货的数量以及成本,做好财务的相关记录情况,确定存货严格的计量制度和收发制度,同时也要确定存货的盘点制度。各个环节的严格控制,尽可能的避免偷盗存货以及毁损存货,从根本上遏制了存货的流失。

3.做好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优化财务预警体系

21世纪经济多元化的发展,需要做好应收账款的优化管理,逐步的完善财务预警体系模式,逐步完善客户信用档案的时候,定期的分析客户信用情况,同时结合客户应收账款的实际记录情况,分析客户的信用情况,一旦客户信用较差,就要取消客户的赊销资格。一旦资金周转不灵活,就要制定延期支付制度,尽可能的做好应收账款的催收管理工作。同时也要逐步的完善财务指标体系,结合相应的财务预警体系,分析企业发展现状,指出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尽可能的分析企业的危机突发性分析,使得财务危机危害程度逐渐的降低。坏账准备金制度的完善中,需要合理的控制应收账款,及时冲销长期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降低坏账带来的直接损失。

4.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需要结合激励约束机制,逐步的完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明确内部岗位责任,做好财务优化管理,同时也要从根本上保证有着安全性的财产,保证有着正确可靠的会计信息资料,同时也要充分的体现内部审计的根本作用,分析内部控制以及内部审计之间的关系,结合资金变动的多种情况,及时的汇总判断现代流通企业的资料信息。关于资金结构以及资金比例情况的预算,就要结合资金的供求分析,尽可能的确定有条不紊的财务管理工作,推动企业的良性发展,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5.采取分权式经营模式,做好财务预算管理

流通企业的管理,就要实现企业的优化管理,做好产权的变革,实现多元化的股权管理,管理者及时的学习先进的管理知识,融合现代产权制度管理,不断完善有限责任公司制度,在企业产权的规模化管理过程,及时的完善组织结构,并规范组织的当前结构。基于财务预算的管理,尽可能的做好财务的规模化管理,实现财务的优化管理,并做好财务职能的控制性管理,认真的编制采取预算,实现财务的动态性预算管理,确定财务预算目标,定量的约束企业的经济行为,做好企业经济行为的考核管理。

作者:刘艳艳 陈烨 单位: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常健,孙金文.商品流通企业财务危机来源、预示方法及排除措施[J].商业经济研究,2015,07(30):95-96.

[2]沈坤缘.商品流通企业的内控管理如何加强[J].会计师,2014,11(21):34-35.

[3]许慧敏.在补贴政策下农机流通企业财务管理问题解析[J].企业导报,2016,12(16):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