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工程审计难题应对策略

时间:2022-08-04 11:05:19

修缮工程审计难题应对策略

修缮工程与基本建设工程相比,有其自身的许多特点,笔者现根据自己多年审计修缮工程的实践,列举施工单位修缮工程决算常见的若干问题,并提出一些应对措施。

一、施工单位修缮工程决算的常见问题

(一)多计工程量工程量是计算工程造价的主要数据,由于修缮工程一般无施工图,且对施工过程疏于管理,施工单位便常常在做工程决算时采取各种手段多计工程量,抬高工程造价。

1.多报隐蔽工程等事后无法或不好查证的工程项目工程量。如多报挖填土工程的挖填深度和宽度,从而多计挖填土方工程量,多计工程造价;多报油漆、粉刷工程的遍数,从而就高套用定额,多计工程造价。

2.虚报实际未施工的工序工程量。如原油漆墙裙、木门重新油漆,实际施工时并未铲除旧漆膜,但决算时计取;如装修工程中,基面凿毛、水洗清污,实际施工中并未发生,但却在决算时计取。

(二)某些工序重复套用定额

1.卷材防潮层、刷热沥青、刷玛蹄脂等工程项目,有关定额子目中均已包括刷冷底子油一遍和附加层工料,施工单位决算中,套卷材防潮层等相应定额子目后,再套一项刷冷底子油定额子目。

2.块料面层工程项目,定额子目均已包括找平层和面层,施工单位决算中,套相应块料面层定额子目之外,再多套一项找平层定额子目。

3.金属构件制作工程项目,定额子目均已包括刷一遍防锈漆工料,施工单位决算中,在无任何证明有额外多刷防锈漆的情况下,套金属构件制作相应定额子目后,再套一项刷红丹防锈漆定额子目。

4.安装工程的部分洗涤盆、洗脸盆、洗手盆安装,定额子目均已包括水龙头安装工料费,施工单位决算中,套洗涤盆、洗脸盆、洗手盆安装相应定额子目后,再套一项水龙头安装定额子目,并再计取一遍水龙头材料费。

(三)不按规定换算定额子目某些工程项目实际做法、用材等与定额规定不同时,允许换算定额子目,有些经过换算后会调高定额单价,有些经过换算则会调低定额单价,施工单位决算往往只对调高定额单价的项目换算定额子目,而对调低定额单价的项目不进行定额子目换算,从而多计工程造价。

(四)多计材料费用

1.高报材料价格。当前建筑材料市场比较混乱,相同材料,进货渠道不同,价格不同;同种材料,产地、品牌不同,价格相差悬殊。尽管一部分材料当地政府工程造价管理部门有建设工程材料基准价格信息,但涵盖面有限,相当一部分材料,尤其是给排水、电气、暖通、装饰等工程材料,其中所列很不全,新型建材更是在其中找不到,而这部分材料市场价格又十分混乱,施工单位往往以次充好,低进高报。

2.多计材料价差。定额中的材料单价,是按定额制订时当地市场平均价取定的,由于市场价经常处于变动之中,因此对材料允许按实调整差价。在调差时,实际市场价高于定额取定价时,形成正差,实际市场价低于定额取定价时,形成负差。施工单位往往只对调正差的材料调整价差,而对调负差的材料不调价差,从而多计材料价差。

3.对应扣减的材料费用不扣减。主要包括:(1)建设单位供材,如钢材、水泥、大理石板、花岗岩板等;(2)定额中已计价但实际未购买,按规定应扣减的材料费用等。

4.计取不应计取的材料费。主要是将拆除的材料重新利用,按自购新材料计入工程造价。如将拆除的给排水管道、电线、电缆、开关、插座、吊扇、配电箱以及拆除的广场水泥砖等材料重新利用,按自购新材料计入工程造价。

二、审计时应采取的应对措施

(一)加强审计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施工单位高套定额子目、高套工程取费类别、对某些工序重复套用定额、不按规定换算定额子目、利用决算计价单位与自然单位的差异多计工程量等抬高工程造价的手段,只要审计人员熟悉定额规定,了解建筑工程施工、建筑材料等方面的知识,就不难发现。因此,要对审计人员加强工程定额、建筑工程施工、建筑材料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加强审计人员的责任心教育,以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技能。

(二)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跟踪审计对于粉刷、油漆等装饰工程,审计人员要在施工过程中多深入施工现场察看,了解施工工艺、工序、使用材料等实际情况,尤其要注意油漆、粉刷的遍数,并做好记录,为将来工程决算审计提供证据。

(三)加强事后现场抽测验证工作修缮工程某些项目的工程量,可以通过事后测量验证。尽管如此,施工单位仍心存侥幸,常常虚高申报。对此,除了修缮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施工单位申报工程量的测量验证外,审计人员最起码要抽取对工程造价影响重大的项目测量验证工程量。(四)加强材料价格认证管理,做好材料价格认证工作为防止施工单位虚报材料价格,要加强材料认价管理,对施工中使用的材料,尤其是政府工程造价管理部门的建设工程材料基准价格信息未包括的材料,应要求施工单位填写材料认价申报单,并详细列明材料名称、规格、品牌、产地、申报价格等项目,审计人员要和修缮工程主管部门一起及时地进行市场询价。市场询价要货比多家,杜绝采取由施工单位派人陪同,到施工单位指定的所谓实际供货单位询价、认价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