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时间:2022-08-23 10:22:10

浅析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

摘要:企业想要发展和在市场中得以生存离不开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若富有创新性能够让企业立足市场,并在市场具有有力的竞争力。当前市场经济的情况为不断的建立新形势,不断发展更新换代,企业之间面临高强度的淘汰、竞争以及更为复杂的市场经营。面对这种情况想要在当前市场中得以生存和发展最为关键的就是企业创新力。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方面的创新尤为重要。本次研究阐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以目前的新形势北京作为依据,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和作用加以分析,同时提出在新形势创新当中企业经济管理所存在和出现的问题加以讨论,从多个方面简单的描述创新策略,然后提出相应的对应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创新策略;企业经济管理

目前社会经济的形势为不断提高发展水平,因此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要求也有所提升,企业想要立足市场并得到发展扩大,离不开的便是经济管理的创新和发展。目前对于社会经济大环境下企业面对的发展困难和挑战只有通过经济管理的创新来应对和解决[1]。企业在进行紧急管理当中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作为基准点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加以调整,建立适合企业的发展理念,对企业管理层进行相关的创新理念培训,将创新理念充分植入企业的日常运行操作中,由管理层到基础层均能具有创新的理念以此提升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一、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

企业的任何发展活动目的都在于获取利益。企业的目标在于用最低的成本获取有限程度内最高的利润和利益。经济是企业的长期工作,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背景下,企业想要得以立足和发展智能不断创新自身的经济管理,以此使自身的目标得以实现,在可接受范围内用最低的成本换取高利益,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创新经济管理的好处还在于能够保证企业合理的使用资金,提高使用资源的效率。除此之外,经济管理是当代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在,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对每一个企业而言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清楚的了解自身的经济形势,以市场化、知识化、创新化作为发展的方向[2]。在建立经济管理创新体制时应当遵循合理性、科学性以及全面性的原则,以此保障在时长变化时企业能够及时的进行掌控和应对,在面对市场的改变和新挑战时,能够有效解决。

二、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滞后。正确科学的管理观念能够促使企业开展更好的工作,且观念需要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同。我国企业受传统思想影响,以企业利益最大化作为最关键、最关注的目标。但在当前的新形势背景之下,采用传统的观念已经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只有注重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让企业真正实现持续发展的战略和目标,以此使企业的经济得以推动并持续稳定增长,令企业在日后的市场竞争当中具有长远的竞争力和发展力[3]。(二)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松散。企业经济管理是一种体系,其特点在于专业性强。在建立企业以及管理企业当中都需要专业人才,但目前我国企业的基数庞大,对于优秀的具有高专业素养的人才需求量庞大,然而现在的形势为,优秀人才供不应求导致企业由于缺乏高专业高素养的人才而存在不科学的建立经济管理体制。除此之外,管理人员之间的能力也层次不齐存在较大的差异,不同能力的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时取得的效果也不同。(三)管理制度不完善。一些企业即使建立了管理体制,但在实践过程中没有将该体制运用在日常企业运行当中,导致体制如同虚设没有发挥其真正的功能和作用。市场经济不断的发展,现有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已经无法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经济市场需求,企业的实际水平与经济管理制度之间不契合,存在较大的差异,导致在企业面临一定的动荡或问题时,难以通过经济管理应对[4]。

三、新形势下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策略

(一)创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要想创新经济管理首先需要创新企业管理层和基础层的观念。首先树立正确的认识,对管理理念进行了解,掌握现有的相关经济管理创新的先进理念,以此作为基础建立经济管理创新能够更好的引导企业和员工。想要达到这一目标需要企业领导为企业营造创新氛围,让企业员工通过这些有效的措施更加积极的投入企业创新当中。企业之间处于新形势背景下会有更激烈的竞争,因此可以建立危及管理的意识,并以创新观念作为,结合企业的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战略机制。快速的引导员工,让创新贯彻在企业的日常运行当中,以此保障在面临新局势时企业也能及时适应立足。(二)创新企业的管理制度。将“以人为本”作为基础的管理机制,员工是发展和创新的主体,是保证企业具有竞争力的核心所在。对薪酬制度进行一定的改革保持奖惩平衡,不断优化考核员工绩效的制度保持公正透明和标准化。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利用监督保证员工在工作当中的完成情况以及公平性,促使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地工作[5]。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经济管理创新对于企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因此在发展过程当中要不断进行创新,这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企业在市场当中能够有效竞争的手段所在。再新形势背景下,企业想要得到稳定长久的发展就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经济管理体制,对其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水平得以提升。

参考文献:

[1]王鑫.新形势下茶叶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福建茶叶,2017,39(3):404-404.

[2]王海峰,张敬明.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医药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印染助剂,2017(z1).

[3]柯晶莹.试分析新时期下茶企经济管理的创新对策[J].福建茶叶,2018(1):49-50.

[4]余海燕.论新形势下茶企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与创新[J].福建茶叶,2017(12):54-55.

[5]董学力.新形势下茶企经济管理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J].福建茶叶,2018(3):53-53.

作者:杨洋 单位:云南南方青年进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