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

时间:2022-05-19 03:12:59

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愈演愈烈,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已由原先的专业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当前企业要想在这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普遍通过实施科技增效、人才增效,建立一支高素质、多能型,勇搏市场冲浪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以此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复合型人才

1.市场经济呼唤多种证书存在

1.1市场经济是“不稳定性”的经济

现在我国已经由计划经济逐渐转换到市场经济上来,市场经济已经显示了它的巨大优越性,但市场经济并不会对每个企业都是一帆风顺的,市场经济会不定期的发生商业周期,会出现经济萧条期,即市场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不稳定性,这一点已从许多企业的发展过程得到了证实。作为市场经济中的人才,必须对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具有一定的适应能力和抵抗能力。在人才市场中,具有各种文凭和走俏的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才,他们具有足够的能力来克服这种不稳定性的影响和冲击,会找到适合自己工作的位置,去发展自己的事业。因为在经济萧条期,各个企业为了能继续得到发展,克服危机的影响,老板们会千方百计挖空心思的留住和招揽那些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掌握理论和技能的人才就会具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较高的竞争能力。

1.2市场经济是“人才流动”的经济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一个人不可能长期固定地工作在一个企业和一个岗位上,必然存在“人才流动”,市场经济是“人才流动”的经济,“人才流动”是人们追求发挥自己最大才能的流动,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流动,是人们追求最大的自由度的流动,是人们追求实现心中理想的流动,是人们追求事业成功的流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流动”有利于改变人才的分布结构,有利于实现人才的最佳配置,有利于发挥人才的能力,使人才能够得到合理的利用,避免了人才的浪费。市场经济的人才流动取决于人的素质,人的素质是以人的先天禀赋为基质,在后天环境和教育影响下形成并发展起来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身心组织结构及其质量水平,素质和修养的高低,决定着流动的成功与否,想流动成功就必须提高自己的素质,使自己能承担各项工作需要,成为复合型的人才。

1.3市场经济是“胜优劣汰”的经济

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必须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它是“优胜劣汰”的经济,各个企业为了能在市场中站住脚并能长久的发展,必须不断的改进技术和吸引人才,吸引那些掌握先进技术和技能的人才,吸引那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中,质量和信誉是企业发展的持续动力所在,没有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任何花俏的产品都不能长久,这就要从事生产和管理的人员要具有过硬的本事,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一专多能和多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2.知识经济要求多证书存在

2.1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

当今社会,已处于知识经济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它要求的人才是一专多能或多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这是因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许多学科交叉融合,各学科之间的综合日益增强,各专业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了,许多科技的成果也不再是一个学科的结果,而是多个学科综合的结果,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人才,必须掌握多学科的知识,才能适合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这就要求人们必须拥有多种知识和技能。知识经济时代是谁拥有大量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高端素质复合型人才,在市场竞争中,谁就会拥有主动权,目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各项事业正加速发展,要想达到或超过世界上发达国家,就必须培养出大量的复合型人才,有了复合型人才,必将激励经济的发展。

2.2知识经济时代需要人们不断地学习

知识经济时代,是科学技术的进步的时代,而科学技术的进步需要人们不断地学习,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是知识和能力的竞争,一个人不可能通过一、两次的学习便能一劳永逸,终生享用,而是需要终生的不断地学习,因而掌握多种知识和技能的人才便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多种证书的存在是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

2.3知识经济时代需要具有创新精神

知识经济时代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时代,要想创新,就必须掌握大量的知识和技能,知识经济时代是高水平人才竞争,高水平的人才是复合型人才,知识经济时代比其他任何时候更要求人才的创造性,要具备创造性,必须掌握多种技能,必须有灵活的头脑,具有技术和管理创新能力,知识经济时代需要有创造性的人才,需要懂多个专业,有多种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2.4知识经济时代需要较强的适应能力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人们具有较强的研究开发能力,在从事科学研究到产品开发的能力的过程中,要具有吸收和消化国内外先进理论知识、技术技能,适应国际化经济发展的要求,具有参与经济国际化的能力和管理决策能力,能做好团队合作工作,能适应知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想做到适应经济知识时代的能力,就必须掌握好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必须是一专多能型和多专多能型的新型复合型人才。

3结束语

在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的今天,国家的繁荣富强不再取决于人的多少,资源的多少,资金的多少,而是取决于人们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取决于对知识以及有效信息的积累和利用。一个人的发展也不仅仅取决于他的文凭,而是却决于他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取决于他是不是一个复合型的人才,知识经济以高技术产业为第一产业支柱,以人力资源为主要依托,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知识和技能的载体是人,人才是市场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资源,拥有复合型人才越多的企业,它就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主动权。

作者:于彭波 单位:威海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