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10-14 08:51:12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管理的重要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只有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才能确保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而保证公司资本一直处于良性循环。本文首先论述了资本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加强企业资本管理的意义,并进一步研究加强资金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措施。

【关键词】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引言

资本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它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之一。现阶段,国内市场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中存在的缓冲资本现象越来越多,并且应收账款居高不下,这些问题都将导致企业资金问题日益突出。因而,企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就必须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特别是企业的资金管理。

2企业资金管理的概述

2.1基本概念

所谓资本管理,主要是指企业对资金的来源和使用进行有效的规划、控制和监督。资本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点。对于资金管理而言,可以进一步划分为三个部分:固定资金管理、专项资金管理以及流动资金管理这三方面。资金管理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点:①投资决策和计划;②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状况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分管责任机制;③检查、监督经费使用情况;④考察资本利用的效果。

2.2企业加强资金管理的重要意义

2.2.1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企业要想获得一定的发展空间,需要有雄厚的资金作为支撑,并且资金管理关系到企业发展中的每一个环节。一方面,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要有充足的准备金和一定的营运资金作为基础,营运资金也是企业生产经营质量的直观体现。如果企业的收支情况不能通过相应的流动资金来体现,那就表明该企业存在着资金链条断裂的威胁。如果企业的资金链条断裂,势必会对企业的经营活动造成影响,严重时可能造成企业破产。另一方面,企业通过做好日常的资金管理,有助于管理人员及时发现企业经营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通过采取合理、恰当的解决方式予以处理,能够确保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2.2.2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对于工业型与科技型企业而言,要想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就要注重技术的创新以及管理工作的强化。企业进行实时的技术创新,可以采取长远的眼光不断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尽管在技术创新的早期阶段可能会投入更多的资金,但是后期获得的经济收益也是十分可观的。此外,对于管理工作而言,其具体执行过程中涉及到多个方面的资金管理,并且这一过程中综合性、系统性较强。企业通过做好资金管理工作,能够确保每一笔资金流动状况更加清晰明了,这对于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可以带动管理质量的提升。

3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与出现的问题

3.1管理制度有待完善

一个企业要想自上而下落实简便、有效的资金管理制度,需要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问题予以高度的重视,并且不断完善企业资金管理的监督、调控以及考核机制。同时,还要对企业资金管理的全程进行严格的管理与监督。但是,就目前大部分的企业而言,并没有真正做到这一点。首先,一些企业的管理不能对企业资本流动的各个方面进行自由的监管,甚至一些企业的资金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将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其次,即使企业有相应的监督职能和监督制度,但日常经营不能及时、详细地向企业报告资金动向,并且企业中的监督人员不能对资金状况进行即时监控。

3.2资金使用效率较低

随着国内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资本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然后使资金的功能得到最大限度发挥。但是,目前大多数企业计划资金的使用和各种项目的费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计划去执行。甚至一些企业的资金管理存在盲目性,导致资金使用效率的下降,资金作用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尤其对于规模不断扩大的科技企业,需要进行实时的组织结构调整,一旦管理层不能对资金使用状况进行及时的了解与掌握,势必导致零散资金的调度效率下降,这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极为不利。

3.3资金管理手段相对落后

企业对于资金管理工作不够重视,不注意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供参考,进而导致资金管理的效率下降。尤其是集团型的企业,由于这样的企业存在着一定数量的分公司,同时各个分公司分布区域较为广泛,因而很难进行资金管理手段的统一与更新。

3.4资金管理信息不清楚

近几年来,国内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企业生产经营中各种信息的控制对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对于一个现代化的企业而言,信息管理是日常管理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企业在进行重大决策以及政策的制定过程中,信息越全面,相应的决策就越权威。企业在进行信息的收集过程中,做好资金信息的收集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对于部分企业而言,其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并没有做好资金信息的透明化、均衡化,因而资金信息对于企业的决策很难起到促进作用。甚至一些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中也存在财务报表造假等问题,这不仅牵扯到企业的发展问题,同时也对政府部门的宏观控制造成了不良的影响。

4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提高企业效益

4.1注重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企业日常经营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都涉及到资金管理问题。因而,从领导层到每一位资金管理人员都要对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工作引起重视,明确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还要注重资金管理观念的积极转变,主动树立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意识,不断提升资金管理的质量与水平。另外,资金管理过程中还要注重资金使用效率的提升。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资金是有限的,因而资金使用前要做好相应的安排、统筹工作,将有限的资金尽可能的应用到关键环节,进而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

4.2建立健全内部资金管理制度

如果观念的转变是企业加强资本管理的重要前提,那么建立和完善资本管理体系就是加强企业资本管理的必要途径。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要注重内部资金管理制度的完善,把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的各项活动的资金,纳入资本管理制度。同时,不断细化生产经营资金配置,确保生产经营活动有序开展。一般来说,资金预算制度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意义,要确保资金预算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还需要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的默契配合。企业资本如能在各部门进行有效分配,并且对各个部门的生产活动进行合理的协调与控制,从而有效地提高企业资本利用效率。

4.3积极提高资金信息的真实性

要想提升企业资金信息的真实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不断完善企业内部信息管理体系,大力提高资本信息的及时性和真实性。通过积极完善企业内部的监督制度,可以确保公司的各个部门得到统一的指挥。②公司应注重资本信息的集中管理效果。对企业闲置资金和分散资金进行统筹规划和调度,资金使用上也要进行合理的安排。③企业内部的监控部门要积极发挥监控职责。对于内部监督的审计部门而言,要独立于企业的管理层。通过加强日常监督与管理,可以有效提升事前预防以及事中控制的意识与能力。此外,通过对企业日常经营发展的全过程资金状况进行监督,还能有效规避资金风险,提升企业抵抗风险的能力。

4.4注重员工的教育和培训

企业应注重资金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对于选人用人环节引起重视。一方面,在进行管理人员的招聘过程中,要注重管理人员专业素养的考核,同时要建立健全进人用人的相关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日常的资金管理工作,要明确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具体管理责任。此外,资金管理人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责任意识,主动学习财务方面的知识,不断提升资金管理的能力。另外,企业要注重资金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以及道德、廉洁教育工作,确保资金管理不出现纰漏。

4.5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

要做好资金预算管理工作,首先要注重预算编制质量。这一过程中,分析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发展目标,初步制定基金预算管理计划。然后对预算管理计划进行评估和完善,可以提升预算编制的质量。此外,企业各级部门要严格执行资金预算管理计划,如果出现超支问题要及时上报并分析原因。

5结束语

做好资金管理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而企业日常经营过程中,要注重加强资金管理工作,积极完善资金管理制度,做好预算管理与人才的培训,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崔洁.加强资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广东现代审计建设,2017(56):45~46.

[2]刘丽丽.试论资本管理与经济效益的关系[J].青年与社会,2016(25):29~30.

[3]孔艳华.探讨企业资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6(09):12~13.

[4]李宁辉.探讨加强企业资金管理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企业经济,2016(09):12~13.

[5]孔艳华.探讨企业资本有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完善对策[J].中国企业家,2016(09):12~13.

作者:王强 单位:安徽军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