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角度下主流媒体的改革

时间:2022-09-09 03:41:09

市场经济角度下主流媒体的改革

摘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明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是一个全面开放的时代,所有的行业都必须锐意改革才会有进步。现在主流媒体的受众已经被新媒体大举分流,主流媒体要是想继续保持原先权威主流的地位,就必须顺应时代的潮流进行改革。

关键词:主流媒体;市场经济;改革

1当前的媒介发展环境

1.1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实际上就是要求企业完全成为市场的主体,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规律,自主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不仅仅是传媒行业有了市场化的指导,对其他各行各业,政府都做出了相应的市场化要求。这是一个全面开放时代,所有的行业都必须锐意改革才会有进步。

1.2新媒体发展强劲

新媒体的发展来势凶猛,使长期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中心的传媒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微博、微信的强势来袭,使传播互动性和社交功能更加凸显,深受年轻人喜欢。更重要的是微博、微信的草根性,可以使平民百姓成为舆论领袖,人人都是自媒体;虚拟社区的热门帖子分分钟都能在网上刮起舆论暴风,完全值得主流媒体线下追踪。另外,网络视频的崛起挖走了广播电视的年轻受众,年青一代可以没有电视机但是不能没有电脑,所以广播电视不得不重视网络这一重要平台。

2主流媒体的发展瓶颈

我国目前对主流媒体并没有统一的定义,在这里我引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周胜林教授的观点:“主流媒体是相对于非主流媒体而言的,影响力大、起主导作用、能够代表或左右舆论的省级以上媒体,称为主流媒体,主要是指中央、各省市区党委机关报,中央、各省市区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其他一些大报大台。”

2.1过渡体制弊端凸显

我国的改革是循序渐进推行的,因而传媒的改革也不能揠苗助长。在改革开放之初,政府制定了“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的指导方针。不得不说的是,这一指导方针在初期的时候对我国传媒的发展是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了的,但是当今我国的形势已经不同于改革开放之初,全面改革是当今社会的主旋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入21世纪后,主流媒体虽有转企改制的想法,但是在落实的时候还是受到了政治和利益格局等多方面的阻碍,我国的主流媒体依然在“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的体制中踌躇不前,举步维艰。

2.2刚性的既得利益格局难以打破

主流媒体多年来的“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过渡模式长期存在,使得传统媒体队伍除了能获得企业高管自定的薪酬外,还能得到员工事业福利的待遇。虽然这种做法能够变相地理顺交叉任职与薪酬的关系,但这却深深伤害了国家既定的行业薪酬制度与财政法治建设,有违国家公务员不得在企业兼职领薪的公司法。虽然传统媒体高管提倡要把产事分离,但是无法在职位和薪酬方面给出相应的合理安排。而且一旦形成了这种刚性的既得利益格局,那么体制内的人就不太愿意改变这一体制。

2.3传媒产业化程度依旧很低

“传媒产业化就是指媒介资源配置及生产方式的分工化、集约化、市场化过程。它作为媒介经济属性的一个延伸,跟经济属性一样,久经曲折才逐渐走进人们尤其是政府主管部门认同的视域。”由于传媒的门槛设限,外来资金无法进入到传媒行业,传媒行业因为事业性质资金运作模式也是单调的,很少有参股、兼并、控股等资金运作模式。这也就导致很难形成跨行业、跨地区、跨媒体传媒集团化。

3主流媒体的应有作为

3.1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新产业链

什么是“互联网+”?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解释说:“‘互联网+’战略就是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比如,传统集市+互联网有了淘宝,传统百货卖场+互联网有了京东,传统银行+互联网有了支付宝,传统的红娘+互联网有了世纪佳缘,传统交通+互联网有了快的和滴滴。主流媒体若想要稳定老受众,发展新受众,就要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利用互联网思想来完善传媒产业链的延伸,降低依附传统广告收入和国家财政援助,从出版、数字电视、影视动画制作及新媒体等领域加快开发和发展,从内容制作到安全播出,加入更多的互联网营销环节。

3.2媒介融合打造新传播平台

过去一直强调内容为王,可是现在我个人认为渠道为王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因为现在我们能够方便地随时随地接触媒体,获取并信息,这是一个自媒体时代,不愁没有内容的原创。现在主流媒体更担心的是在渠道方面怎么传播自己的内容,在这种情况下,媒介融合应运而生。媒介融合并不是单纯指成立报业集团、广电集团,而是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介在所有权、策略、结构、信息采集和新闻表达方面的融合,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媒介融合使两种以上的媒介互相配合,互相呼应,造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引发全社会的关注,甚至是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最终使问题得到解决。

3.3转变管理观念转企改制

在主流媒体事业转企业的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的是政府主管部门的观念转变,真正做到管该管的事,不管市场自身能调节的事。主流媒体具有行业特殊性,但如果想尽快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就必须摆脱“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的精神包袱,既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又要用好抓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简政放权的时候,既要妥善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又要调动地方媒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当我们做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有理由相信主流媒体的转型升级是有利于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是有利于打造我国的传媒帝国,与国外媒体竞争,是有利于我国整个传媒事业的发展和良性竞争的。

4结论

时势造英雄。现在和的领导都要求我们用互联网的思想来进行工作,改革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旋律,如果为了一己之利,行业的垄断利益,不思进取,抗拒改革,那么只会阻碍传媒的正常发展,势必与社会的发展脱轨。主流媒体必须要有不惧困难、锐意改革、舍我其谁的精神,才能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体,参与市场经济的竞争,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分子。如此,才是主流媒体应有的作为。

作者:李梦芸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朱剑飞.当代传媒管理研究[M].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

[2]周新城.怎样理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4(1):4-8.

[3]覃哲.转型时期中国环境运动中的媒体角色研究[D].上海:复旦大学,2012.

[4]常宁.市场经济对新闻产品品质的改进和影响研究[J].大众文艺,2011(1):220-221.

[5]邱祥,王允.市场经济对新闻业的影响[J].青年记者,2008(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