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统计改革探讨

时间:2022-10-10 03:59:36

市场经济下企业统计改革探讨

摘要:企业统计是一套企业内部制度,近几年政府统计行为与企业统计行为的并存,使得企业统计职能并没有真正的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基于此种情况,对企业统计进行改革是必然的趋势,本文就针对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统计改革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企业统计;计划经济;统计主体;改革;探讨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企业统计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但是我国的大部分企业统计资料的来源相对比较单一,很多企业基本上都是公用同一个渠道去获取信息,再加上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打破了计划经济对企业的约束,这也会间接对企业统计造成很大的影响。

1市场经济对企业统计的影响

1.1企业统计工作职能的改变

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的企业统计只是注重考核国家计划指标的完成情况,因此当时主要的职能只有检查和监督,其统计工作也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了规定的报表,这时对统计职能的使用还不是特别的全面,像统计的能动作用就没有得到发挥,现如今更是难以满足市场经济下的企业管理需求,所以说要及时创建一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符合企业发展指标的体系,将企业的统计职能转变为直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

1.2拓展了企业统计的范围

传统的企业统计工作都是以企业内部统计和事后的统计为主,将企业统计的空间控制在企业内部,有利于企业内部经营成果的分析,而将企业统计的时间控制在计划经济发生之后,这时已经发生的企业经济活动就会对企业的内部经营情况进行考核,但是这样一来,企业就缺少了有效的横向对比,企业只是掌握了内部的信息,对企业外部的信息都没有一个详细的记录,这样就没有办法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将视野放在整个市场上,要改变传统的企业统计观念,以大信息量作为企业统计的宗旨,积极的去拓展企业统计的空间范围,多增加企业外部的环境统计。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要在扩大空间范围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超越原有的时间界限,不能够让企业的统计始终处于事后统计的现象上,应该做到的是企业在遇到事情之前有预测、在事情发生的过程中有监测、在事情发生之后有总结的一种统计模式,从而形成一个对企业发展有效的统计信息系统。

1.3企业统计资料来源的改革

首先,我们要加强调查资料的来源,尽量多利用一些间接的统计信息,还可以通过一些民间机构去获取统计信息,因为这些民间机构所掌握的信息是最杂的,同时也是最全的,只要我们用心去寻找,就可以找到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有效信息,其实企业的统计工作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作为现代企业统计,一定要打破传统统计制度的限制,摆脱过去的消极观念,积极发挥统计工作的潜在能力,让其真正的成为企业生产经营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2市场经济下企业统计改革中观念的改变

2.1加强对企业统计的关注程度

在市场经济下,我们的企业管理者要与企业的统计人员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统计的关注程度,将企业统计纳入到重点发展项目当中,之前传统的统计人员认为,绝大多数管理者都不太重视企业统计工作,之所以会让我们的企业统计工作人员有这样的一种想法,主要是现实导致的,企业统计自身没能够满足企业全面性的发展需求,企业统计的作用只是作为计划经济中的附属品,也就导致自身的统计职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所以说,企业的管理者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常常就会忽视这一部门。像这样的一种想法在当前的企业发展中还算是好的,最起码企业统计部门还是发挥了一点作用的,更严重的是一部分企业统计工作人员认为,反正企业管理者也不重视这一部门,对统计资料的收集和整理也就逐渐变得大意草率了,而企业的管理人员则认为,反正统计出来的信息都是草率之中整理出来的,对企业的发展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也就更加的不重视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企业的统计工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根本就发挥不出来什么作用。

2.2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在我国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企业的统计工作改革范围是在不断扩大的,而统计的方法和统计的手段也在逐渐的更新,统计工作的不断更新要求我们的统计工作人员要具备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超强的分析能力,此外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因此也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不断招收高素质高水平的现代化人才加入到企业统计队伍当中,这样不仅为企业增加了新鲜的血液,更重要的是使企业的统计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2.3加强企业统计人员的市场理念

企业的发展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进行的,因此要求我们的企业工作人员也要具备强烈的市场竞争意识,要知道企业的发展越好,工作人员的干劲儿才会越足,因此要求我们的企业统计人员在收集相关统计信息的时候,要站在市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紧抓市场这一范围,仔细分析竞争对手企业的生产规模、经营理念以及相关的营销策略,在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和调查之后,才能够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准确的、科学的统计信息。

3协调好企业统计与官方统计之间的关系

3.1确定企业统计和官方统计之间的独立性

自从政企分开之后,企业逐渐成为了独立的经济实体,所有的经济行为也不再受政府的指挥,企业的目标也为了适应社会的变化而发生着改变,从此以后企业统计不再附属于政府,使得官方统计和企业统计逐渐形成了两个独立的体系。

3.2确定企业统计与官方统计之间的关系

虽然我们说官方统计和企业统计是两个独立的体系,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者并没有彻底的进行分离,也就是说其主体暂时还没有完全的分开。在新的市场经济体制下,这样的一种存在形式其实是存在其滞后性的,有的时候还会导致一部分统计信息失真,从而影响到最终的统计工作质量。

4结语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的统计目标和统计主体如果不相同的话,那么最终企业所表现出来的行为方式也会有所不同,而作为传统的官方统计,当它在收集相关统计信息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的去依赖企业报表,基于此种情况,我们要让官方统计多依靠自己的统计力量和民间的统计力量,这样一来所获得统计信息就可以直接对政府负责,而且还能够从根本上杜绝虚报假报等现象,进一步提高了官方统计的质量。而企业统计则要摆脱的是官方统计的限制,在最快的时间内创建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统计行为,如果其他的企业或者是某一个部门运用了企业的统计信息,一旦出现了问题,本企业是不会承担任何责任的,我国的企业统计算算也走过了半个世纪,在这半个世纪的发展当中,伴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较为完整的企业统计模式,如果想要更进一步的去发展企业经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还需要我们去努力、去探索。

作者:张爱娟 单位:赤峰市自来水总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旭光,刘祖法.如何编制好企业统计技术的质量体系文件[C]//如何在质量体系中有效应用统计技术方法征文选,2000.

[2]吴启富.统计与会计比较分析[C]//北京市第十一次统计科学讨论会论文选编,2001.

[3]朱永泽;;开辟企业统计的新天地[C]//北京市第十一次统计科学讨论会论文选编,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