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编制施工组织的策略研究

时间:2022-12-02 10:33:43

市场经济编制施工组织的策略研究

一、内容应创新

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应增加,应向项目管理规划方向发展。《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1)(以下简称《规范》)对项目管理规划的内容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按照《规范》的要求编制和管理项目管理规划,有利于提高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有利于与国际惯例接轨。《规范》规定,当以施工组织设计代替项目管理规划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应满足项目管理规划的要求。除此之外,笔者认为以下条款也应列入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中。

1.业主应提供的施工条件

施工条件是指:施工图、施工场地、水电供应、业主应提供的材料设备、业主应办理的报批手续等,同时还应列表说明所提供施工条件的时间、地点、数量和质量。

2.工程分包

工程分包有承包企业分包和业主分包两种,我国法律对工程分包有严格的限制。承包企业应在业主允许的情况下在投标书中作出说明,而且承包企业要对分包工程承担全部责任,因此,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中应包含分包工程内容。业主分包工程在承包企业的施工组织设计中无需做施工组织设计,但应列出业主分包工程的名称、进出场时间、交工验收时间、分包项目的施工场地和工作面分配、工程交接的方式和程序等,以利于承包企业为日后索赔留下可靠的依据,也利于业主对其分包企业的监控。

3.质量管理体系

科学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有利于保证工程质量,因此,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中应增加该项内容。获得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的施工企业则应提供认证证书复印件、质量管理体系文件。

4.项目经理部

项目经理部是工程项目施工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高素质的人员组成、合理的组织机构、严密的管理制度是履行工程合同的重要保证。此外,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应重点突出、繁简得当。一般地,规范、标准、规程有明确规定的内容,不必搬到施工组织设计中;常规的、成熟的施工方法少写,新技术、新工艺则应做详细介绍。

二、应用技术应创新

1.应用网络计划技术

网络计划技术的优点是可以通过时间参数计算,对计划进行工期、成本和资源的优化,可依据计划的执行情况和条件的变化对计划进行动态调控,使计划目标得以实现。我国将网络计划技术应用于工程建设是20世纪60年代后期;最初,网络图靠手工绘制,计划的优化、调整等也要靠手工操作。现在,我国的施工环境和技术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网络计划技术应用于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应注意。

2.应用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和计算机网络在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利用计算机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可加快编制速度、提高编制质量,有利于及时修改、补充;

(2)利用计算机进行施工进度计划的检查、调整、优化和控制;

(3)利用计算机网络及时获取、处理和利用各种有用信息。这些信息可以来自项目内部,如当日某分项的完成量;也可来自企业内部,如本企业现有资源信息;还可来自企业外部的信息,如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等。施工企业和项目经理部都应建立自己的计算机局域网和管理信息系统,以便及时收集有关信息,对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进行调整,使工程施工进程适应环境变化,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

作者:王燕清单位:新疆伊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