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11-29 09:05:54

新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近年来经济的迅速发展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使得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也变得越来越高。同时对精神方面的追求也发生了诸多的变化,突出表现为更加追求刺激与取乐。这样的形势就使得企业员工的思想受到的诸多的不良影响,使得员工的思想更多呈现出不务实状态。这样的思想对整个企业都产生了负面的影响。本文立足于当前思政工作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策的探讨。

关键词:新市场经济;环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就必须从各方面加以完善自己。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主要是整个社会的思想和风气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企业员工对许多问题的认识变得没有是非原则,并且在一些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变得开始变得摇摆不定,而政工人员队伍也呈现出了两种极端恶化的现象。一方面一些政工人员依旧抱有陈旧的思想意识,另一些政工人员则抱有激进的思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变得困难重重。企业要想经受住考验,就必须从自身做起,使自己能够完善思想政治制度,是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一、新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思政工作的环境和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说企业的思政工作环境相当恶劣,我们必须认清当前的企业思政的工作环境,并分析其根源所在。应该说在近些年来环境急剧发生变化。这一变化的发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下面,笔者做如下介绍:一方面则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物质生活得到改善的同时,也提高了精神的追求。但是从大部分人来看其自身的文化素质并没有提高,因此不少的人把低俗庸俗的东西当作了精神追求的寄托,使得自身的精神意识受到了极大的污染[1]。这种现象会导致企业员工对工作的不负责态度的产生。也因为受到一些“成功学”的影响,许多员工往往抱有走捷径的心理,总幻想着能够依靠每种捷径而获得财富的拥有以及职位的升迁。另一方面就是现代信息传播技术的广泛应用。应该说现代化信息传播技术的应用能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但是任何新事物都是一把双刃剑。现代化信息传播技术应用却使得许多员工的思想意识受到了不良的影响。不少的员工利用现在的QQ、微信等社交软件进行组织“小团体”,因为这些信息传播技术可以打破原来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各个层次的员工都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利用这些软件开“小会”,拉帮结派,排斥异己,给企业内部的团结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一些员工甚至利用这些软件出卖企业情报,从而换取利益。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也是种类较多,比较突出的表现为,政工人员地位的边缘化、政工人员不能与实际的生产活动联系起来以及政工人员队伍自身思想的问题。下面笔者做详细的介绍:政工人员在企业往往不被重视,从大部分企业来看政工人员往往被边缘化。政工人员的待遇往往仅限于基本工资,没有其他部门员工的一系列补贴待遇。这就使得政工人员失去了工作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政工人员的升迁没有一个明确的参考标准,往往是依据人事部门的主观判断。还有政工人员往往在企业中不被人们尊重,很多员工包括一些高层的领导都认为所谓的政工人员不过是一帮吃闲饭的人,基于当前的形势企业不得不养着他们。政工人员的工作往往不能与实际的企业生产活动结合起来。大部分政工人员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过于脱离实际,造成这一现象一方面因为政工人员对企业的实际生产活动和业务流程基本上没有多少了解,在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时往往讲一些不切实际的大话、空话、套话。这样不仅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无法取得应有的效果而且还是使得他们在员工心中的地位大大降低[2]。政工人员队伍自身思想存在的问题一般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一些政工人员思想意识比较陈旧,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往往用旧的思维去看待问题。例如一些政工人员过度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缺乏人文的情怀。一方面表现为一些政工人员思想比较极端,对于一些西方的自由思想片面的去理解,过度强调企业内部的平等,甚至鼓励员工不尊重领导,有意见甚至可以进行辱骂。

二、如何提高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新形势的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所处的环境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深入的进行分析产生这些现象的内在因素,并根据问题相处应对的办法,只有这样问题才能进行积极的改进。才能提高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下面笔者就如何提高企业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首先应该提高政工人员的在企业中的地位。应该优化政工部门的建设,在级别设置上政工部门的领导应该与其他部门的领导持平。接着应该改善普通政工人员的待遇,打破原来仅有工资的模式,应该设置相关的补贴、奖金等各种待遇还应该明确政工人员职位升迁的参考标准,建设健全他们的工作业绩评价系统,按照他们的工作业绩进行职位的升迁[3]。这样就能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使得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其次应该把政工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和企业的实际生产活动结合起来。这一工作需要对政工人员进行一些相关的培训,使他们对企业产生活动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还应该设置政工人员下基层的规章制度,定期组织政工人员深入企业生产的各个基层进行走访,充分了解员工的工作情况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还可以在普通的企业员工中进行选拔,将那些具备搞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的员工调到政工部门,他们毕竟对生产活动有着一定的了解,并且也具有搞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这样思政工作的开展就能很好地和企业的生产活动相结合。应该说这样的人员在很多企业中都存在,一类是这些人本身就有搞思想政治工作的天赋,另一类则是这些人本身出身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因为一时就业难的问题,选择了转行。最后还应该对于思政工作人员本身的思想进行优化,消除他们两极极端的思想意识。这就需要在进行政工人员招聘时对应聘人员的思想情况进行关注,避免思想极端的应聘者进入企业。还应该选拔思想稳重的人员担任相关工作的负责人,这样能够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大概方向的正确性。还应该对政工人员进行思想意识的培训工作,应该让他们对于一些思想有着客观全面的认识,一方面消除陈旧的思想意识、避免用旧的思维去看待问题。一方面让他们对于新的思想有一个系统的深入的了解,防止他们断章取义[4]。

三、市场经济背景下思想政治工作改进的意义

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有效的改进有助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很好的开展,从而端正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提高他们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同时也使得企业中政工人员的地位得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了重要的位置。政工人员的待遇改善、职位升迁参考依据的明确使得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我们知道,企业要想提高竞争力,就要对自己进行全方位的改革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的改进正是基于是市场经济的变化而提出的,因此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使得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的日常生产活动相结合,摆脱了以前脱离实际的状态。这样能够取得思想政治工作相应的效果,使得企业员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这样也有助于政工人员在广大员工心中形象的构建,也有助于政工人员地位的提高。在企业普通员工中选拔政工人员可以使得企业的人才得到有效的利用,也使得一些转行的思政科班出身人员重新回到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中去。对政工人员自身思想的优化,使得政工人员队伍的思想意识变得更加客观、与时俱进。这也使得一些旧的思维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被清除,新的思想能够客观全面的被应用。

四、结语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一方面表现为员工的思想意识受到了不良的影响,另一方面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例如思想政治工作的边缘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生产活动发生脱离以及政工人员自身思想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本着一个客观全面的态度去看待,我们应该知道出现问题解决问题是一个通常的规律,我们应该积极的去改进,从而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更有效地得到开展。在改进工作上应该重点放在存在问题的解决上,使得二者之间的关系能够相当紧密。

作者:宁玉杰 单位: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查中心山西总队

参考文献:

[1]付永岗.新市场经济环境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7):40,55.

[2]白光耀.浅谈市场经济环境下煤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思路[J].东方企业文化,2013,(23):42-43.

[3]福建省政研会三钢理论研究基地第一课题组.关于国有企业经济环境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思考[A].探索•创新•实践——“福炼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C].2004:12.

[4]张雅男.论现代企业管理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A].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企业党建与政工创新工作发展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C].20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