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认证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8-07 03:08:33

质量认证对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

一、促进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企业申请质量认证,能够使企业在是适应市场竞争的过程中为产品的质量提供保障,并且提升企业的信任度,企业想要实现优质高效的目标,一个必经之路就是申请质量认证。以ISO9000系列标准为主的质量认证依据已经在世界各国中得到了十分广泛的认同与采用,这些标准都是在对世界上各个发达国家在长时间的质量管理过程中总结而出的经验。企业在进行品质管理时按照已经经过严格审核的国际标准化质量体系进行管理,能够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科学化、法制化的要求,使工作的效率以及产品的合格率得到极大的提升,同时使企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得到迅速的提升。

(二)政府政策支持的争取。根据相关规定,产品在获得了质量认证之后,在相关质量检查过程中能拥有免检的优势,同时想要参与到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就必须通过质量认证才能够获得投标的资格。此外,企业与消费者还能够通过质量认证获得合法的利益,可以使企业减少重复检查评定的过程。

(三)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增强。企业能够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竞争的优势。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具备可持续竞争优势。在全球经济不断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各国的优势会在资源的配置、产品的生产与经营中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只有具备了良好的质量品质,才能提升企业的形象,进而提升企业的信誉,最终在屹立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二、便于市场经济质量观念的建立

竞争是市场经济环境中一个最大的特点,而质量就是竞争过程中的焦点。我国市场经济的规模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便获得了迅猛的发展,每年都会增加极大数量的投入。出现伪劣产品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难以避免的问题,通过行政手段对伪劣产品进行打击,只能在表面上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但是并不能使其本质得到改变,其原因就是市场导向匮乏,所有不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在进行产品质量认证时,权威认证部门会对企业的生产条件进行严格的审查,将其中出现的不足之处以恰当的方式提出,同时还会要求企业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应用的标准。虽然顾客并不了解产品应当具有的真正品质是什么,但是认证体系却能够从其对企业进行质量认证时获取的信息中了解企业具备的生产能力。产品在经过质量认证以后,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绝对的优势,消费者在购买产品以及辨别产品真伪的过程中也可以将质量认证作为一个基本的辨别方式,以此,企业便可以通过对自身生产条件的不断完善以及企业质量体系的不断完善,帮助企业持续科学地进行生产活动。

三、便于进军国际市场

当前国际化的市场环境下,想要进入市场并且扩大市场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产品的声誉以及产品的知名度,并且以此来决定该产品能否真正地将市场占领。企业想要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宣传,一个最基本而又有效的途径竟是对其进行质量认证,这样能够同用户之间建立一个密切联系的纽带,进而为产品声誉的提升提供一个有力的保证,也能为产品通常国际市场构建一个必要的桥梁。处于国际市场竞争中,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成了各地共同取向的一种形式,贸易保护产生了用非关税壁垒来代替关税壁垒的一种新手段,而世界各国从ISO9000系列标准中将质量管理与质量保证活动进行了统一,想要在世界上获得普遍的认同,就必须要对以等同或者是等效的条件来才采用这一标准,进而在各国中开展质量认证。目前国内市场无论是消费水平还是消费层次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消费者也逐渐地对先关产品质量认证知识产生了深刻的了解,对产品质量认证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因此,产品想要在国际化的销售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对产品进行相关质量认证。

综上所述,产品质量认证在国际上是通用的科学质量监督制度,能够对允许生产的产品赋予企业产品质量认证证书。当前处于市场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的国家化市场竞争环境中,企业只有实施质量认证体系,才能使企业更加具备市场竞争的能力,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正确的经济质量观念,力争上国际市场进军,并且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兰恒友 单位: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四川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