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时间:2022-09-18 09:04:34

探析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摘要:经济一体化和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而后金融时代的来临,加剧了全球经济的竞争。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适应发展的时代背景,主动进行经济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煤炭企业对此应有清醒认识,要立足企业实际,积极适应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发展要求,从企业经济管理理念、经营策略、经济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企业经济管理的改革和创新,为企业赢得生存和发展的动力。

关键词:后金融危机时代;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日益加快,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更加频繁和紧密。受后金融危机的波及,世界各国经济不同程度的遭受影响。在此大背景下,我国许多行业面临竞争激烈、产品销售不畅的不利局面。因此,煤炭企业应积极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挑战,走出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认真思考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管理改革创新的思路和途径,大胆创新,谋求突破,努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1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含义及其特征

经济学界把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后的全球经济恢复时期,称之为后金融危机时代。2008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并迅速蔓延,波及世界各国,使很多国家都遭受到严重的经济损失。之后,各国采取了不同的经济政策和措施,努力恢复经济,使经济下滑趋势得到扭转,全球经济完成了一次触底之后的缓慢回升。但是,全球经济低迷不振的状况依然需要很长一段恢复时期,这一经济缓慢恢复时期被人们称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它表现出几个显著特征:①全球经济竞争更加激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各国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之后各国都在着手经济的稳定和重建,这种发展态势加剧了全球市场资源的争夺,使各国经济竞争、企业竞争更加激烈;②各国经济内部发展不平衡的态势显现,企业之间的差距增大。在应对金融危机后的经济恢复和重建中,世界各国采取了与本国国情相适应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由于这些政策和措施的差异化,使本国企业发展出现了不平衡;③各国实体经济发展困境明显。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步入动荡性的发展过程和阶段,发展过程中和发展前景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及不稳定性,实体经济恢复缓慢,发展难度较大,与虚拟经济发展距离进一步拉大。

2煤炭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进行经济管理改革创新的意义

煤炭企业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了较大冲击。企业经历发展震荡之后也已经开始从停滞低迷状态进入缓慢发展的后金融危机时期。面临新的经济发展时期,煤炭企业应当从企业发展现状出发,顺应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主动进行经济管理的调整、改革和创新,建立适应新形势的企业经济管理机制和模式,积极谋求企业发展新的突破。这不仅是煤炭企业在后金融时代背景下发展的自身要求,也是企业面临的经济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一方面,金融危机给煤炭企业造成了较大的发展创伤,煤炭企业必须实现发展上的突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资源的竞争中占据竞争优势。煤炭企业必须认真分析面对的市场形势,寻找和遵循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转变经营管理理念,改革落后的经济管理模式,创新经济管理的新机制,建立全新的经济管理体系和模式;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中我国企业暴露出许多管理上的不足和缺陷,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直接障碍和隐患。煤炭企业必须认真反思自身在金融危机中暴露出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积极改进,提高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和水平,从企业经济管理的各个环节入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方法,促进企业经济实力的提升,实现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3煤炭企业在后金融时代改革创新经济管理的路径

3.1积极创新经济管理理念

正确的经济管理理念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此,煤炭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要更新思想观念,加深对经济管理在企业重要作用的认知,立足企业的管理实际,对企业经济管理现状做出认真的评估和准确的判断。企业管理层要带头更新经济管理理念,加强企业宏观战略发展思想,学习危机管理等先进的经济管理理论,逐步形成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以战略高度对企业发展进行深远谋划,认真搞好经济管理工作。要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经济管理培训,学习和借鉴有效的管理方法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使企业上下各级管理人员具备先进的经济管理理念。

3.2不断创新企业经营策略

经营策略是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环节。煤炭企业要结合经济管理改革创新的要求,加强经营策略的更新,对决策组织结构进行有效的创新构建,不断提高企业的经营策略水平。数据是构建竞争壁垒的核心,尤其煤炭企业,因为其数据的独特性,数据价值更为明显。导入管理应用好这些数据,可以使企业在经营决策中有切实可行的参考依据,深度算法会使企业更智能,最后也会变成企业的无形资产。通过大数据进行市场细分,以产品的差异化树立煤炭企业的品牌形象,同时搭建客户及产品场景,在产品生产初期就保持好整个煤炭产业链的长度、力度和执行力等硬实力。在企业实际经营策略上,要注重企业品牌的创新,树立和打造好自身品牌,为企业发展创造品牌竞争优势,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不断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

3.3加强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

改革创新经济管理制度,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可以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具备坚实的基础。煤炭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要注重管理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创新,以完善的制度体系创造企业在竞争中的优势。要坚持多劳多得的基本原则,以此构建公平合理的企业奖罚制度,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在企业的经营决策上,要坚持民主决策,形成民主决策的有效机制,注意听取基层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使企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总之,煤炭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面临着生存和发展的巨大挑战。

因此,煤炭企业必须正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现实环境和问题,从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基本特征,主动适应全球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积极而为,加快经济管理方式的改革和创新,不断探索创新的有效路径,在经济管理理念、经营策略、经济管理制度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和创新,使企业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中,赢得竞争优势,实现企业当前的稳定发展和未来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夏冰.新预算法对国有企业财会工作影响及对策探讨[J].消费导刊,2016,(9).

[2]唐平生.新预算法对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影响与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8):90-91.

[3]黄妥.对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现实思考[J].经营者,2015,(2).

[4]周海珍.潍坊商业学校收费及财务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大学,2012.

作者:孟立慧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