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市场经济下武术产业开展

时间:2022-11-25 11:39:00

小议市场经济下武术产业开展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中国社会的影响绝不仅仅限于经济领域,而是涉及到我国社会的各项事业和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体育事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受到市场经济冲击的同时,还必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更加迫切,武术作为我国的传统体育项目,以其独特的融健身、防身、修身、娱乐于一体的特点而倍受人们的青睐,武术运动正是以这一特点和优势作为切入点进入市场,并得以生存和发展,从而形成兴旺繁荣的武术产业。本文通过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武术产业的特点和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有利于武术产业稳定发展的有关对策,以期促进武术运动极其产业的良性互动。

一、市场经济条件下武术产业的主要特点

1.武术产业和武术运动发展的互动性

目前我国有几十个全国性运动管理中心,个个都要走向市场,在有限的空间里面每个项目都想占有一席之地,竞争十分激烈,因此武术产业必须依靠武术运动的发展而发展。武术,作为中国的“国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由于它集健身、防身、娱乐于一体,不受时间、空间以及物质条件的限制,易于普及和推广。近年来,武术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不仅为中外老百姓所喜欢而且为官方所重视。武术项目已成功地进入了亚运会,在我国的非奥运会项目中武术独领风骚,是全运会的金牌大户并且为冲进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级官员和广大的武术工作者正在作不懈的努力。另外据国家体委的统计,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中武术气功位居首位,所有这些都是武术的无形资产,武术运动的发展是武术产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同时也为武术产业提供了巨大市场空间和潜力。反之,武术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武术运动的发展,八十年代武术与影视业的结合,不但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习武之风刮遍祖国大地,一时间各类武术培训班、武术馆校等风起云涌,进一步地促进了武术的发展。这些足以体现武术产业与武术发展之间强烈的互动性。

2.武术产业模式的多样性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全民健身计划》、《奥运争光计划》的颁布,武术运动逐渐向着社会化、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方向发展。武术产业的发展模式多样,可归纳为三种:一是以武养武的小开发,如搞武术比赛、组织武术活动、开办武术培训班、兴建武术馆校等;二是兴办武术与其他行业相结合的中开发,比如武术影视、武术服装、武术出版物以及武术与军事、武术与医学相结合而形成的多种武术产业形式等;三是为武术发展搞高额收入的大开发比如武术贸易、武术金融、武术房地产、武术旅游等[1],这类大开发在国内外并不多见,这也正是武术产业发展所要努力的方向。

3.武术产业规模的狭小性

虽说武术产业发展迅速,其模式多种多样,但是每一种产业形式的规模非常狭小,处于一种小打小闹、资金短缺的境况,许多商人见利于武术产业的既得利益,纷纷投资,捞一把就走。比如目前全国最庞大武术产业体系武术馆校,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已超过10000家,几乎每个县市都有武术馆校,但是真正具有规模并在激烈的竞争下立于不败之地的并不多,许多家庭式的馆校在市场竞争的大海中消失。

4.武术产业具备在中国体育产业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优势

首先,中国武术具备了世界一流的竞技水平,这是任何产业得以发展壮大并最终位居前沿地位的先决条件;第二,中国武术具有可持续发掘的、取之不尽的丰富资源,这些资源包括人文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技术资源等;第三,武术产业有着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广阔的消费市场;第四,拥有具备世界影响力的体育品牌,如太极拳等。

二、市场经济下武术产业的现状分析

1.武术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水平较低

由于整体性的市场经济起步晚,规模小,经济文化基础差,武术的器械、服装、设备还没有得到更好地开发,现代高科技在武术产业中尚未普遍运用。

武术产业通过几年的发展虽已形成一定的气候,但水平仍然很低。就武术市场主体的发育和发展来说,其主要特征是发育不良。一方面武术因其特有的强身健体、防身养性的功能与它的投资少,不需要复杂的场地、器材就可以开展,易于普及的特点,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另一方面就市场开发而言,因为没有引导消费,不断制造出新的需求,反而抑制了武术市场的开发。在八十年代火爆一时的武打片,虽说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宣传作用,但像肥皂泡一样很快消失。同时由于竞技武术在其规则和技术发展上抑制了武术市场的开发,现代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更快、更高、更强”,而武术中的套路或散手比赛远没有体现出这种奥林匹克精神,因此就出现了一场国际性的武术比赛远没有一场国内的足球联赛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大,这些都体现了武术产业发展的水平较低。

2.武术产业发展的不平稳性

武术市场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商品经济发达的水平、文化氛围和思想观念的影响较大,由于这些因素造成了武术产业发展的不稳定性。从武术项目的群众基础来分析,国际武联名誉顾问徐才说:“中国自古便有把式坊。武术具有中华民族文化的强烈诱惑力,在中国它已深深地扎根于民间,特别是我们广大的农村。”[2]这说明了在中国习武之人大部分在农村,经济消费水平较差;跨入21世纪,随着媒体的宣传,全民健身的深入,武术已卷向全国各大中型城市,群众基础空前的好。许多商人也看到了这一商机,于是出现了许多的武校、培训班、武术器械、武打片、武术音像制品等,但这些大多是一种分散型的小生产,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呈现出不稳定性。在武术的发展上,人们的文化氛围和思想观念现在处于一种探索模糊阶段,也就是如何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确立武术今后的发展方向,在竞争中找到武术产业市场。

3.宣传力度有限

媒体宣传对任何一种新兴的产业的发展都起着关键作用。而媒体对武术的宣传无论在规模还是在范围、时间、形式上,都远远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这种宣传力度的不足使人们普遍对武术的理解不够,甚至产生误解,不利于普及推广。

4.武术产业市场缺乏规范性

经济体制转轨时期,新旧体制运行所造成的摩擦和真空以及人们价值取向的紊乱使得体育市场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的现象[3]。武术市场也不例外,比如说一些组织和个人未经体育行政部门和有关体育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开办武术馆校,翻录音像制品等,为了牟取暴利,他们不顾职员的业务素质和本身的条件,到处做假广告,夸大宣传,进行欺诈;有关职能部门如工商、税务、公安等权限职能存在交叉、模糊现象,给这些人制造了机会。同时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加快了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过程,法制和法规的建设没有跟上,使得武术产业市场缺乏规范性。

三、武术产业发展的对策

1.促进武术消费,培养真正的市场主体

不断引导消费,培养武术市场的主体应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全面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在高校传播武术及文化,灌输“终身体育”的思想理念,促进城区居民的消费,同时不放弃广大的农村市场;比如广泛建立不同类型的武术协会和基层体育锻炼组织,组织各种类型的群体比赛活动等。二是全面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加快竞技武术技术和规则的改革,使武术规则与市场经济的规则形成同一性,促进武术市场的开发。三是加快武术文化内涵的宣传,使武术文化变成巨大的无形资产,比如功夫片和武术服装的开发能形成西部片与牛仔服的世界性文化。

2.完善武术市场体系

武术进入市场就必须按市场规律运作,价格竞争、供求等各种因素对整个社会资源配置起着基础性调节作用,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培养一个完善的武术市场体系,是发展武术产业的关键性环节,有利武术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和运行机制的转换顺畅,同时也为武术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支持。

3.加强宣传力度

武术想要世人深入透彻地了解和接受,必须加强自我形象的包装力度,全新改造;同时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大宣传力度,以期最大限度地开发潜在资源。

4.加快武术市场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建设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只有建立健全法治,才能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才能保证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在进一步活跃和规范武术市场的同时,要更加注意将体育法制融入到武术产业中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法规和管理措施,保证武术行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从而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