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0-27 04:47:00

新时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及策略

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是对我国审计工作一项重大的突破,也是我国的审计工作发展的新趋势。作为干部监督管理的制度之一,经济责任审计显示出了其他审计无法代替的作用,在保证国家资产的完整、安全、保值、增值以及健全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我国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经济责任审计的概念及特点

经济责任审计,就是独立的审计机构接受国家干部管理部门的委托,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的领导人在其职责范围内所履行的经济责任情况进行相关审计,以监督和评价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履行经济责任的行为。经济责任审计除了具有审计的一般特点外,还具有独特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受托性

审计部门接受国家干部管理部门的委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是一种被动的审计行为,受托性是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审计不同的最明显特点。

2、政策性较强

经济责任审计要对领导干部的经济管理、经济决策、政策执行和监督等能力进行相关的审计评价,这就要求审计人员应该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才能从机制、体制和制度等方面给出审计建议和审计意见。

3、风险水平较高

经济责任审计涉及到领导干部的廉政情况和个人业绩,如果不能以充分的事实为依据,以完善的审计底稿为支撑,仅仅以被审计对象的报告为依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话,审计人员将会承担一定的风险。

4、审计时间跨期

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时间是领导干部的任职期间,审计期间一般不止一个会计期间,往往是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年限,审计时间的跨期性给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加大了审计风险。

二、经济责任审计的意义

经济责任审计是为了适应我国经济政治发展和改革的要求发展起来的,经济责任审计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施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对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措施

经济责任审计以相关领导干部所在的单位和其他相关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评价领导干部任期内做出的重大决策情况、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个人遵守纪律情况以及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判断领导干部是否正确地履行了其经济职责,是否具有从事相关经济工作的决策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国家干部管理部门正确地任用干部提供了参考依据,因此,监督和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情况也成为了监督管理干部的重要环节。

2、经济责任审计能够从源头上对腐败进行预防和治理,是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措施

经济责任审计的目标在于查明领导干部公共经济责任履行的情况,审计期间覆盖了领导干部的整个任职期间,所以,经济责任审计能够及时地发现并处理传统审计发现不了的问题。另一方面,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结果报告一般直接送报相关的主管部门,对于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还可以直接移交国家的司法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具有较大的威慑力,对于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促使领导干部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性具有重要意义。

3、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能够客观地评价领导干部受托公共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实施经济责任审计,一方面,能够方便继任者摸清家底,了解单位的真实情况,明确其经济责任,另一方面,能够解除前任领导干部的受托公共经济责任,划清前后的相关责任。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将领导干部任期的政绩水平与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相结合,可以促使那些只懂政治不懂经济管理的领导干部加强对经济管理知识的学习,也可以促使“财盲法盲”的领导干部转变为懂法理财型的领导干部。所以,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能够增强领导干部的守法自觉性,使其理性决策,用好财权,从而更好地履行相关的经济责任。

三、我国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当前我国的经济责任审计已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导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出现了种种偏差,具体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缺乏规范性

至今,我国还没有出台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操作规范,由于缺乏具体的操作规范,审计评价指标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不能很好地体现出领导干部的差异性,使审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受到了质疑。尤其是涉及领导干部个人的直接经济责任时,被审计单位和审计人员往往会出现分歧。

2、审计目标不够明确,具有较大的盲目性

一方面,审计理念的陈旧和审计视野的狭窄,使得经济责任审计与常规审计差别不大,审计的重点内容停留在对传统财务收支的纠错上,不能完整地反映领导干部在任期内的全部经济活动,很难对经济责任实施全面的评价;另一方面,国家的干部管理部门,对相关领导干部的经济考核目标过粗,使得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不明确,审计机关无法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政绩和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评价。

3、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

首先,我国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高,现在的审计人员一般都不具有复合专业背景,专业知识基础单薄,不能适应出现的新情况。如果审计业务有涉外的部分,还需要另外聘请懂国际法律知识的相关人员。其次,我国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不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对象一般是干部个人,一旦追究责任,多方的说情者,软磨、硬泡等方式方法往往让原本就很薄弱的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经受更严峻的考验。

四、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的对策建议

针对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加快审计法制建设,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

首先,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实施办法,在制度上保证各个部门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的协调和配合,尽量避免不规范的行为出现。其次,制定经济责任审计的相关责任追究机制,明确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运用审计结果的职责,明确对审计问题的责任追究措施,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应有效果,让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审计成果的运行情况。再次,完善相关部门的内部运行机制,审计部门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任务和协调程序,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格式进行全面的规范;组织人事部门要对委托书等进行规范,制定内部运行办法;纪检监察部门应对如何支持经济责任审计、如何受理相关案件等做出规定。

2、强化对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利用

经济责任审计如果审而不用,就达不到审计工作的目的,应该与单位的内部管理机制相结合,有针对性地进行审计,按需审计,用好审计结果,建立健全单位的管理机制。首先,审计结果与干部任免机制结合起来,作为组织部门对干部进行人事任免和调整的重要依据。其次,经济责任审计要与纪律处分制度结合起来,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应该作为处分或者澄清问题干部的重要依据,审计部门要与纪检监察部门信息互通,共享成果。另外,要保证审计结果利用的规范性,严格控制审计结果的传送范围和抄送对象,防止审计结果的泄露。

3、采取科学有效的审计方法

一方面,拓宽审计线索的来源,密切联系群众是拓宽审计线索,降低审计压力和审计风险、确定审计方法与重点内容的有效措施,所以,经济责任审计应该采取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走访调查等多种形式拓宽审计线索的来源。另一方面,审计人员应该调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来了解以前存在的问题,分析发现新问题,找准经济责任审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提高审计质量。

4、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当前,我国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大部分是通过国家公务员的考试进行录用,在人员执业经验和专业素质上没有明确的要求。但是在很多审计体制先进的国家里,审计人员的录用比公务员录用更为严格,所以,审计人员认证上岗是审计职业化发展的方向。另外,要强化对审计人员的后续培训,创造良好的条件,通过进行专业培训,更新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建立学习型审计机关,使审计人员逐步适应审计职业化的发展要求。经济责任审计人员自身也要不断地学习法律知识、经济知识等,通晓审计、经济、会计、计算机、英语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给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总之,经济责任审计是对领导干部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的有效方法,是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必要程序,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措施,已经受到国家越来越多的重视,也受到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经济责任审计应该重视总结经验教训,做好调研工作,研究制定审计内容、评价等方面的操作规程,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