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竞争风险控制

时间:2022-06-19 09:44:00

金融市场竞争风险控制

一、前言

现在我国正处于经济体制转型时期,为实现政府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建设,响应解决“三农”问题的号召,目前亟待解决的是如何改革农村金融体系,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同时,又因为农村经济有其自身的特点,影响其金融生态环境的因素也各有不同,若不对农村金融体系进行相应的改革,现有市场机制就不能发挥作用,金融风险无法达到化解,要解决这一问题,政府要对其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进行不断的优化,使其适应不断变化的发展需求。农村金融风险的识别与预警是一个复杂的工作系统,需要搜集金融各方面信息,如农村金融的整体环境、农村金融机构的运行状态及管理部门等,对这些信息综合应用从而达到对风险的预测。分析金融监管体系下发生的金融事件,研究它们的事后解决措施,这有助于发挥农村金融风险识别预警系统的作用,可以减少相似事件发生的机率和风险损失。同时,为金融监管机构的资源分配提供相应的参考,根据风险识别与预警系统的分析,对不同区域的不同风险程度进行管理资源的差别化处理,依据风险程度分配人力、物力、时间,使其实现合理的利用。该系统也有利于实现农村金融风险监控的连续性,解决以往因人为现场检查的疏忽而造成的监管不连续现象。

二、建立农村金融风险预警系统的必要性

只有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保持健康发展趋势,农村经济与金融才能实现协调、互动发展。在发展中国家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物资本短缺、生活贫困等问题周而复始的困扰着其经济的发展。尤其在农村地区,因其原始资本积累少,知识水平不高致使农村资源生产率偏低,造成农民经济收入水平不高,农民和农村地区的储蓄能力较低,周而复始最终又回到资本匮乏的问题甚至加重了影响。影响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不利因素主要是金融风险的不断加大,由于农村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质量受贷款政策的约束,如存在较大比率的违约贷款会造成银行信贷质量的下降;又因农业经济结构改善不及时,信贷结构更新缓慢,银行盈利空间不大,影响农业金融的总量,资产不足而无法达到资本风险资产率的规定。大量事实证明,任何风险的产生都不是立即显现的而它带来的不良影响也是逐渐扩大的,农村金融风险也是如此,它的产生会严重影响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发展。因此,农村金融风险预警系统的建立是十分必要的,通过该系统实现对农村金融生态环境的监察,随时了解农村金融信息以便尽早发现风险信号,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有利于规避风险将它扼杀在萌芽中,实现政府对农村金融风险的宏观调控,确保农村金融的持续发展。

三、农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的构成要素

要达到对风险识别与预警的目的,必须要有灵敏的风险意识、足够的相关经验的积累,达到对隐存风险因素熟识的程度,能从搜索到的繁杂指标信息中寻觅出风险敏感因素的踪影,同时对各敏感因素进行仔细的研究分析,提炼出重要的风险因素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帮助农村建立一个有效、科学的农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指标体系,本文试图以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作为探讨线索,通过对政治、经济、文化、地理、人口等方面分析如何控制农村金融风险,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研究并提出相关解决措施提出相关的建议,以便能帮助农村实现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总结

改革开放至今,我国一直努力以求做到先富带后富,统筹城乡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加大对农村发展的重视,协助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但是,要实现农村经济的发展并非易事,不仅仅只是靠国家增加对其的资金投入多少来衡量,资本增加的目标也不是靠资金的投入来实现的。如今,我国经济的弊端表现在城乡的差别化,出现了“二元结构”现象,同时该现状对农村金融产出的极大的影响,是农村金融的生存条件更加恶化,削弱了农村金融的原本就微弱的实力,致使正规金融机构不愿意投资农村经济,因为获不到应有的利益,无法实现市场效益。因此,想要达到促进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目标,必须将建立农村金融体系作为重中之重,使农村金融体系市场化、科学化。农村金融风险监控预警体系如此重要,那么建立它的目的是什么?它的作用体现在哪?如下分析:因为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是不断变化的,随之它所带来的风险也存在变动,预警体系的建立就可以及时的监控这种变动趋势,对其进行科学的分析从而得到合理的判断,实现规避风险的目的。这种预警模型的建立有利于确保农村金融体系的运行稳定,增加信誉,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可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