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备件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07-13 08:53:57

设备备件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引言

设备维修时用来更换设备上磨损或损坏的新型零件就是设备维修的配件;为了使设备维修的时间减少,避免过多的停歇,企业事先就采购了一定数量并进行了储备的配件就是备件。备件的好处是,能够使设备维修的时间缩短,减少设备因停运时间过长而造成机损。公司对备件进行管理是为了确定备件的储备数量和质量,以此来控制企业备件的库存积压,保证企业资金能有效周转,使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设备备件管理虽然只是加工制造类企业中的小部分,但备件储存的资金占有量和备件对设备的重要性却不能忽视。由此可见,针对配件进行有效管理能保证维修物资的有效供应,是使企业周转率加快的重要环节。

2备件管理的内容

2.1备件管理的范围。各个企业中都有大量种类的机械设备,且设备规格型号复杂。机械设备是由多种零件组装形成的。因此设备备件的管理人员要有较强的专业性。首先,要求管理人员要熟悉设备备件的使用部位,懂得金属和非金属等材料的性能,充分了解备件制造工艺。其次,管理人员还要进行计划编制、货物采购、设立存储仓库、管好流动资金等。由此可见,备件管理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2.2备件管理的目的。备件管理的主要目的:首先是保证设备维修需要,使设备的可靠性提高,其次是使设备维修中的备件资金使用降到最低,保证其维修性和经济性共存。备件管理还要能将设备的突发故障造成的损耗最大限度降低,将设备的修理时间和费用最大限度降低。最后要使备件库的储备资金能压缩到合理供应的最低水平。2.3备件管理的主要任务。能及时有效地向设备维修人员提供合格的备件是备件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为保证备件能及时有效提供,就需要建立备件管理机构。备件的管理机构要科学合理地规划备件的储备品种、形式和定额,使备件的供给平衡、需求恰当,以此满足日常的设备维修需求和生产周期需求的不确定性,设备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质量。由此可见,备件管理工作最主要是满足关键设备对维修备件的需要,保证设备的运行正常。

3企业设备备件管理的现状

3.1备件管理的现状。我国各企业中的备件管理现状可简单概括为以下几点:其一是现在用于备件库存的资金过高;其二是备件储存中的结构形式不恰当,一般企业方便采购的备件储存量过大导致关键备件的储存量过低;其三是企业的仓库管理没有专业监管,导致仓库管理混乱,备件经常会存在不合理的领用,且标签名称和具体的备件实物对接不一致,使闲置的备件过多,导致了设备备件浪费。企业以上管理现状会导致出现以下后果:首先,大量的易购备件占用库存导致公司的周转资金被挤用,很多的设备的备件因为长时间得不到使用而变成呆滞物,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库存空间还造成了企业资源的浪费;其次,易购备件大量占用了资金和库存,使难以采购到的关键备件储存量太少造成设备损坏或停机;严重还会导致企业的整个生产线停产,使企业承接的订单无法及时完成,不仅使企业的声誉受损,还影响了企业效益。3.2企业的备件管理制度不健全。现在很多生产企业内部虽然设立了备件管理部门,但多是形式上的设立,没有真正将其落实。这种情况很多,例如备件采购回来放置在库房内部却不给备件贴上名称标签,这就导致备件置换之后名称却没有变化,使标签和实际备件不符合;其次是备件采购回来之后放置库房,如果一直不使用就无人对其进行清理,长时间之后会使备件无法应用在设备上,导致闲置浪费[1]。由上述问题可知,企业的备件管理一定要制定备件管理制度、提高备件的管理水平,确保制定的相关制度具有可执行性。3.3企业内部针对备件管理沟通不畅。一般机械生产等企业内部有很多相关的部门相互牵制,比如:生产部门只关注最后的生产量,自己的职责也只是保持设备持续稳定的运行即可;而企业的维修部门则要关注机械设备损坏后的维修实时性和其维修过程中的难易程度,维修部门对备件的采购质量要求较高,最好是原厂的进口备件,备件的储存数量越多越好。其次,备件的管理部门只关注备件的库存占用了多少公司的成本资金,以及如何处理将闲置的物料;而采购部门只需要负责招议标将价格压低,但是备件在设备维修后上机运行的效果和寿命等信息在生产、维修、采购的流程当中无法有效进行传递,相关的企业管理部门之间又缺乏及时的沟通,就导致了常用易购的设备储存量过大,浪费并占用了企业的周转资金,使关键的核心设备缺货。

4优化企业备件管理的原则

对设备配件进行有效管理能够使维修物资得到保障以及有效供应,使备品配件能够被高效使用、流动资金的积压得到有效控制、资金的周转方便快捷,最终的结果是要使企业设备的维修费用和物资的库存都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的调控原则是要把控好需求、使用和储备等多方面协调调控,备件的储存管理要从其年度维修费用的预算、使物资采购和检修领用平衡入手;还要对当前库存的物资情况充分掌握,然后根据企业的预算费用进行合理采购,使其能够有效使用,保证年度的检修费用能有效实施,与此同时要合理控制库存,避免出现备件和资金的积压情况。

5优化企业备件管理的具体措施

5.1构建信息共享平台并加强数据管理。企业备件的储存是根据企业的机械设备种类来进行的,因此储存的备件种类也有很多。现代电脑信息技术发展迅速,所以,针对所要采购备件的相关信息,可以通过电脑信息技术中的“物料树”对其进行详细呈现,使备件信息能够随时更新,以便快速查阅。5.2做好备件的使用情况的信息采集和反馈。做好备件的使用情况的信息采集和反馈,就是要随时对备件库存信息平台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此来归纳和总结备件采购储备及其使用规律,并对备件在使用中的性能进行评估,并根据结果提出相关建议。5.3把握好采购的源头关。企业的备件采购中,要尽量选择和设备同一品牌的备件,这样能够保证在设备出现问题时备件的通用互换顺畅。在进行设备的购买时,就要要求设备厂商能够附送关键的备件作为商务谈判的筹码。在商务洽谈中,如果设备的购买方处于绝对优势地位,就可以要求设备出售厂家对指定品牌的关键零件随时进行更换。企业在设备采购中要与设备的出售方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方便在维修更换零件时,设备出售方能及时免费或有偿提供给企业相同设备的备件,避免出现设备待机情况。5.4加强备件的仓储管理。加强设备备件的仓储管理,要制定相关备件的仓储管理制度,监督好备件的验收入库及摆放过程。验收入库包括对备件的数量、品种和规格质量的验收;验收通过入库后要做好储存管理,做好分类及相符的位置标签。5.5优化备件存储以提升库存效用。设备的核心备件管理要根据备件的重要程度、资金占用情况、寿命周期以及国内外可替代品的数量情况等,尽量压缩企业的资金占用量。还可借商家寄售、厂商储备等多形式,使停机的损耗降低,做好关键设备备件的供应工作。

6结语

备件的控制管理是设备维修中的重要部分,备件的及时供应,能缩短设备的维修时间,使设备的损耗降到最低,节约了企业投资成本。机械制造业等企业要持久发展,就要从自身出发,企业内部的管理要精细,减少成本投入,增加企业效益,这样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马亚丽.加强设备维修管理,创企业最佳经济效益[J].青春岁月,2012(18):374-374.

作者:李强 单位:中交隧道工程局有限公司