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工程审计分析

时间:2022-06-20 11:32:00

公路桥梁工程审计分析

摘要:公路桥梁作为基础产业要先行才能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公路桥梁基本建设周期较长,专业要求高,投资额大,必须熟悉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的目的、范围和内容,明确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要点,掌握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的重点与方法,做到科学审计、规范审计,确保公路桥梁的合理投资和设计施工质量。

关键词:公路桥梁;工程预算;审计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公路桥梁作为基础产业要先行才能适应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公路桥梁基本建设周期较长,专业要求高,投资额大。因此,加强对公路桥梁基建工程的预决算审计,既是建设单位合理确定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造价,提高公路桥梁投资经济效益的需要,也是公路桥梁施工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增强竞争能力的需要,同时也是现代基本建设行业发展的需要。下面就如何加强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浅淡自己的看法。

一、公路桥梁工程预决算审计的目的、范围和内容

公路桥梁基建工程预决算审计的目的是确定工程预算和竣工决算的编制是否真实、公允地反映工程造价的实际情况。具体地说就是要查证施工图预算的合理性、真实性、可靠性和完整性,查证工程竣工决算是否真实、公允等等。

审计的范围:包括施工合同、补充合同和施工协议书;全套施工图纸、设计变更图纸、设计变更签证单;隐蔽工程量计算书、工程决算书;主要材料数量、价格;施工单位自行采购材料的原始凭证;建设单位预付工程款、预付材料款;有关招投标文件等方面的审计。

审计的内容:一个公路桥梁基建工程的完成一般要经过决策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相应的也要有投资估算审计、初步设计概算审计、施工图预算审计、竣工结算书审计和竣工财务决策审计。

二、公路桥梁工程预决算审计要点

一个项目既然有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书和竣工决算书等三阶段的审计,相应的各阶段审计的要点也各不相同。

(一)施工图预算审计要点,就是要对施工图预算进行审查

一是对直接费进行审查,包括对工程量审查和定额单位套用的审查、工资单价和材料差价的审查、运杂费的审查和取费标准的审查。二是对独立费的审查。

(二)工程结算审计的要点,结算方式的不同审计要点也各不相同

在采用预算结算承包制情况下,审计的要点是核实乙方提出的设计变更资料是否通过了原设计部门的认可或经甲方签证,其中重大设计变更有无计划或主管部门的批准手续;变更工程量的计算是否属实,套用定额和单价是否准确、适当;设计变更的增减是否同时计列,有无只计增量而不计减量的情况;有无施工企业巧立名目、自行定价、额外收费的问题。在采用预算加系数或平方米造价包干承包形式下,审计的要点原则上已将预算变动、加价系数等包括在承包基数之内,因此不应再办理零星项目变动的经济洽谈[1]。在采用招标承包形式下,审计的要点是其结算应按中标合同价执行。如遇特殊复杂工程发生允许调价的条款,应有补充合同在案,否则不应在最后结算时另议加价。

(三)工程决算审计的要点,主要是审查竣工决算报表、交付使用财产的合规性

决算报表的合规就是要审查决算报表是否按规定期限编报,报表数据的真实性及各表间的勾稽关系,交付使用财产的合规就是要审查工程量、实物量是否有超计划的内容;是否有将不属于或不符合交付条件的固定资产混入交付使用资产的情况;建设成本是否真实,待摊费用分配是否合理,有无虚增固定资产的价值等等。另外还要对竣工决算其他方面进行审计,如是否超过批复投资、报废工程和应核销的支出是否真实合理、基建拨款和基建贷款数额是否准确、结余资金是否按照资金来源进人时的渠道分别处理等内容的审计。

三、公路桥梁工程预决算审计的重点和方法

(一)在审计的重点方面,要把握以下几点

1.工程量的审计,工程项目费用的多少主要由工程量的大小所决定。工程量计算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着预决算的真实性、准确性。个别施工企业为了多计工程费用,首先就在工程量上大做文章,尤其是那些工程数量大、单价高、对工程造价有较大影响的项目。因此,工程量审计是核定工程价款结算款项内容与建设项目实际完成的工程量是否相符,是否存在多报虚报的首要问题。对工程量的审计重点也应放在这些项目上。经验表明,什么结构的建筑什么就是审计重点。如转木结构中的砖砌体和木作工程,砖混结构中的钢筋混凝土和砖砌体、混凝土工程,框架结构中的钢筋混凝土框架梁、柱工程等均为审计重点。重点明确后,就必须始终抓住其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审核其数据来源是否为施工图纸上标注的尺寸数据或定额及施工组织设计中规定的相关数据,审核其算法是否符合定额及施工组织设计中规定的相关数据,审核其算法是否符合定额或相关文件的规定。工程量的多算和重算是工程预决算中常见的问题。如土方工程中是否采用放坡等措施,是否符合土质情况,现浇钢筋混凝土构件,连接处划分界限是否明确,是否以工程量计算规则为准以及是否故意出错如将10m3写作100m3等。所以,基建审计要根据施工图纸、通用标准图和工程项目变更资料认真仔细地对工程进行审计,正确地进行计算,有效地防止多算、虚增工程量的现象。

2.直接费用的审计,直接费用的审计主要是套用定额的审计问题。在工程量确定后,就是按项目逐一套用工程定额,从而确定工程直接费的问题。少数施工企业不顾施工实际和不同的施工工艺而高套定额费用的现象在工程预决算中普遍存在。所以,对直接费用的审计也是工程预决算审计的关键环节。对直接费用的审计,重点要审查决策中套用定额是否准确,所套子目与建设实际施工项目是否一致、有无高套定额抬高工程造价的现象。要始终按照施工说明和定额有关规定,该套哪一子目就套哪一子目,必须换算的或扣减的必须严格执行。施工企业高套定额多计直接费常见的有:土石方工程中将普通土套为三、四类坚土;将低标号的混凝土套为高标号的混凝土;将施工工艺简单的套为施工工艺复杂的项目等[2]。所以,在对直接费用的审计时必须认真熟悉图纸内容,并结合实际地观察,按照施工实际及定额相关规定,确定套用定额计取直接费是否正确。

3.材料价格的审计,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与完善,建筑市场材料价格基本放开,材料价格变化较大,使得材料的预算价格和市场价格形成较大差距。在对材料价格进行审计时,一是要确定计差价的材料;二是要按设计图纸,核算定额所需材料用量或按施工实际核定用量;三是要核定材料市场价格与预算价格的差额以及应取的采购保管费和税金。四是核定所取定的材料价格应套用当期材料价格,不得跨期高套。如某工程按规定本应按其年度实际完成的工程量分两年度结算,就不能只套一个年度的价格计算。

4.间接费用的审计,首先应审查工程类别与性质。不同性质工程项目以及同类性质工程的不同等级其间接费率各不相同。要注意工程等级条件的划分,防止高套。其次,审查施工企业的性质及技术等级。利润、劳动保险金、技术装备费等间接费的取定,是根据施工企业的不同性质及技术等级所确定的。因此,一定要弄清施工企业的性质及技术等级。目前,建筑业中“挂靠”现象较多,有相当一部分施工队伍由“包工头”统领,投在国营、集体或联营公司靡下,打着别人的招牌,堂而皇之地承揽工程。这样为企业技术等级的划分带来了难度。因此,审计部门要认真检查施工企业的“三证”,按当地有关文件规定核实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