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建筑企业风险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09 11:08:57

市场经济下建筑企业风险管理策略

一、影响建筑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

企业的财务状况与许多因素有关,按照导致财务风险产生的主题不同,把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分为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

(一)主观因素企业内部财务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低,对财务风险没有一个具体的、客观的认识,经验主义、主观主义盛行将致使财务决策失误,不可避免地产生财务风险。另外,企业财务风险意识淡薄、缺乏健全的财务风险预测和评价体系、对高层监督力度不足、产权结构不明晰等都将导致财务风险的产生。

(二)客观因素合理的负债对企业财务的正常运行有一定的帮助,但若负债过多,企业因负债而支付的利息增加,企业所得利润大部分用于偿还利息,将导致企业利润减少、负担过重、竞争力下降,严重时会导致企业因资不抵债而破产。外部条件变化对企业的财务状况有着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建筑企业,其财务指标对外部条件的变化更为敏感,建筑材料价格水平、人工成本及市场利率的变化都会对工程的施工成本产生重大的影响,进而对企业的财务指标产生影响。

二、加强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的措施

防范财务风险的形成,及时发现财务风险并能够可靠地预测未来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性,内部与外部相结合,应是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管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司制度是实现企业科学、独立、高效运行的前提条件。坚强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首先必须制度上建立一套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体系,建立相关的财务风险分析、评价和预测机构,明确机构在企业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中所处的地位、作用和职责,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使之能够根据企业现今的财务状况,分析、评价和预测企业近期及长期内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并能够可靠、及时地化解财务风险。

(二)强化企业管理者及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与计划经济时代不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有着非常激烈的竞争,企业的管理者和财务人员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要强化风险意识,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提升应变能力,针对外部环境变化和企业内部财务状况,做出正确、合理的决策。

(三)组织行之有效投标的策略有效的投标策略是建筑企业获得工程建设合同的可靠保证,只有获得工程建设合同企业才能够正常的运营并取得客观、稳定的利润,保障企业财务的正常运行。因此企业在投标前,必须进行建设工程招标项目进行可靠、细致地调查研究,参加标前会议和现场勘查,对工程量进行复核,并对分包和生产要素进行询价,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建设工程项目的投标。

(四)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管理建设工程实践证明,加强建设工程项目合同管理是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有效处理索赔及降低施工成本,增加财务收入的有效措施。

(五)建立科学的评价与激励机制科学合理的评价与激励机制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领域已经建立并运用了激励机制。在建筑企业中,引入了价值工程的模式,以最终要实现的功能即目标为目的,建立评价与激励机制,管理从事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人员,激励他们努力工作,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提高企业效益。

三、结束语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建立科学的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是我国现代化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作为较早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行业,建筑行业应根据自身的特点,研究、引入、完善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积极探索分析、预测、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制度和方法,为我国现代化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邹静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