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审计造价分析的价值

时间:2022-08-04 11:30:34

工程审计造价分析的价值

公路工程造价的合理有效控制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工程审计对降低项目成本非常重要,更积极的意义是合理的使用人力、物力、财力,以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本文从实践经验出发对公路工程审计中的造价分析方法进行了简要总结,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借鉴。

造价分析概述

工程造价分析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我国工程建设领域中的技术与经济是相分离的。国外的工程技术人员时刻考虑如何降低工程造价,国内的工程技术人员则只注重施工质量和施工工艺,把造价控制看成是与己无关的财务人员的职责。而财会、概预算人员的主要责任是根据财会制度办事,他们往往不熟悉工程技术知识,仅单纯地从财务角度审核费用开支。因此,工程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工程造价相关知识和造价分析技能,对完成审计任务是十分重要的。

公路工程造价构成

公路工程造价由建筑安装工程费、建设单位管理费、工程监理费、设计文件审查费、研究实验费、交竣工验收试验检测费、联合试运转费、生产人员培训费、前期工作费、占地拆迁费用等组成。建筑安装工程造价由直接工程费、间接费、施工技术装备费、计划利润和税金组成。其中直接工程费由直接费、其他直接费、现场经费组成,而直接费又由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组成。直接费、其他直接费为完成该项公路工程项目直接消耗的费用,它是公路工程项目造价的核心部分。现场经费主要是施工企业组建的项目部发生的管理费用和驻地建设费用,间接费主要是施工企业总部发生的管理费用。税金一般由业主代扣代缴或由施工企业据实缴纳。

工程审计中的造价分析

在公路工程项目审计过程中,对工程造价进行分析,将有助于明确每项收支的合理性。

做好审前的准备工作

对工程项目进行详细的审前调查,要收集与该工程造价有关的文件资料和建设程序。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设计、施工、竣工图纸,变更设计通知书,监理签证资料,设备、材料的招标采购合同,施工单位工程计量资料,隐蔽工程签证单及各种材料单价的签证单等工程相关资料,在进行工程审计工作之前,必须对其进行整理、归集和分析。要熟悉设计、施工和竣工图纸,并对所有图纸进行核对,清点无误后依次识读。

工程各项费用分析

人工费分析

人工费主要分析实际人工费用与目标预算之差,找出不合理之处。在某高架桥工程中,涉及到140片后张法,40米T型梁劳务费的审计,虽然现在的人工工资比定额规定的要高,但工程中实际使用的工日数由于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有相应的减少,按照施工预算计算出的人工费总额为9000元/片,总计应结算的此项人工费用为126万元,实际发生此项费用112万元,说明施工单位管理正常,此项费用支出合理。

材料费分析

材料费控制主要分析材料用量及材料总费用是否超出目标预算。在某中桥施工中,根据施工图纸计算的钢筋总用量为218.35吨,施工预算考虑2.5%的施工损耗,在审计中发现该工程实际钢筋使用量为223.37吨,施工损耗正常,未发生明显的材料浪费及挪用现象。因为清单单价中已考虑了正常的施工损耗,所以多使用的钢筋不能计量,钢筋项收入费用只能按图纸工程量计量。否则将发生把单价中包含的内容另外计算,重复多计现象。审计中还应注意掌握材料市场价格信息,严格控制材料价格,防止施工中偷工减料、以次冲好。依据掌握的材料市场价格信息,准确地核定材料价差的调增或调减金额。严格审核材料调价,分析其是否合理。

机械使用费分析

机械使用费主要分析各种机械实用台班数量、台班费用是否超额。例如某沥青混凝土路面面层施工中,施工单位摊铺和运输机械是外租的,该工序的机械费用分析首先应根据施工预算,将沥青混凝土摊铺机和运输机械等机械使用费分解出来,然后考虑施工损耗和机械降效等因素,核算出每吨(方)混合料的机械使用费,以此为依据进行审核就可分析出此项费用是否合理。

管理费用分析

管理费分析时,把实际发生的费用按部门、工程项目与预算费用、目标费用对比分析,找出超支原因和责任部门。

变更费用分析

首先查看变更联系单手续是否完备,是否都有签字确认,严禁先施工后补签工程设计变更联系单现象;二是要审核工程数量的真实性;三是查看变更联系单签字的时间和工程施工时间是否一致。严格区分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根据我国的现行管理规定,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费用都属于预备费的范畴,但是设计变更与工程签证是有严格的区别和划分的。属于设计变更范畴的就应由设计单位下发设计变更通知单,所发生的费用按设计变更处理。属于工程签证的由现场施工人员签发,所发生费用按发生原因处理。

建设单位管理费等费用分析

建设单位管理费、工程监理费、设计文件审查费、研究实验费、交竣工验收试验检测费、联合试运转费、生产人员培训费、前期工作费、占地拆迁费等费用一般按规定的计算程序和费率标准计算,与国家标准对比即可有效分析出费用的合理性。

费用审核重点

工程量的审核

对工程量的复核,重点审核工程量计算是否符合定额、清单及工程量计算规则,防止对已经含在某项单价中的工程数量另外列项计算;工程量计算顺序是否按施工顺序或定额上的顺序,以防重复计算工程量。

单价套用审核

合同中已有适用于清单外工程的价格,要按合同已有的价格执行合同价款;合同中只有类似于清单外工程的价格,可参照类似价格变更合同价款;对于无法套用的申报单价,要审核其是否符合现行国家及各省市、部委关于工程造价的相关规定。

结束语

公路工程投资周期长,影响因素多,审计人员不但要熟悉财务方面的相关知识,还需熟悉工程造价方面的相关知识及一定的施工技术知识,才能在审计中合理消除高估冒算,排除不正当提高工程造价现象,促进业主和承包商加强经济核算,提高经济效益。审计工作中充分运用造价分析手段,使各项费用审核清晰明了,才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控制工程造价,促进工程建设管理和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