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审计制度研究

时间:2022-06-05 08:49:22

公立医院审计制度研究

摘要:公立医院是我国的服务型组织,近几年来,我国对公立医院的考察以及审核工作变得越来越严谨,如何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成为了当下的难题。其中,审计制度是解决此问题的途径之一。为此,重构审计制度,打造一个全新的公立医院。文章从基础概念出发,剖析发展现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公立医院;审计制度;发展现状;对策

近几年来,私立医院的数量在呈正比例增加,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私立医院,公立医院的地位受到了威胁。所以,改革成为了公立医院的重大决策。其中,审计制度重构是一项繁琐的任务,我们必须结合当下现状,究其原因,找到最好的创新途径。

一、审计制度

审计制度是在工业革命的发展中诞生的,最早起源于西方国家。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些相关条例的出台,审计制度已经存在于150多个国家。我国审计制度最早出现在1982年的《宪法》条例。审计制度是一种监督手段,指对一个企业的财务记录进行合理的审核以及统筹,最后做出评估报告。其中,公立医院的审计制度主要是对内部财政状况进行调查、审核以及监督,并且确认该医院经济来源是否合法、工作性质是否真实以及创造的利益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等。它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独立性。审计工作人员是一个独立的部门,而且与其他的部门有联系但是不紧密。第二、监督性强。审计工作主要是核实经济状况,工作的监督性质较强。第三、主观性弱。审计制度工作是对审计内容做出最后的评估,没有实质性的建议,缺乏一定的主观判断。

二、公立医院审计制度的发展现状

上述我们分析了审计制度的特点,可以知道审计制度的主观判断少,缺乏有力的依据,而恰恰是这些特点造成了审计制度的漏洞,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法律法规条例少。虽然我国于1982年在《宪法》中,有提到过审计制度的相关条例,但是近几年的改革,关于审计制度的法律法规有进展,不过目前还是相对较少。公立医院在开展审计工作时,遵循的法律条规较少,工作难度较大,其评估报告的公正性以及官方性大大降低。现实中,审计制度缺乏法律法规的保障,会导致审计部门重视程度低,公立医院的内部竞争性很强,一旦失去存在感,相关的审计工作也很难开展。而且如果内部审计工作做不好,上级部门也很难继续下去,到最后审计工作慢慢“荒废”了。所以,政府出台法律法规是有必要的。(二)审计人员文化程度低。第一、专业知识差。审计部门本是一个独立的组织,但公立医院一般将审计部门与财务部门合并在一起,所以大多数审计部门的员工是财政人员,审计方面的知识面较窄,难以进行高难度的计算工作。第二、兼职人员较多。审计部门难以在公立医院得到重视,其工作人员除了是财务人员之外,还有一部分是兼职人员。兼职人员的专业技能一般,操作水平受限。更为重要的是,兼职人员的重心转移,由于公立医院的审计工作只是一份兼职,医院对他们的要求不高,所以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不高,重心一般不会放在医院审计部门,很难做好审计工作,更严峻的是,有些兼职人员只是“敷衍了事”,没有尽到自己的职责,不负责任的态度以及积极性不高。(三)审计工作缺乏创新。一方面,审计工作服务内容窄。管理者一般只对医院的财政收入开展审计工作,其服务内容太少。而且医院的审计人员综合能力水平差,无法胜任其他范围内的工作,如果管理者要扩大工作范围,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分析目前的发展形势,管理者一般不会冒险去开拓新业务。另一方面,思想陈旧。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迂腐,很多工作流程都是按照领导的安排来完成,缺乏自己的思想。而且,工作人员的新想法很难被认同,管理者认为按照程序是没有错的,如果出现错误,在新理念与旧思想面前,还是会选择旧思想,因为旧思想的成功几率高,新理念没有前例,一旦失败,需要承担一定的后果。所以,创新理念很难实践。另外,形式单一。信息化的时代,医院还是采用传统工作模式,未能引入先进的仪器以及技术,审计内容形式单一。最后,等级观念严重。管理者与审计部门的工作人员是上级与下级的关系,存在等级观念。一方面,审计部门是下级,认为应该遵循领导的安排,不应该有抵制的思想。而且,公立医院的审计部门是为管理者服务,思想严重错误。另一方面,管理者轻视审计部门工作,认为这只是医院的一个小部门,不会掀起“风浪”,没必要去管理。两者之间缺乏一定的沟通,未能出现意见一致的新工作理念。

三、重构审计制度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将提出以下建议,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工作。(一)完善法律体系。第一、公立医院需要制定审计制度准则,明确工作内容以及个人职责,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位工作者。第二、政府要出台相关法律条例,增加保障。政府可以与公立医院协商,出台一些适合医院的工作条例,并且成立监督部门,定期抽检以及核查审计人员工作,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的依据。第三,医院与上级部门都必须遵循法律法规,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向上级反馈。(二)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第一、选拔人才。管理者需提高审计部门重视力度,在录用员工上,要层层筛选,进行严格的考核,通过者方可被录用。同时,对于录用者,要开展相关的调查,如果发现有违法行为,直接开除,不再录用。第二、增强专业知识。审计工作的专业针对性强,医院可以聘请相关老师,开展教育工作。另外,医院还可与周边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定期派工作人员到校学习,提供出国交流的平台。第三、审计人员自身素质有待提高,对行业抱有信心,并且用积极的态度去迎接审计工作;利用闲余时间学习审计知识,阅读相关书籍,提升专业知识水平;增强责任心与归属感,对每一个环节都需尽职尽责,为人民服务。第四、医院不允许录用兼职人员。由于兼职人员的重心转移,对于审计工作缺乏责任感,所以公立医院必须录用全职人员,开展审计工作。(三)创新审计工作。一方面,扩大服务内容。由于在人才选拔上会注重专业技能考核,所以合格者的专业技能都较强。为此,管理者可以扩大服务内容,由以前的财务审计扩展到干部责任审计、内部经济审计等。另一方面,改革思想。思想是一切的根源。管理者需要改变管理理念,加大审计工作重视力度,接受和采用新观念;工作者需要破除阶级观念,与管理者沟通,提出自己的新想法,勇于创新与质疑。如,公司可以每三个月举办一次员工交流大会,征集员工的改革意见,经过商定后,确定最后采纳的意见,并且进行公示。如果有异议者,可以提出来,管理者继续改进。最后,引入先进技术,与互联网合作,实现智能一体化工作模式。

四、运行模式研究

公立医院的审计制度运行模式如下:管理者制定审计条例以及准则,审计人员提出自己的想法,两者之间相互交流,确定最后的运行模式。待确认后,医院可以采用试运营模式,比如财务审计这一块,优先选为试验点,看三个月之后的成效。如果有结果,则在医院推行这一套审计制度;如果存在缺陷,要及时改进,制定另外一套方案。无论如何,都必须因地制宜。

五、结语

审计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监督工作,能够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为此,我们必须做好审计工作,如扩大服务范围、加强法律法规以及创新工作制度等,创造良好的就医环境。

参考文献:

[1]吕晓敏,傅梨瑛.谈公立医院理事会制度下内部审计重构[J].中国内部审计,2017(01).

[2]刘艳平.县级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存在问题与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18).

[3]孙永安.加强公立医院内部审计工作的必要性研究[J].中国市场,2017(15).

[4]康健.公立医院内部审计问题探讨[J].西部财会,2015(06).

作者:苏文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