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模式下的市场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11:07:19

企业管理模式下的市场经济论文

1企业管理模式概述

所谓的企业管理模式,指的是企业为了完成其既定的发展目标而进行人员管理、经营活动管理的具体组织框架与基本方法。企业管理模式的最终任务是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进而企业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先进性直接关系到了企业的发展。企业管理模式伴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正在逐步发展与完善,并且正在由粗放管理走向精细化。目前国内流行的企业管理模式主要有: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资源计划(MRPII)、准时生产(JIT)、精益生产(LeanProduction)、按类个别生产(OKP)、优化生产技术(OPT)、供应链管理(SCM)、企业过程重组(BPR)、敏捷虚拟企业(AVE)。

2企业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探究

目前,各个企业管理的具体模式存在一定的通病,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目前,企业管理者已经对于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清醒的认识,但是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制度是各项管理措施得到落实的重要保证,制度也是企业内部管理秩序的重要保证,部分企业虽然意识到了管理的重要性,但缺乏科学的管理思想的指导,企业内部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情况不容乐观,企业内部管理漏洞百出。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对于企业内部管理效率形成了很大的阻碍。

2.2人力资源管理不科学

企业管理的对象主要是人,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对企业管理模式有重要的影响力。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1)员工流动过于频繁。

正常的员工流动有助于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淘汰素质较低的员工。但是员工流动过于频繁导致其正常的生产活动无法展开,对于企业管理也形成了很大的挑战。

(2)企业内部缺乏必要的薪酬福利激励制度,员工工作积极性相对较低,无法有效地发挥其工作潜力。

(3)员工后期培训管理工作不到位。

部分员工的素质与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企业缺乏必要的员工专业技能培训,员工素质偏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下一步发展。

2.3组织机构过僵化

部分企业内部的组织管理过于僵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①部分企业受到计划经济时代管理模式的影响,没有以满足市场需求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②企业盲目地追求经济效益,各项管理活动追求成本最低、利益最大,导致了管理漏洞的出现,部分问题得不到解决,严重阻碍了企业内部的团结与发展。

3企业管理模式的优化对策

企业管理模式要坚持高效、科学、人性化的原则。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要以社会需求为管理导向,因此优化企业管理模式需要做到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优化人力资源管理、建立高效组织机构。

3.1以制度建设为先导

制度是企业各项管理措施落实的重要保证,因此企业在各项管理活动中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作为先导,完善企业的制度建设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科学的制定企业管理制度。

在企业管理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要避免“一言堂”,要充分征求企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意见,增强管理制度的针对性与实际性。此外,各项管理制度要通过企业内部文件、规章的形式予以落实,将各项管理明细写入文件中,作为各项管理活动的依据。

(2)强化制度的责任落实。

要制定严格的责任制度,部分企业管理活动得不到成效,最根本的原因是企业管理人员缺乏必要的责任心,通过强化责任制度增强管理人员对于各项活动落实的任务感。

3.2优化内部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不仅仅能够有效地提升企业员工的素质,为企业管理模式的优化提供人才支撑。目前,企业竞争的实质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优化人才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优化企业人才管理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制定科学的人才战略。

人才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企业要建立自身的人才储备库,合理控制企业内部的人员流动,避免优秀人才的流失。

(2)制订科学的员工培训计划。

伴随着行业竞争压力的增大,对于员工各方面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员工进入企业后要结合员工的实际情况与市场需求制订科学的培训计划,并将企业员工的培训考核情况与其加薪晋职相联系。提升员工对于培训的重视程度。

(3)制定科学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对于提升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动企业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学的激励机制,需要企业管理者将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有机集合在一起,通过有效的途径满足员工对于物质与精神激励的需求。

3.3建立高效的组织机构

企业内部管理组织要积极以市场为导向,以高效、科学、人性化作为管理的原则,优化管理组织队伍。同时,在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民主的原则,将员工作为企业发展中的合作伙伴,在重要活动中积极鼓励员工参与,并鼓励其对企业的管理模式提出意见与建议。

作者:陶莉单位:无锡南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