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工程审计阐述

时间:2022-08-04 11:40:58

公路桥梁工程审计阐述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政府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投资越来越多,公路桥梁作为基础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公路桥梁建设,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公路桥梁基本建设周期较长,专业要求高,投资额大。同时也是事故与腐败多发地,加强对公路桥梁基建工程的预决算审计,是对政府资金负责的手段,审计工作的开展可以为建设单位合理确定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造价提供帮助,并且能够提高公路桥梁投资经济效益。同时审计工作的开展对公路桥梁施工企业来说,可以促进其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能力。更有利于规范市场。下面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明确审计依据,搜集审计资料,确定审计目的和内容,公路桥梁工程的预决算审计要点,公路桥梁工程预决算设计要点和方法等几方面对审计工作进行了论述。

1公路桥梁项目建设的基本程序

财政资金拨到哪里,政府审计就到哪里。工程项目建设有严格的管理程序,尤其是公路桥梁工程建设,其投资大、工期长、工艺复杂,建设程序的依次履行,才能顺利完成施工建设,同时依序进行施工建设,是工程建设逐步完成的过程。公路桥梁的建设过程一般可分为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编制预算、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竣工结算及决算、项目竣工验收转资产七个阶段。

2明确审计依据

《审计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审计机关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审计工作是一项特殊性质的工作,审计部门对公路及桥梁工程项目的审计依据是非常充分的,为了规范和强化政府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工作,我国政府先后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管理与监督的通知》、《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若干规定》、《关于加强建设项目工程预(结)算竣工决算审查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依据。

3搜集审计资料审计工作要审计什么,需要被审计单位提供哪些资料,这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实质问题。首先由被审单位如实提供工程项目批准建设的有关文件、工程概算、工程设计合同、工程竣工图、工程结算书,另外还需要建设单位提供与工程建设相关的项目施工合同、项目监理报告、施工合同变更核定单、施工现场签证单、工程建设过程中影响项目造价的政策性文件,提供必要的经审定过后的工程预算或招标标底、合同补充内容以及现行的概预算定额和文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竣工财务决算说明书、财产盘点移交清单、建设成本核算等文件资料。

4确定审计目的和内容

审计部门开展对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审计防止和杜绝腐败,规范政府财政资金的走向和使用情况,审计审核项目预算和竣工决算的资料是否真实、公允地反映工程造价。审计资金的使用是否合理,是否有违规现象存在。查证施工图预算的合理性、真实性、可靠性,审查工程竣工决算的真实、公允度,是否合乎有关规定和相关要求。政府的审计范围主要是政府财政资金的投资目标,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是否合理,主要审计甲乙双方签订的施工合同、补充合同和施工协议书;审计项目建设的全套施工图纸、设计变更图纸、设计变更签证单的科学合理性;审计桥梁工程施工中的隐蔽工程量计算书、工程决算书;审计桥梁施工建设所使用的主要材料数量、价格;审计项目施工过程中,非合同要求施工单位自行采购材料的原始凭证;审计项目建设单位给施工单位的预付工程款、预付材料款情况;审计有关项目建设的招投标文件。政府审计的内容贯穿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和所有文件资料,从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一直到最后的竣工验收阶段,都是审计部门的审计对象。

5公路桥梁工程的预决算审计要点

(1)由于市场经济体制的运行,桥梁项目建设多数采用预算结算承包制,对这种形势的施工建设,政府审计的要点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对施工中的设计变更的审计,核实乙方提出的设计变更资料是否真实合理,是否得到了原设计部门的认可,以及是否经甲方签证和监理的签证同意,尤其是项目设计的重大变更,其是否有主管部门的批准手续;桥梁工程是一个极易受自然条件影响的项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发生设计变更和工程量变更是经常发生的情况,审计部门要审计变更工程量的真实性,其变更数量的计算套用定额和单价是否准确;审计施工单位提供的工程量是否只计增量不记减量;重点审计施工单位的变更要求是否合理和真实。在采用预算加系数或平方米造价包干承包情况下,审计预算变动、加价系数等是否包括在承包基数之内,成为审计的要点。在采用招标承包情况下,对项目建设的审计的要点要放在是其结算是否按中标合同价执行。

(2)工程决算审计应该是对工程建设审计的最后阶段,这个阶段的审计主要是审查竣工决算报表、交付使用财产的合规性,所谓合规就是要审查决算报表是否按规定期限编报,其编制的数据是否真实有效,审查各表间的勾稽关系,审查工程量、实物量是否有超计划的内容;审计与项目相关的固定资产是否有不合理处置的情况;审计建设成本的真实可靠性,待摊费用分配是否合理。审计是否有超过批复投资、报废工程和应核销的支出、基建拨款和基建贷款数额、结余资金的合理性。

6公路桥梁工程预决算审计难点

项目投资建设过程中建设程序执行不严格、非标项目的定价、材料价格的收集、成本核算不规范、隐蔽工程量的及时审核、损失浪费等现象,是审计工作的难点。对无标底招标的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应放在工程预算审查上面。审查工程预算编制是否真实、正确,审查标底的编制是否合理合法合规,预算项目的列项是否与图纸相符;标底在未开标前是否做好保密工作,有无泄密现象;工程量计算是否符合规定的计算规则;预算定额的套用与换算是否恰当;审查工程编制的标底是否超概算、标价明显偏低或偏高;审查标的编制依据是否符合规定工程计算费率标准;设备、材料用量是否与定额含量或设计含量一致;项目施工过程中所选择的设备、材料是否按国家定价或市场计价;利润、税金的计算基础是否合规。政府对财政投资的专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其作用和目的在上文已经进行了论述。在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审计部门仍将发挥巨大的专项资金卫士的作用,为财政资金的有效利用,当好管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