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时间:2022-09-29 09:02:11

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在新时期,企业生存发展离不开创新,而经济管理创新又是企业发展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之一,面对新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和复杂的市场竞争关系,加强经管创新,成为企业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先阐述了当前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谈一下个人的观点和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新时期;现状;创新措施;研究

在当前的形势下,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管理工作尤为重要,虽然在长期的实践和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经济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新的历史形势,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因此应当认真分析目前国内经济管理问题,加强体制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实现长久的发展。

一、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分析

(一)经济管理思想观念滞后。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多数企业经济管理思想观念相对比较滞后,未能认清当前全球一体化经济发展形势,以致于传统经管理念根深蒂固,仍占主导,甚至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比如,企业管理意识非常的淡薄,缺乏市场风险、创新以及资本意识等,没有建立管理模式;部分企业未能明确观念,只是简单的将经管工作局限于一个相对比较狭隘的范围,过分看中短期的效益,严重忽视了长期发展,以致于经济管理决策表现出盲目性,实效性非常的差;由于企业经管思想观念定位不准确,重技术、轻管理创新现象非常的普遍,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二)企业战略管理乏力。从企业发展战略视角来看,因缺乏适应性、长期实效性,加之管理人员对发展战略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知,未能根据经济环境变化对发展战略进行及时的调整,所以企业发展战略的整体稳定性非常的差;同时,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水平有限,没有进行系统化的研究,以致于企业发展战略制定的非常的粗放、随意,甚至与企业发展现状相脱节,指导与规划作用难以发挥;在企业发展战略制定过程中,严重忽视了企业核心力的培养,而且对科技创新投入明显不足,企业产品创新性差;没有全面体现出企业的创造观念,一味地追求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只顾眼前、不顾长期创新发展,企业战略管理乏力,行为短期化现象严重。(三)企业组织结构有待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是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保障,从实践来看,很多企业的内部组织结构存在着明显的不合理现象,以致于经管工作难以有序开展。比如,产权不明,职能划分模糊,很可能会形成内部人控制企业发展的局面;决策与执行机构混淆在一起,经理层与董事会人员重叠,以致于企业发展战略的决策科学性比较差,决策水平和效力受到影响;缺乏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如果不制定可行的激励措施和方法,则其工作绩效与经营业绩之间就可能会出现相互脱节的现象。

二、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有效策略

基于以上对当前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笔者认为要想加强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应当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创新经济管理理念。实践中,为了能够有效解决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的思想观念滞后等问题,应当加大企业管理理念建设和宣传力度,使企业上下全体员工都能够重视之。在当前新时期,企业应当转变传统的效益至上理念,坚持人本原则,从长远发展的视角出发,应当提高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在此过程中,企业应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创新机制,加强经济管理创新条件和环境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氛围,从而实现企业发展战略以及危机管理理念创新。企业发展战略的创新,实际上就是在新形势下制定战略实施方案,并且要求其必须具备先进性和全局观,而且在执行过程中,还应当不断创新多元化竞争模式,提高运作方式的灵活性,从而使企业能够保持长期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以及市场竞技优势。危机理念的创新,应当始终贯穿于整个企业的发展全过程之中,在各个发展阶段,均应当合理调整企业的危机管理在经济管理中的比重。随着企业发展规模的不到扩大,应当制定完善的危机与风险管理措施,全面贯彻和落实经管理念。(二)加强企业内控管理创新。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和历史时期,企业应当强化内控管理创新,加强监督管理。第一,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机制,使企业内控成为一个全局性管理。根据经济发展规律,建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财务管理机制和模式,做好规划、组织以及控制和激励预算方案的落实,从而使企业在经济管理过程中能够有效提高财务控制力和约束力。第二,创新内部管理控制,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实践中可以看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外部环境条件非常不稳定,实践中为了能够有效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就必须提高起应变能力。这要求企业必须加强内部创新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坚持以财务内控为中心,对企业其他方面进行创新管理。同时,企业还必须设立专人专岗管控与监督财务实施方案,以免企业资金流失或者浪费。(三)健全和完善经济管理制度。经济管理制度创新,既是全面推进企业发展的良好基础,又是解决当前企业内部资源配置、组织结构以及经济效益等问题的方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建立内部员工全员参与监督管理的经济管理决策机制,人员制度上的管理创新,有利于实现人性化、柔性化管理目标,这对企业凝聚力的增强,提高企业的创新适应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企业应当从经济管理发展战略创新角度入手,准确把握好经济管理大方向,即在企业发展战略部署和实施方面,着眼于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在此过程中,企业还必须不断创新和调整组织结构,构建虚拟化、扁平化的组织管理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无形的管理机制,有利于企业管理,并且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实现全方面、多方位的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针对现阶段国内企业普遍存在的经济管理问题,应当立足实际,建立一套健全、完善以及高效可行的创新管理模式,从理念、制度以及组织结构上进行创新,从而实现企业的虚拟化、柔性化管理,同时这也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高立铭.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分析[J].现代商业,2016(02).

[2]于淼.新市场竞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模式探讨[J].致富时代,2014(02).

[3]李婧.基于可持续发展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探究[J].中国市场,2014(18).

[4]栾海波.探讨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以某零售企业为例[J].现代商业,2014(11).

作者:刘宇 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璧山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