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成本管理

时间:2022-09-18 09:11:53

浅谈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成本管理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脚步也更加的迅速。对于各大企业来说,成本的管理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一。要想使企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更加具有竞争力,就一定要对成本方面进行更好的控制和管理,这样才能够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而本文所要探究的内容就是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方面的内容,目的就是为了提高煤矿企业的成本管理的效率,从而帮助煤矿企业经济发展更加稳定。

关键词: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措施探究

一、前言

对于煤矿企业来说,成本管理方面的内容是比较综合同时比较复杂的一项内容。因为对于煤矿的成本管理来说,不仅仅需要一些政策和管理方面的东西,而且对于生产技术环节的管理也十分的重要。因为煤矿的整个成本的控制主要是由技术方面的工作决定,无论是开采方法,还是对一些设备的使用,都将影响着煤矿企业的成本管理。所以,要想降低煤矿企业的成本,必须要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各种因素,将经济与技术结合,从而建立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

二、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

本管理的应用分析对于我国各大企业来说,如何更好地对成本进行管理,是帮助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帮助企业未来发展更加稳定的基础之一。而煤矿企业对于成本管理方面的内容相比于其他企业来说有些不同,因为煤矿企业的成本管理有很多技术方面的因素,其中包括开采工艺和设备的使用等等方面的内容。所以说,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将经济与技术结合在一起进行成本方面的管理和控制,是提高煤矿企业经济效益,帮助煤矿企业稳定发展的保证。而煤矿企业将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的应用过程当中,需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管理内容和制度,同时要对技术方面的优化做得更到位。而对于煤矿企业来说,想要对成本进行更好的节约和管理,并不只是将技术方面进行更好的探究,对于人员的调动和一些其他方面的内容也要加以重视。因为成本管理是一个比较综合型并且十分复杂的工作,要求煤矿企业能够结合实际情况,从经济角度,技术角度以及一些其他的影响因素方面共同出发,建立煤矿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体系,帮助企业未来发展更加稳定。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方面虽然带来了特别大的优化,对成本管理和控制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帮助。但是仍然有一些内容需要不断的去进行优化,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帮助煤矿企业对成本进行更好的管理和控制,下面就对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的优化方法进行详细的探究。

三、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

本管理优化方案探究上面对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的应用和性质进行了详细的探究。而在对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进行应用过程当中,仍然有一些地方需要不断的去进行优化,下面就对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的优化方法进行详细的介绍。所以首先要加强的就是对工作人员方面的管理,对一些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并不是十分突出的员工,可以相对地进行相对应的裁剪,从而降低了工作人员方面的成本支出,同时也加强了煤矿企业的工作效率。因为煤矿的采集和加工过程需要很大的劳动强度,所以需要用到大量的工人。也就是说,工作人员所占成本的比例很高。而且煤矿企业在招聘煤矿工作人员时,要求整体的素质并不是十分的高,除非一些专业的管理人员以外,其他实际的工作操作人员大部分都是农民出身。所以他们的个人能力和个人素质都不是很高,企业要对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进行更好的了解和培训,这样才能够加强对员工工资的管理,从而降低了工人方面存在的成本浪费。同时还要加强的就是对安全方面的管理,因为在煤矿开采过程当中,技术应用的同时安全方面也有存在着一定的隐患。所以一定要加强对安全方面的管理,从而节约成本,控制成本的支出。煤矿的生产过程当中,固定成本的比重十分巨大,在固定成本当中很大一部分都是为了确保安全产生的成本,这里指的就是安全成本。因为煤矿的开采受到自然的影响,所以稍微有一些错误的操作或者对安全的忽视,那么很容易就造成安全事故。这样不但提升了安全成本的支出,同时也对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一定的危害。而且煤矿企业一旦出现事故,就会带来一系列的影响,比如说停产和事故处理等等都需要大量的费用作为支持和支出,同时对煤矿企业的工作人员的精神方面带来一定的压力,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的积极性,同时也降低了整个煤矿开采的效率,所以成本19就会相对应的变得更高。煤矿企业一定要重视安全这一环节,要把安全作为最重要的内容,才能够保证煤矿企业的成本管理变得高效。同时要制定更加优异的安全制度,要积极的开展安全普及活动,让每一个工作人员都遵守企业的安全规则,避免危险的出现。加强对生产的管理以及对材料的成本管理也是加强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的优化方法之一。因为煤矿的开采和生产过程当中所要消耗的材料十分巨大,同时对设备的要求也十分的严格。而既然要用到材料,那么剩余材料的浪费现象也必然会出现,所以如何对材料方面的成本进行更好的控制,控制材料的消耗,对采购环节,使用环节以及最后的处理环节都进行更好的管理,将会是提高成本管理的基础保障之一。对材料最后进行回收再利用,也是可以减少成本支出的重要方法之一,减少了材料成本的支出的同时加强对生产方面的管理,让生产变得更加的高效,可以有效地加强对煤矿企业的成本管理。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煤矿企业来说,技术的应用是十分关键的一环。相比与技术环节来说,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也是煤矿企业近些年来不断进行优化和强化的。本文通过对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方面的应用探究以及优化方案进行详细的介绍,目的就是为了加强煤矿企业对成本进行更好的控制,同时帮助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更加的稳定,从而帮助我国经济发展更加的稳定和迅速。

参考文献:

[1]何标庆.谈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N].龙岩学院学报,2002,20(3):19-20.

[2]卞玉冲.煤矿企业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管理[J].中外企业家,2014(23):74-74.

[3]杨运泽.浅谈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与控制[J].知识经济,2012(4):146-147.

[4]王卫兵.浅谈煤炭企业成本管理[J].煤炭经济研究,2010(8):78-80.

[5]王宏伟.浅谈煤炭企业成本管理[J].金融经济月刊,2010(11):186-187.

[6]柯尊平.浅谈煤矿企业成本管理[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0(3):147-149.

作者:高慧娟 单位: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