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手工艺品在市场经济生存取向

时间:2022-05-21 02:48:00

传统手工艺品在市场经济生存取向

一、传统手工艺品面临的问题

传统手工艺品作为我国传统文化保留在现今社会的优秀组成部分,具有如下的几个特点:首先,品种繁多、源远流长。例如我国著名的景德镇瓷器。景德镇从东晋开始烧制瓷器,距今景德镇瓷器1600多年。景德镇素有“瓷都”的美称。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品种繁多、装饰丰富、风格独特,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其次,传统手工艺品使用价值小,观赏价值大。例如我国精美的刺绣艺术,流传至今,大部分的刺绣产品只是拿来观赏和装饰的用途。最后,传统手工艺品的小设计和小批量,特色鲜明。与当今社会的工业化的艺术消费产品也格格不入。有些传统工艺品设计呆板,形象依旧是几百年前的老形象,没有实现设计上的再创新,也就逐渐失去了活力。以上的这些特点也就决定了传统手工艺品在当今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存在着许多的弊端。

1.传统手工艺品的艺术思想和现代文化存在偏差。传统手工艺品起源于千百年以前,其原有的实用性在当今社会已经没有其真正的实用价值,而且其观赏价值的实用性也受到现代文化的限制。例如在家庭装饰中,现代风格仍是主流。许多传统手工艺品越来越表现出设计缺乏创新的缺点,使得它们无法较好立足于现代社会。

2.人们对传统手工艺品的认同也存在不足。在古代社会,传统手工艺品消费群体有限,而流传至现代社会,其宣传力度不足成为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其销售大多是依托旅游景点的门店进行销售,人们也不会热衷于在旅游景点购买价值成千上万的纪念品。

3.传统手工艺品的质量逐渐退化和信誉的低下。传统手工艺品融入市场经济之后,不免也会染上市场经济的诟病。有些传统手工艺品的生产厂家,在利益的驱使下盲目扩大生产。往往会采用一些半机械式的生产方式,或者通过偷工减料降低手工艺品的质量等。这些行为使得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手工艺品失去原有的本真意味,成为现代工业化社会的牺牲品。

4.由于传统手工艺品与现代社会显得越来越格格不入,致使其制作手艺的传承和发展出现了许多问题。就拿起源于1000多年前宋代朱仙镇的木版年画来说。作为当时一种人们延续多年的年节喜庆消费用品,它凝结了一代又一代艺人的智慧。但是前几年由于生意不好,年轻一辈的都改行,找不到愿意传承这门手艺的人,这让那些老艺人们很是忧虑。

二、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前景

虽然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具有以上种种阻碍,但令人可喜的是近几年我国政府在对传统手工技艺的保护上做出了令人满意的工作。例如对“三雕一彩一绣”即广州的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和广绣采取了列入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方式进行保护。社会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为保护传统手工技艺建言献策。比如有人说可以拨专款保护技艺传承人、减免税收以扶持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创新扶持等等。这些都对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作用。还有就是由于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自己的欣赏和休闲消费买单,这也拉动了地方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有利于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同时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文化市场的活跃,各种各样的文化元素相互碰撞,激发着文化创新的活力。也为传统手工艺品的形象和内涵上不断注入新的元素,使得传统手工艺品能不断推陈出新,更好的迎合消费者的口味。

三、对传统手工艺品发展的几点建议

1.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和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最重要的是获得全社会对其存在合理性的积极认可。应该对从事传统手工艺品生产和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从业人员予以认可和尊重,在整个社会上形成一种尊重传统手工技艺的文化氛围,为传统手工艺品的销售和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提供一片适宜的土壤。可以通过正式或非正式的教育手段;通过存在于各种媒体上的广告宣传等多样化的宣传手段,使普通群众切身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所在,加深其对传统手工艺品的认同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关于“保护”概念的定义包括了“宣传、弘扬、承传及振兴”的内容,这就说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扬工作是包括对传统手工技艺在内的传统文化的整体性的保护。只有传统文化得到弘扬,传统手工艺品的保护和发展才能得到更好的支持和振兴。

2.政府的扶持和社会的认可固然重要,但传统手工艺品要想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必然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商业化道路。首先,要实现传统手工艺品生产的可持续性。传统手工艺品的生产,无论从生产所采用的原料、技术以及生产流程上都必须采取原有的生产方式,以保证手工艺品具有其本真意味。不能通过降低或变相降低生产原料的质量;简化生产流程或采用机械化生产方式来制造具有传统意义的手工艺品。这无疑对传统手工艺品的可持续发展是一种“饮鸩止渴”的行为。在保证传统手工艺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传统手工艺品的销售渠道。一方面依托具有地方特色旅游景点,发挥传统手工艺品作为旅游名片的作用。将传统手工艺品在当地旅游景点的销售实现常态化和规模化,积极探索在销售中所遇到的问题,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实现新的跨越。另一方面,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努力打响名号,向高端化和精品化发展,迎合日趋活跃的文化消费市场。

四、小节

传统手工艺品的传承和发展虽然具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重视,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必然会迎来新的春天。传统手工艺品的发展不仅需要整个社会文化的认可和支持,更需要其自身不断地改革创新,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商业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