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修养探讨

时间:2022-10-10 03:54:12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修养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我国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国营私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源源不断,作为决定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的企业家修养逐渐被人们所重视。本文以企业家修养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为切入点,通过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修养对企业所起重要作用的阐述,研究和探索提高企业家修养的意义,并进一步提出了提高企业家修养的几点措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国营民营企业也快速发展起来,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已成为国家经济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综观现今我国企业的发展,企业如何发展的决定权在企业家手上,因此企业家修养的高低与否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环境,只有充分重视企业家修养的培养,使领导者的能力在企业中最大发挥,才能使企业长久持续发展。对此,我选择了从企业家修养的几个方面来论述其对企业发展所起的不可或缺甚至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家修养;影响措施

一、中国企业家的成长

1.我国经济体制的转变及影响。

1.1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实行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经济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同时,这一体制中的诸多弊端也慢慢显露出来,阻碍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邓小平同志分析世界经济的发展变化,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明确提出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在党的十四大中明确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使得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五大对以往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回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鲜明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1.2企业家身份的转变。改革开放30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体制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使资源得到从新配置,市场的主体不在只有公有制经济,而是转变为以公有制和国有经济为主导,同时,积极发展非公有制和非国有制经济。随着经济制度的转变,使国有企业一家独大的的时代已经逐渐远去。而竞争的日益激烈,促使国有企业不断进行改革来适应社会的挑战。同时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涌现了一批具有鲜明特点的民营企业家,在创业的起始阶段,社会正面临精神的重构,原有的价值观尚未被新的社会规范和制度体系所代替。因此,在这种情景下,本着朴素的改革命运的初衷,他们踏上了创业之途,并且有一部分已成为行业领袖和知名企业家。

2.国有企业家的特点。

2.1国企的领导者不仅有着公司经理人的头衔,而且还兼顾一定的行政级别的双重身份。国企经营者在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的同时,还要承受计划经济体制遗留给国企的诸多包袱和无奈。

2.2一直以来,国有企业管理者由党政系统进行任命。这就意味着,国有资产的管理者虽然不一定是市场中的优胜者,但是肯定是“官场”中的优胜者。3.民营企业家的特点。经过多年的发展,民营企业家群体也开始逐步分化。如今民营企业家大致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是草根型,即教育背景较差,大多是个体户、商人甚至是农民出身。不经没有在大中型企业工作的经验,而且往往带有极强的草根意识、地主意识、封建官僚作风,思维和行为方式也都带着浓厚的市井气息,缺乏创新精神,只有发财观念。第二种是管理型,受过一定的高等教育,拥有相应的工作经验,有创新精神。在管理方式上更多的是计划、组织、控制、监督、反馈,这类企业家大多是从基层开始干起,有强烈的泰罗主义倾向。第三种是领导型,有着较强的人本主义思想和现代企业家精神。可以通过人格魅力的感召带动企业的发展,其输出的不单是简单的管理,而是一种思想的辐射力和道德的影响力。通过上述对国营和民营企业及其领导者的简略描述,要想成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非常困难。因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应具备的自身修养包括很多方面,首先是会用人,知人善任,尊重员工,可以接受下属的不同意见,有所为有所不为,适时的转换角色,没有必要任何事都事必躬亲;其次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开拓创新,负责高效,不断吸收新的管理理念,完善企业结构;第三要准确把握市场机会和行业趋势,高瞻远瞩;第四要有出色的能力和人格魅力,熟悉业务,实事求是,随机应变。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家修养的重要性

1.企业家精神对企业成长的影响。

1.1随着经济的转型和时代的变化,企业家精神时代逐渐兴起,成为企业家管理企业的一个必要条件。很多学者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理解。

1.2企业家的以人为本精神是企业成长的核心。这也是企业家修养更深层次的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可以更好的调动个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人的生存、相互关系、成长方面的需求。人力资源管理是知识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员工是企业的主题,因此知识管理体现在人的管理上。企业家只有加强对员工行为的管理,重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发挥人的主题意识,才能更好的调动员工的潜能。企业家必须具有对自己、员工、企业、社会和国家的责任感,才能在创业活动中坚持以人为本,更好的为企业和社会做贡献。

2.企业家素质与能力对企业决策的影响。

2.1企业家素质决定企业寿命。企业家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决定企业文化的优劣。很多事实证明,如果企业家的素质不够,目光短浅,急功近利,那么他所带领的企业就必然缺少品牌意识、缺乏产品保证,企业就不可能获得长远发展。类似三株、巨人、秦池、爱多、三鹿等很多企业为什么都是昙花一现,各领风骚数年很快就夭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其管理者缺少知识、道德、行为境界的修养,常常为了一时效益损害消费者利益,缺乏经营品牌的长远眼光和哲学思想。所以提高企业家修养刻不容缓。企业家应具备整合各种资源能力的素质,有能力的领导者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而实际上创造条件的过程就是整合各种资源的过程,只有具备这种素质的领导者才能带领企业不断创造奇迹,发展壮大。

