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市场经济不规范的原因

时间:2022-01-09 11:17:54

试议市场经济不规范的原因

1.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没有形成。

我们说市场经济的动力来自于人们对利益的追求,市场经济的社会效益来自于竞争,如果没有充分的市场竞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将无法发挥出来。判断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效益高低的标志是国民利益的最大化,经济学的理论已经证明,在充分竞争的市场条件下,企业提供给市场的产品的价格是最低的,而不管国民的收入是不变或是增加甚至是减少,产品价格最低状况下国民的福利必然是最大化的。也就是说只有在充分竞争的条件下,国民的福利才能达到最大化。而在我国现阶段,固然有市场充分竞争条件下的自然垄断,但是更多的、对市场的效益影响更大的是政府部门的行政垄断,如公路、铁路、通信、石油、电力等等部门,这些部门所属的垄断企业利用行业的垄断优势,不是通过创造性的艰苦劳动,提高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来提高企业的利润(至少不完全是),而是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通过提高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价格来获取超额的垄断利润,使国民中的广大消费者为此增加额外支出,最终使消费者的福利降低。而政府部门的垄断是和政府的特权的产物,如果有政府特权的存在,行政垄断是必然要存在的。

2.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不佳。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中的法律不仅要保障每一位公民的天赋的和合法的权益,而且要体现正义、公正的原则。这样市场经济才能有序运行,公民才有安全感,社会才能和谐发展。由于我国现阶段的司法部门事实上的缺乏独立性,使得法律判决受行政及其他方面的干预成为不争的事实。由于立法程序的不科学、不完善,所颁布的有些法律没有体现正义、公正的原则,而偏向于部门利益的保护。由于缺乏相对独立的舆论媒体的监督,粗暴执法、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等现象时有出现。市场经济的法治环境每况愈下,市场经济秩序的无序化越来越严重。

3.社会信用状况堪忧。

较高程度的社会专业化分工是市场经济高效率的原因之一,而较高程度的专业化又导致了生产者和消费者在产品信息等方面的不对称。在此情况下,有些道德操守不高的生产者在利益的驱动下会利用自己的信息优势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使消费者的利益受到损失。因此,良好的信用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基础。而我国现阶段的信用状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言过其实、言而无信、言而不行已成为社会的较普遍的现象和集体无意识。政治信用,经济信用,政府信用,企业信用,个人信用等等领域都有失信现象发生,而尤其以政治信用、政府信用的缺失对社会的不良影响最大,同时政治信用和政府信用对社会其他方面的信用具有极大的导向作用,不解决政治信用和政府信用的缺失,其他方面的信用缺失问题是无法解决的,而解决政治信用和政府信用的缺失没有政治文明进程的加快和政治文明程度的提高是不可能的。

4.政府职能转换滞后或停滞或倒错,使其成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最大障碍。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能是提供公共服务,并且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要为广大公众所认可。也就是说政府的权力是公众授予的,并且政府的权力是有限的。我国现阶段有些政府政府部门不是把自己的职能定位在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上,而是使本部门的权力最大化上,进而使其部门利益最大化上。同时我国现阶段政府的权力事实上是很少受公众制约的。政府权力的不受制约,使其成为一些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权力和资本的结合,使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准则受到严重的冲击,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使市场经济的社会效益受到极大的损害。政府职能错位使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滞后,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等状况时有报道,人们的生存安全度不高。贫富差距过大使的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增加。劳动者相对于资本所有者的收入过低,使的劳动者的生存状况不佳,进而使人们对劳动产生鄙视心里,进而使经济发展的活力、动力、创造力严重不足,而创造力不足的经济只能是资源消耗型的,重复型的,低效益的。

笔者认为这应是我国当前经济中出现的自然资源消耗多,而经济效益低下的最主要原因。从以上分析可知,在支撑现代市场经济体制的五大特征(实质上的受保护的产权制度;平等、有效的市场竞争;健全的法治基础;良好的社会信用;规范的政府职能)中,我国在每一个方面都有和建立高效、规范的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的地方。而要使每一个方面的制度良好,且能不走样,不变形的贯彻执行,没有实质政治文明做基础是不可能的。笔者认为,现代政治文明是相对于封建政治而言的,封建政治的权力机构是倒金字塔形状,上面(皇帝)的权力最大,越往下越小。现代政治文明的权力结构刚好相反,是一个正立的金字塔,下面(公民)的权力最大,越往上越小。也就是说在现代政治文明的条件下,公民不仅有通过劳动获取自己利益的权力,更有通过制定政策,颁布法律保护自己利益不受侵蚀的权力,同时还有选择最能为自己的利益而创造性工作的人来做政府的公职人员,同时还有监督政府公职人员是否利用公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只有公民的这些权力实质的获得了,市场经济才能产生良好的不使当权者随意改变的制度和法律,同时这样的法律和制度也才能得到严格的公正的执行。而公民权力的实质获得正是政治文明的精髓。

作者:张绪仓单位:湖北省十堰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