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提高掌管市场经济的能力

时间:2022-03-01 10:18:00

加强提高掌管市场经济的能力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到事关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党的生死存亡、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五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有关部门最近完成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66.9%的县级以上干部自认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不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是提高党领导和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结合我市实际,应从以下几方面人手:

第一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扭住“四市”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应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力提高政府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经济发展的能力。以所有制结构调整为主线,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同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扶持一批龙头企业,推进畜牧大市建设,大力发展都市型农业,提高表业附加值。以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建设为动力,围绕太白山、法门寺、周文化三大知名旅游品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开发,集约化经营,促进旅游业加速发展,推进旅游名市建设。以创建“最佳投资环境”、“最佳人居环境”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动力,努力建设现代化生态园林大城市。

第二,把富民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统筹产业规划引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一批主导产业,正确处理技术密集型产业、资金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关系,注重城乡产业协调互动,提高区域产业的整体竞争力。重视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开发投人,加快企业发展。继续加大产权招商力度,发展园区经济和集群经济,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重视发挥企业家的核心作用,实施名牌战略,强力加快工业强市步伐。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要以“三集中”推进“三化”,着力解决好“三农”问题,推进畜牧大市建设,加快县域经济发展,逐步形成工业与农业、城市经济与农村经济良性互动发展的经济运行体制和机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重视农村扶贫开发、农村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建立城乡一体化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改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探索农村孤寡老人集中供养等关系民生的工作,逐步缩小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体系,重视扩大城市就业和再就业与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节约能源和资源,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

第三,始终站在时代前列.谋划和领导好改革与经济发展。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围绕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招商引资和资本市场融资等为手段,积极调整我市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第三产业。正确处理按劳分配主体和实行多种分配方式的关系,坚持效率优先,注重社会公平,逐步向实现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迈进。进行企业经理和高级管理技术人员等的薪资改革试点探索,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人力资本的作用。逐步规范垄断性行业和政府事业单位的收人,规范收人分配秩序。正确处理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坚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和改善执行国家宏观调控的能力。锐意创新,努力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水平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促进我市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正确处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和其他方面改革的关系,加速深化社会领域的改革,加强统筹协调,使各项改革互相促进,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第四,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在促进“四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实施招商引资发展战略,加大在国内外、特别是国内招商引资的力度。以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梯度转移为突破口,积极扩大对国内其他省区的开放,鼓励我市优势企业到国内有利于其发展的地方投资,或与其它企业进行灵活多样的合作,支持企业做强做大。勇于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促进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竞争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注重发挥我市的比较优势,鼓励一批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走出去。政府要积极主动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信息、政策、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注重提高企业自主开发能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我市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