2.2企业家能力是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最终来源。企业家是企业发展和壮大的核心,而企业家的修养就是其核心能力的外在表现。企业家承担着决策、指挥和经营管理等重要职责,企业家管理工作质量的高低决定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强弱,可以说,企业家的能力对企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最终决策者和生产经营过程的组织者、指挥者。通常企业家在市场运营、研究开发、生产制造、人事、财务五个领域对日常经营事务进行管理和决策。保证企业长远战略的实施与近期经营目标的实现。并且制定企业的远景和近期规划,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和战略,使企业平稳有序的发展。以及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用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等多种手段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组织各部门完成日常工作。

3.企业家性格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性格贯穿于人的全部行为中,既表现出一个人对人、对己、对物的态度,又反映着习惯性的行为方式。企业家的性格特征直接影响着整个企业的运作模式与企业发展的前景。成功的企业家的性格脚踏实地,诚实守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敢于迎接新的挑战。这都是领导企业取得成功的企业家所必须具备的品质特征。而失败的企业家性格妄自尊大,独断专行,不尊重员工的合理要求和建议;目无法纪,投机钻营,违反职业道德,目光短浅,忽视社会效应。领导者的这些性格特质会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即使在企业发展初期的起得一定的效益,但就企业长远发展来看,会给企业发展带来诸多问题矛盾,甚至使企业走向衰亡。

三、提高企业家修养的策略

1.借鉴优秀企业家成功经验。失败者的原因各有不同,成功者的足迹却是相同的。有着良好修养的企业家的特点也大致相同。

1.1要有出色的专业能力和人格魅力。成功来源于实力,没有出色的能力,很难取得成功。企业家的良好修养并不取决于学历高低和年龄的大小,而是其出色的管理能力和个人魅力。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管理者能够自己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带领员工在市场中打拼,并很好的处理公司中的一些日常活动。而且在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勇于培养新人,从战略高度把握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领先市场潮流。

1.2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创新精神。企业家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只有这样,才能在任何困难和挫折面前,奋发向上,不断前进。同时,成功的企业家们必然也都具有创新精神,无论从管理变革、技术研发和市场创新,还是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来看,他们都要站在领导创新的最前沿。

1.3要准确把握市场机会和行业趋势。一个人的成功不仅靠才能和经验,好的机遇也会改变人的一生。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结构中,企业面临无数选择的机会,机会往往只会被有准备的把握,企业家必须具备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分析能力,才能有效的把握和利用这些机会。

2.增强企业家道德素养。

2.1树立服务社会的经营目标。企业家要深刻的体会到,企业不是个人的,而是社会的。在当今社会中,团队与合作是人类生活的主旋律,无论经济还是社会,单一的个体是很难获得成功的。

2.2尊重员工,成就其自我实现。企业家应该尊重和善待员工,不独断专行,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允许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完成员工个人的自我实现,同时制定相应的报酬制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共祝企业辉煌。

2.3成功企业家的道德修养需要长期的不懈努力,只有树立崇高理想并为之不懈努力,不论成败与否仍能以平常心对待成败得失、善待员工,恪守商业诚信、遵守职业道德的企业家,才能保持优良的成功企业家性格,从而才能保持企业的持续发展。

3.开阔眼界,不断更新先进的管理运作理念,吸收新知识、新技能。

3.1企业家必须紧贴市场,遇有广阔的全球视野。不能满足于指挥市场人员开发市场,最好自己体会、分析市场,尽量把准市场的脉搏。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市场趋势下,我们必须努力融入进去,固步自封、画地为牢只能走向破产,竞争的边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模糊。

3.2企业家要具有战略眼光,为企业确立方向并具备战略管控能力。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不确定因素逐年增多,对企业领导者来说,具有战略眼光,为企业确立方向,制定每一阶段的发展战略,是十分重要的。

3.3企业家必须是改革的先锋,具有突破体制约束的能力,能够重组企业的流程和组织结构,整合企业资源,加强绩效管理。

3.4企业家不但要有很好的远见卓识,还要善于把自己的远见和洞察力同周围的人分享,这是更为重要的。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领导者,他的交流、沟通、宣传等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四、结语

我国的企业家是能够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财产经营者,不是资产家。他们具有独特的素质特征,这些素质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小康社会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创新因素,企业家不断涌现,意味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中国这个传统文化悠久的国家,在向现代市场经济迈进的过程中,必须要大力培养企业家,更要培养经济条件下企业家的修养。

作者:刘鼎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杨江,戴林.中国企业家精神与企业家行为理性化[J].管理世界,2013年,第5期.

[2]唐桦.怎么看待企业家的修养问题[J].继续教育与人事,2013年,第6期.

[3]梁雪峰.企业家的修养七“善”[J].东方企业文化,2015,第1期.

[4]高峰.企业家的修养和自我提升[J].时代消防,2014,第10期.

[5]江潭.影响中国企业成功的环境因素[J].中国储运,2012,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